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堡来信:咱们聊聊“创业”那些事儿

今天是周末,聊点你、我感兴趣的话题:创业。2014年9月,李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了“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口号,鼓励更多人、尤其年轻人进行创新、创业。后来,全国各地的政府机构或单位都在推行这一政策,然后是各地如火如荼地新建各类“创业园区”,鼓励更多人创业、入驻园区,当地政府还进行各种资源补贴。可是,这几年运行下来,出现个各种问题,各类新闻端都有相关报道,比如烂尾工程、靠补贴生存的企业,地方为了创“指标”弄出各种各样的“伪公司”。当然,这不是说这个政策不好,个人觉得这非常好,符合当下经济和技术飞速发展的潮流,说不定通过“政策红利”也能产生下一个腾讯、阿里巴巴。只不过,到了各地,政策完全就会被曲解。

一、如何理解“创业”?

虽然我没有切身实打实地创业过,但是,我身边有朋友们在创业,自己曾经也尝试“折腾”过,由于当时自己想法的不成熟,做事的不成熟等多方面因素的欠缺,导致项目最后不了了之。后来,学习了很多商业方面的失败案例,读了很多著作,对自己遭遇的问题、他人遭遇的问题,有了更多认识和理解。这里要传达一个悲观的信号:95%的创业都会面临失败,真正能够存活3到5年的企业少之又少。而这其中真正能够赚到很多钱的企业,又是凤毛麟角。

即使现在媒体上吹嘘各种“风口”是创业机会,比如哪些企业融了多少钱,哪位90后又许下了怎样的豪言壮语,哪家公司估值超过几亿美金等等。过了2年来看,大部分企业都已经死了。曾经的喧嚣,最终归于沉寂。创业极其不易,正如一些企业家所说:创业犹如九死一生。你或许觉得这是夸大其词吧,还真没有!除了我身边的朋友们在创业,还有我的家人在创业,做生意中的艰辛和难处只有当事人最清楚,有苦说不出,憋着自己吞。你要觉得随随便便就能创业,随意就能融资,随意就能赚钱,那绝对是痴心妄想!消费者不是傻子,投资人不是傻子,市场更不是傻子,最后我们自己就是被蒙在鼓里的傻子。要想开始创业之旅,你到底想清楚了什么?

二、创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你的第一直觉是不是:钱和人。其实,我以前也这么天真地想过。要是有大量的创业启动资金,可以找最好的人,做最好的产品,进行最大的市场宣传,最后就是坐等收钱。天底下哪有这样的事?不过,这里要明确一点:钱和人,是创业过程中最不能缺的要素之一。那么,除了钱和人,还应该首先具备哪些硬性条件呢?

在我看来,首先,创业者自身是极为重要的要素。其次,找准客户需求、发现“蓝海市场”。那么,我分别与你谈谈这两个要素。如何评判一次创业是否有成功的苗头,多多深入了解创始人或者创始团队就能挖掘出很多关键信息。如果发现创始人比较懒散、执行力不强、缺乏领导力、拍脑袋决定事情,那么,这样的创业在初期就能预见失败的机率是多少。曾经我读过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对于创业的看法,根据他投资过那么多初创企业的经历,他提出:创业人要认真分清楚创始团队中,每个人的权、责、利。如果这些关键东西没有谈清楚,中途就有人会因为利益问题撂摊子。其实,不难发现很多初创企业都是因为团队内部动荡,最后导致企业破产,创业失败。如果我创业,一定会亲兄弟明算账,把所有事情摊到桌面上来谈,刚开始,就要确定好创始团队中每个人的权、责、利,通过详细的规则设立退出机制、奖惩机制。一旦真遇到什么事了,大家按章办事,避免扯皮的现象。

创业绝对是个复杂的系统,一个错综复杂的协作系统。你很难想象一个人挑大梁,独自创业,在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赚个盆满钵满。整个创业期,在公司内部,需要最大化地发挥每个人的能动性,发挥每个人的价值,单兵当做一个部队来作战,各成员之间进行高效配合。在公司外部,需要创始人和创始团队能够寻找和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必须精打细算地使用储备资源,在正确的时刻做正确的事情。刚开始,我们的唯一目标就是活下去!

