我是歌手巅峰会乐评: 金字塔的结构

作者:百度高音吧吧主,微博@建筑狂人

提到巅峰会,脑海里就浮现起一个金字塔造型。

无论何时何地,任何形成组织的群体,其实都分为三类人:

精英决定方向,人精积极抱大腿跪舔,盲流开始高冷最后疯狂去崇拜去接盘。这个过程叫市场化,和炒股是一样的。

比如在音乐产业链上,顶尖音乐人带来歌曲作品,各路音乐老师挑厉害的音乐人拼命跪舔,动不动就拜好帕瓦罗蒂或者碧昂斯、迈克杰克逊等各种山头,甚至出现了有些乐评人只要始终对某个有实力的歌手持续点赞,就能被大量粉丝转发追捧的现象。(所以我这种阴晴不定,完全按照歌曲表现打分的写法不会火的.....不信,你就帮我转发一下试试看.....)

在歌手群体里也有这样的三个等级,顶尖音乐人比如唱作人精英创造风格,人精高手找一些别人的风格抱大腿。最差的歌手只能每天练体力活,什么都能唱,什么火唱什么,但唱什么都没有自己的想法和特色。

所以从歌声里我们可以看到歌手的人生处境和心态想法。我想这其实也是歌曲本身的意义。潜意识中你会发现自己并不孤独,有某位歌手在某个时刻的某一丝情绪,和自己发生了共鸣。(所以理论上太爱音乐也不好,找不到同样那么喜欢的,就注定孤独一生啊。)

---------------------------------------------------

谭维维:《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

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上进

还加入了德文“若我得挂,该在你手里发生” :wenn ich sterben muss,sollte es in deiner Hand geschehen.为什么不说英文呢?德语是小语种啊。我想原因在于德国摇滚重金属很出名,加入金属迷喜闻乐见的德国范,这首歌谭维维就可以获得更多的风格化加持。

谭维维是越来越聪明了,添加风格元素属于修炼达到人精等级的歌手标准。她就是典型的从无头苍蝇,什么都能唱的底层爬上来的。

周笔畅 :《uptown funk》

性感的只有身材和墨镜

一开始写的时候,直接写了“唱的啥玩意,拒绝评论”。但后来想想也不是那么一无是处。虽然这首歌里面,唱歌最基本的传声通道都是堵住的,副歌音色简直不能听。白瞎了这身造型和墨镜。这个音频现在寄给好声音海选导演估计回复都没有。

不过,记得第二季我歌的时候周笔畅还是唱过一些蛮牛逼的现场的,当时还给她点赞过。恩,现在这首节奏感还是很不错的。强忍住切歌的冲动,坚持听完了~~~笔笔真棒,笔笔加油!!!

杨宗纬 :《长镜头》

敏感细腻的长镜头,唱进人心里

音准虽然出了差错,但是他属于已经找到非常清晰的个人特色路线,特色本身的强大,可以转移听众对他失误的关注。杨宗纬的心理年龄远远小于年纪相仿的李健。这也是歌手的一个优势。说实话,模仿杨宗纬不难,难在他支撑这套唱法的心态,这么敏感纤细是他最大的武器。杨宗纬的敏感和脆弱都可以唱进歌里。男人里难有。

P.S. 我很久以来就不敢看他唱歌的画面。太废纸了,你懂的。

李健:《车站》

一进去就出不来

歌词写得很赞,虽为翻唱,但也可以当成“半新歌”来看了。

就没有修音准的这场来看,李健尝试比较陌生的曲目时候也会出现乐感上的失误,但是比杨宗纬注意力都在情绪上而出现的失误少得多。

和杨宗纬比较,李健的野心就上一个档次。同样表演翻唱曲目,杨宗纬是琢磨着一首已有的歌歌词写得很好,很感动自己,拿来唱。李健是琢磨着好听,但歌词得自己写,这样才能表达自己想说的话,他的目标是要通过更新意境,给歌曲本身全新的生命。

