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一上  《认识整时》案例

内容介绍:

人教版一年级上册课本第84页内容。

本节课是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上认识钟面,了解时针、分针,以及掌握整时在钟面上的表示方法的。本节课要求学生能认读整时,会用文字计时法和电子计时法两种写法表示整时的时刻。与此同时,还需要学生了解生活中的时间,感受时间的重要性,以此来培养学生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如何使学生正确辨别时针、分针,准确认读钟面上的整时并会用两种写法表示整时是这节课的重难点,需要教师加重笔墨。

教学过程:

一、 生活质疑,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猜谜语吗?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谜语,请大家仔细听好谜面。(师念谜语:我有一个好朋友,滴答滴答不停走,叫我学习和休息,真是我的好帮手。)谁来猜猜看是什么?生1:钟表。

师:还有谁想说?生2:是钟表。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是什么?是钟表。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钟表,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出示课件)

师:好看吗?这些表别看他们很普通、很常见,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它们吧。(板书课题:认识钟表)

二、 自主探究,合作学习。

1、 认识钟面

师:要认识时间,首先就要认识钟面。(出示钟面)现在请同学们拿出你们的钟表玩一玩。要求是:在玩的时候仔细观察钟面上有什么。请在小组内互相说说你的钟面上有什么。

师:谁愿意告诉老师你从钟面上看到了什么?你来说。生1:两根针。

师:你观察的真仔细,还有谁想说?生2:12个数字。

师:那这两根指针有什么区别?生3:一根指针又长又细,一根指针又粗又短。

师:你观察很认真。这两根指针都有自己的名字哦。又粗又短的这根指针叫做时针;又长又细的这根叫做分针。你们能够立刻叫出这两根指针的名字吗?(老师指指针,学生立刻说出名称。多说几遍。)

小结:(出示真实钟面)刚才同学们发现了钟面上有12个数字,有时针和分针。时针和分针是一对好朋友,它们形影不离地告诉我们时间。

2、 出示主题图。

(1) 初步认识时间

①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幅图,小女孩是几时起床的?(7点)在数学上我们要称为7时。

②你怎样看出来是7时的?(小组讨论)

a、 从墙上的挂钟可以看出来。(学生说方法,大致对就行)

老师归纳: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7就是7时。

b、 从床头柜上的电子表可以看出来。(学生说方法。)

老师归纳:原来电子表是这样表示7时的,两个小圆点前边写7,后边写两个0。

(2) 师:刚才大家已经认识了小女孩起床的时间,那你能告诉我这个时刻是几时吗(出示P84下面的3个钟面,8:00)(生1:8时)师:这个时刻呢?(生2:3:00)师:谁能说说这个时刻:(生3:6:00)

师:同学们,我们把8时、3时、6时这样的时刻叫做整时。(板书:整时)

师:请你们观察一下整时的钟面,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学生讨论后交流: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8,就是8时;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3就是3时;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6就是6时。6时的时针和分针的位置有什么特点?(在一条线上。)可以顺便提一提。

师小结:同学们总结的真好。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

3、 读写时间。

师:时间王国里还有很多知识等着我们去学习。刚才我们学会了认识整时,知道了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那整时应该怎样书写呢?它有两种书写方法:一种是文字表示法。是几时就写几时。8时就写(板书:8时)

另一种是电子计时法。用两个小圆点把左边的时和右边的分隔开。先写左边的时,再写右边的分。比如8时。先写8:00(板书:8:00)

师:现在你们能正确地用两种方法写出这两个时间3:00和6:00吗?

师小结:同学们你们太棒了。从刚才同学们的介绍中,老师学会了读时间的方法,那就是先看分针指向12,再看时针,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

现在王老师想考考大家,看看你们今天的知识是不是都学会了,有没有信心挑战?

三、 师生互动,巩固练习。

1、完成85页做一做。

师:同学们你会用今天学的方法看钟了吗?这儿有个小朋友的时间安排表。(出示85页做一做)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出示课件)

师:下面请同学选择一个你最喜欢的时间说说小明什么时候做什么?

师:好你先说。生1:小明6时看电视。师:哦,小明6时看电视。

师:好,你来。  生2:小明7时刷牙。

师:你来。  生3:小明9时睡觉。

师:你能告诉老师,你是怎么看出小明是9:00睡觉的吗?

生3:先看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8就是8时。

师:嗯,坐下。还有呢?你来。

生4:小芳9:00看书。师:咦,同样是9时,为什么小明做的事情不同?师:看来同学们都会读时间了,你会写吗?请同学们打开书,翻到85页。

师:请大家用两种方法将时间写下来吧。写好的同学请举手,写好了吗?好,我们一起来看同学们写得对不对?

师:谁来告诉老师第一幅图是几时? 

生1:7:00 

师:对吗?第二幅图呢?         

生2:9:00

师:对吗?下幅图呢?           

生3:10:00

师:对吗?第四幅图呢?         

生4:12:00

师:对吗?下幅图呢?             