创业除了必须要有钱和人之外,我们自身必须要牛,无论你是技术牛,销售牛,运营牛,融资牛,反正,你得某方面很牛!你必须能够找到缺乏的各种资源,协调各方面的资源。这其实对于一个创业者的“创业素质”要求极高,要是没有金刚钻,就不要揽这个瓷器活。

三、我们陷入的创业误区

想当初自己开始“折腾”时,也是一腔热血,满脑子创业激情。这就是我掉进的第一个陷阱:一股热情。创业是一个长期的奋战过程,绝不是一时热情。有时候,你会因为脑袋中忽然闪过一个创业念头,为此激动一晚上,甚至恨不得马上向全世界宣布你伟大的创业想法。哥们,别睡了,醒醒。有一个生动的比喻:10万人瞬间有个共同的想法,1万人思考了这个想法,1千人着实调研了这个想法,100人找人找资源开始实现这个想法,10个人坚持到最后,最后1个人成了。这个比喻告诉你,想法不重要,极为不重要。关键是行动,持续地行动,最后成不成,还是一个未知数。天晓得嘞!

其次,我掉进的第二个陷阱:只要先找到人,再做出产品,然后就能出去找钱。呵呵,哪有这么容易的事情。据说,苹果APP商店里,上架的应用超过了500万个,几乎涵盖方方面面。你说,你的APP应用能排名多少?能有多少人下载?能有多少活跃度?就算产品、人、钱都到位了,还是不能保证成功。因为,创业成功毕竟还是极少数人才能实现的目标。如果创业的成功率如媒体宣传那样高,那大家不都全去创业了。谁还去政府工作,谁还去学校当老师,谁还去当医生?因此,我们必须认清一个现实:创业真是九死一生。

当然,创业误区有太多太多,读那些失败商业案例,就会发现各种各样,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如果,你有创业的想法,不要看那些媒体宣传的成功案例,你应该多读一读,多深入了解那些失败案例。那些失败案例才有借鉴的价值,才能从中汲取教训。

四、给你、我一个建议

那么,前面我讲了这么多关于“创业”负面的观点,是不是我对创业失去信心或绝望了呢?!完全没有!只有你、我不断深入的思考,不断地复盘、总结,才能在后续的创业或折腾过程中,避免曾经掉过的一些大坑。别追什么风口,别追什么概念,你真要是最后把一件事情干成了,你说什么,那就是风口,那就是你创造的“概念”。慢慢我就发现:那些很牛的人都会创造各种各样的“概念”。比如,什么O2O,互联网的下半场,共享经济,直播蓝海,内容创业等等,五花八门。我也被这些概念搞得晕头转向,其实,我们应该不断探求事物背后的本质,规律是什么。那些是不会被外表那些花里胡哨真正掩盖的,越往里深入探索,就能找到本质。个人有一个建议:创业,人生最好至少要经历一次,前提你得考虑清楚,能不能承受得起。

对于那些在你背后闲言碎语的人,请你忽略ta们的任何观点,坚定你的选择,你的方向,然后,送ta一句话:去你妈的。

2017.4.29 Tommy , 圣彼得堡

微信号: tangtommy9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念家人一好处,念力加持享幸福!! 【念爱人好】身体不好,爱人总是尽量陪在我身边,陪我晒太阳,使劲浑身解数为我推拿...
    风潇潇blj阅读 152评论 0 0
  • 馅料是1斤猪肉,一颗酸菜,把猪肉剁成肉末,酸菜也是剁成碎末, 把肥肉烤出油,猪油放馅料里搅拌均匀 粉面1斤各开水烫...
    辛福厨娘阅读 1,223评论 1 1
  • 他,是八零画派的创始人与执行策展人。 他的作品,将现实主义的叙事性、超现实主义的梦幻以及隐喻和象征等手法巧妙结合,...
    恨水不结冰阅读 511评论 0 0
  • 第10天 读书笔记 在所有哺乳动物的神经系统中默认的设置,或者叫第一反应机制,就是求生的本能。大多数的人都在以求生...
    绿兔子000阅读 286评论 4 0
  • 下了班还在加班的时候,我的小女孩黛西打电话给我,约我一起逛花市。她是个有洁癖、钟爱健康食品、非常注意个人形象的漂亮...
    闻饭饭阅读 1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