但李健唱歌的语感很有意思,是一种没有人类情感的机器化朗读语言,有点像谷歌翻译在字正腔圆的阅读诗歌,每个词分开来都是母语,连在一起没有人间烟火。仔细去听会发现,句子里很多原本应该连贯的词或词组都被他唱断唱拖了,和人讲话叙事的结构是不一样的。我感觉李健是把脑子的注意力重点放在控制声音的音色和力度上,其他就打包交给自己的大脑中的声卡部门,按照乐感直接输出成发声。

最后一段李健加载了人类讲话语气,大家可以明显对比前面,有很大的区别。

所以结果就很有意思,会有很多人感觉李健唱歌好听但同时“高冷”,其实问题就出在这里。唱歌是个很复杂的业务,做好某几点其实已经足够,也难有人面面俱到。大家凭自己的特色吸引对应的粉丝,就足够了。他的音乐就像哈利波特神秘的9又4分之三站台,听友被绚烂的人文底蕴吸引,痴痴的在站台驻足。

但是李健这样的人太罕有。就像这个开放时间很诡异的车站。能听进去的人,可以听很久而且出不来。听不进去的人,就像找不到9又4分之三站台一样,在人生的车站里 ,搭上其他车走远了。

胡彦斌:《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

其实他什么都想要

和李健的野心程度相似,胡彦斌模式是发现歌不错,但是曲子得自己改了,这样才能表达自己想探索的旋律,他的目标也是要给歌曲本身全新的生命。

话说回来胡彦斌在改编领域,是真正教授的级别,真功夫的业界顶尖,不是学院混饭吃的那种。所以我不可能傻逼到去点评他编曲的能力,这里就根据他改编成果的解读,来分析他的市场定位。

胡彦斌一开始就是人精等级的高手,他原来走R & B路线的,后来又去蹭摇滚风格的加持。但现在他已经升华成精英了。他找到了改编歌曲的模式,可以6小时把歌曲肢解再造,他也找到了自己的差异化竞争方向。一方面,胡彦斌的改编产品信息量非常大。脑子慢的人是肯定无法欣赏他的音乐的。好像一个胃口小的人,吃两个包子就撑死了。胡彦斌这个厨师是每顿饭都逼你吃完满汉全席。普通人绝对会吃吐的。但这个反过来看,能欣赏胡彦斌歌曲的人,包括写出这样作品的他本人,都非常恐怖。他们的大脑可以多线程工作,同时处理大量的信息和决定,这些人包括我是歌手节目里的其他歌手,对胡彦斌不离不弃的粉丝(他们肯定不是外貌协会的),还有持续对他点赞的我了(哎呀一不小心暴露了)

另一方面呢,胡彦斌还给听不懂他的歌厉害之处的人,曲线的施加了大量的压力。这个市场在变化,永远不变的只有改变本身。胡彦斌无论是从音乐上还是商业(牛班)上,都在推动音乐欣赏的发展,而且这是时代的必然趋势。

写的太激动,忘记写这场的点评了。。胡彦斌的特色也已经远远大于他的唱功,特别是最后的持续排比句把自己的声音作为乐器,运用的淋漓尽致。他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流行歌手了。

曹格:《明天会更好》+《we are the world》

一个急于证明自己的金曲歌王

曹格一开始出来是靠创作和大跨度音域结合,翻唱与改编并不是他的长项。但这个市场上高音歌手越来越多。所以他现在想靠综艺和曝光。不过因为他的颜值不是偶像派,上综艺节目获取曝光率换的粉丝并不忠诚和持久。所以曹格现在歌越唱越歪。背后的盈利模式错位,但又没有摆正的办法。尴尬的定位,导致尴尬的演唱。以前曹格唱歌就是静静的站着,现在唱跳分心,伴随而来各种走音和刺耳的共鸣控制。太急于证明自己了。我相信他的钱应该是绰绰有余够用的,只是心态没有放好,导致生活上有很大的花销压力或别的心态不平衡的问题出现。还是找准定位吧。

黄绮珊:《灯塔》

我要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个灯塔是我的!

黄绮珊这样是一箭双雕,表面上和the one一组,实际上是同时给谭维维和韩红两个人下马威。

不过争强好胜的心机太重,发挥有些失误。换气有很明显的问题,加上一个假音出现破音。对她来说都是低级失误。

关于黄绮珊其实没什么特别好讲的。各路乐评都分析透了。她应该虚心找一个好制作人。这样才能不胡乱浪费自己超强的能力。

郑淳元:《秋意浓》

当年秋意很浓

1.郑淳元唱歌的思路就是在导演一部MV,他的特色在于加特技

。情到深处充满魔性的“嘿”,其实和奥特曼、美少女战士喊变身一样。当听众习惯以后,肯定不会觉得在激烈的音符战斗中,突然喊变身会有什么问题。再说了,很多歌手唱到一半会

说“come on!”其实也没比“嘿!”好到哪里去。当年刚改革开放港台流行歌曲市场的时候,很多大陆的音乐人还嘲笑他们这一点呢。习惯就好。

2.用了很多啦来节约了大量中文歌词的背诵。特别是加入张国荣的当年情的编曲,郑导演把中国观众的泪点都摸透了。(其实我完全没听过这首歌..)

3.重点依旧在发声上的换声技术。他唱这首以真假音切换著称的歌曲,居然可以做到不切换,直接调比例。是渐渐的微调过去的。能够欣赏技术美感的人一定会听醉。不能欣赏技术美感的人又会无动于衷。一个小破音,也很正常。

Alin: 《听见下雨的声音》

真正亲切诚恳的声音

主歌进的稍微跌跌撞撞,有点抖,但副歌迅速进入状态,一下毛孔都被她唱到张开了。

Alin的共鸣实在太立体。而且细节非常充足。用控制换机能。音色、细节深度和音域广度不可得兼,Alin走的是深度。这个比黄绮珊嚎几百句都受用。

Alin面对临时的候补,一点都不偷工减料,非常尊重观众,非常对得起歌迷。在演出态度这点上,其实alin和韩磊也很像,毫无竞争的压力。她看的也很开,非常放松的来感恩,来交流,而且又有相当的实力。感谢黄丽玲,给我们带来如此好听的作品。

张杰: 《Earth song》

总是能带来惊喜

终于被我等到点评张杰的机会惹!感谢2015巅峰会!现在的娱乐圈,对我们杰哥不够尊重!居然叫他闰土!这种外号有意思吗!毫无技术含量好不好?

其实张杰的正牌昵称,应该是“腿王”。

他一直说自己是MJ 粉丝,经常向迈克杰克逊致敬,记忆犹新的是他2010年的一场个人售票演唱会,居然现场假唱Beat it。

1分55秒,张杰在间奏中跳舞发呆(跳的太好,陶醉在魔鬼的步伐里),错过节奏,话筒还放在膝盖附近,人声就准时出现了。

视频猛戳→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wMDgwNDQw/v.swf.html

假唱在售票演唱会上出现,其实属于欺诈,但是并不罕见,承认错误应该可以获得一定的原谅,但是之后经纪公司辩称这是人声阿卡贝拉伴奏,张杰的演唱事先录进了伴奏里。这个解释当然是没人信的,于是江湖传言是张杰唱歌功力深厚,可以用大腿唱歌,故称之“腿王”。粉丝的外号就应该是“腿迷”。

所以现在作为一个过来人,看着那么多人叫他闰土,是很心痛的!想获知当年进一步的讨论,搜索“张杰 腿王”等关键字即可。

这些年,张杰的进步很大,就这首歌来说。虽然中间的假声吟唱方法是错误的(杰克逊的唱法之所以稳定,是因为这里他用的是发声点很小的轻头声,气息支持很足。而张杰用的是纯假音,气息就会因为漏气而不稳)后面的控诉部分迸发张杰是唱的很好的。英文听起来也很纯正,感觉千锤百炼一样,还有小撕裂音打底。很赞。

正想好好夸他的时候,腿王又再一次刷新了我对阿卡贝拉人声伴奏的认识。

他居然自己唱“回音”!what about the day~~ day,what about the man~~man!

实在是太厉害了,力求原汁原味(yi cheng bu bian)的呈现MJ歌曲CD版的精髓,艰苦朴素的用肉身克服没有现场延时回声的难关(配不起现场调音台吗?陶喆几年前在全能星战就玩过了)哦对了,他一边用假声吟唱一边对着男性二胡演奏家摇摆互动的画面也是很醉人的。

到底从MJ地方学来了什么?都是表面的皮毛,浮躁的一塌糊涂。

花絮:韩磊这次不是来争的,纯粹是给芒果台凑阵容,这个等会会具体说。所以商量出场次序的时候,他主动给张杰胆子,让他去提和韩红一组对战,如果成功,就是借韩红的档次提升自己。但是韩红完全无视,直接say no。脸色都变了。主持人马上把话题转移给Alin,大家打了哈哈就过去了,张杰出师未捷身先死,导播在Alin演唱时给了一个张杰苦笑的镜头,然后是韩磊的那只拍了拍他的肩膀,表示安慰的手。

为什么腿王(回音王)这么厉害!总能有这么大(low)的亮点!someone tell me why!

韩磊 :《雁南飞+呼伦贝尔大草原》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歌如人生。为什么韩磊能唱好《向天再要五百年》的王道之音?韩磊的心态,尤其是这场巅峰会的心态,很明显就是没有和任何人争高低的意思。

其实他的技术也不是那么有优势,关键是在他的音乐市场定位里,没有竞争的对手。差异化竞争太重要的了。没有对手,就不需要陷入窘态,让人看到痛苦的挣扎。就是放开了玩。

然后来看看韩大叔的技术。虽然不是最顶尖的,但是肯定秒很多人。韩磊能很自如的控制声音的强弱。在换声上,这里比他技术好的就只有the one了。不过韩磊最大的制胜点其实是乐感。学院里很多同样声乐技术的老师,但是唱歌思路都死板,学傻了,或者被教傻了。韩磊没有,所以他把老派的牛逼声音用的灵活,唱的歌有人性,他就成功了。

这场选歌比较老派,不够流行化 ,我个人不太喜欢。

韩红: 《一杯美酒》+《楼兰姑娘》

其实还是人精

韩红这场还是憋足了力气,毕竟是要面对黄绮珊的同场挑衅。台面上多年的好姐们,暗地里都是撕逼大戏。这也正是我是歌手的节目的意义。

我是歌手这个节目的设计意义就在于展示高手之间的软肋展示。和好声音不同,我是歌手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展示歌手准备歌曲的花絮还有访谈,以及游戏活动。这是一个真人秀的边角料时间插播歌曲的广告节目。越掐越精彩嘛。针对喜欢看热闹的心理,能够实现收视率和音乐品质的双丰收,是很有意义的进步。

韩红也是人精等级的高手,一直在沾各种风格的光。在配器上杀入了新疆民族音乐的外挂,正如韩红说的,其他都玩过了,想试试新鲜的。

在发声音域上她对黄绮珊几乎毫无优势,只有音色共鸣上比较入耳。但韩红的审美观、唱歌意识比黄绮珊好,所以就发挥这方面的优势,体现综合实力的优势。

===========================================

本期歌手很多。我心中的歌曲表现排名如下:

1 Alin

2 谭维维

3 李健

4 胡彦斌

5 韩红

6 郑淳元

7 黄绮珊

8 杨宗纬

9 韩磊

10 张杰

11 曹格

12 周笔畅

​-------我是爱音乐的分割线---------

微信公众号:娱乐一二说(yuleyiershuo)

影视综艺明星八卦为你一网打尽,保证有态度的娱乐喂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