生5:6:00

师:最后一幅图,大家一齐说。     

生齐:9:00

2、请学生拨出老师的一些作息时间:

师:大家想不想知道老师的一些作息时间?(生齐:想)那你能在钟面上把这些时间拨出来吗?(生齐:能)把你的钟表准备好。

老师呀早上6:00起床。6时,这个同学已经拨好了。(走动看学生拨钟的情况并立刻纠正时针应该指向6,分针对向12。)嗯,同学们都拨对了。

师:接着老师中午12:00下班。12时,时针分针都指向12。同学们拨好了吗?把它举高高的让老师看看。同学们真棒。

师:老师下午2:00上班。

师:下午5:00下班。5:00 嗯,同学们真棒。

3、学生拨时间考老师。

师:大家想不想拨时间考考老师啊?(生齐:想)赶快拨一个时间。谁先来考考老师?                   

生1:(举起钟)1:00

师: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1,就是1时。这个时间就是1时。 对吗?老师的表现怎么样? 生齐:很好!

师:还有谁想考老师?

生2:(举起钟)7:00.

师:7时。对吗?生齐:对。

师:还有谁想考老师?拿着老师的钟面拨。生3:(拨时间)6:00

师:6时。对吗?  生齐:对。

4、同学之间一个说时间,另一个拨出来。

  师:现在请同学们同桌之间合作。一个说时间,另一个同学拨出来。

5、说时间赢水果。

  师:好,看着大家学得这么认真。小精灵非常高兴。为了鼓励大家。它带来了一些水果,有香蕉、苹果、梨。又大又红,真是好吃极了。但是他只想把水果送给表现好的小朋友,只要你能认出钟面上的时间,小精灵就把它送给你。看第一个。3:00  同意吗?送给你。

师: 6:00同意吗?

师:这个呢?9:00  同意吗?送给你。

师:这个呢?1:00 同意吗?

师:哇,葡萄。7:00 同意吗?

师:好你来,12:00,同意吗?

师:苹果4:00 同意吗?送给你。

师:还有桃子,你来。11:00 对吗?

6、连连线(第86页第1题)

7、过1小时是几时(P86第3题)

四、亲身体验,真切感受。

听音乐渗透珍惜时间。

  师:看到同学们学得这么认真,老师非常高兴,高兴地想唱歌了,你们想不想唱?那我们一起来边听边唱吧。(播放《喜羊羊与灰太狼》)

  师:咦?怎么断了,老师来看看。原来这段音乐只有1分钟。这1分钟你感觉怎么样啊?你来。  生1:很愉快但是短了一些。

师:你来说。        生2:太短了。

师:对了,一分钟就是这么短暂。我们要珍惜时间,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分钟。

五、总结

师:时间过得真快,这40分钟你有什么收获?(请4-5名学生说说)

师:看到同学们有这么多的收获,老师非常高兴。请同学们把今天的收获带回家和你们的爸爸妈妈一同分享好不好?

教学反思:

由于一年级学生对于时间的认识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因此在准备这节课时,教学目标是结合小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展开,决定在教学情景中以谜语激趣,并在教学环节中为学生提供充分操练的机会,以此来让数学课堂 “活”起来,我从四个方面入手:谜语导入、自主探究、游戏巩固、体验总结,在此主要谈谈其中的二点:

一、 谜语导入,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乐趣

一年级学生充满了好奇,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并且喜欢展示自己,因此我决定用谜语导入,激发他们的兴趣,为接下来的认识钟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自主探究,让学生感受到合作的重要

在认识钟面以及观察情景图环节,我让学生们通过玩钟表,并仔细观察钟面,相互讨论各自的发现。学生互助学习效果不错,但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有这样几个遗憾:

1、认识8时、3时和6时

“师:刚才大家已经认识了小女孩起床的时间,那你能告诉我这个时刻是几时吗(出示P84下面的3个钟面,8:00)

生1:8时。

师:这个时刻呢?(师指着3:00)

生2:3时。

师:谁能说说这个时刻?(师指着6:00)

生3:6时。

师:同学们,我们把8时、3时、6时这样的时刻叫做整时。(板书:整时)”

这一环节学生表现得都很积极踊跃,可是我却由于赛课紧张,将课前预设让学生们说出整时,并请学生观察整时的钟面,有什么相同的地方,以此来巩固: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在教学过程中却忘记了让学生讨论后交流,导致失去了一个巩固认识整时的机会。

2、提问指向不明确。

在教学两种计时法写法这一环节时,我引导学生刚才我们学会了认识整时,知道了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那整时应该怎样书写呢?它有两种书写方法:一种是文字表示法。是几时就写几时。8时就写(板书:8时)另一种是电子计时法。用两个小圆点把左边的时和右边的分隔开。先写左边的时,再写右边的分。比如8时。先写8:00(板书:8:00)请你们像老师这样写一写。

其实在教写整时的两种方法时,我已经讲得十分清楚,但在让学生自己动手写一写另外两个时刻。本来应该说:“请你们用这两种写法写出这两个时刻来。”结果却说成了:“请你们像老师这样写一写。”于是很多学生将我写得那个时刻的两种写法重新写了一遍。

3、在授课过程中我说得过多。由于一年级的学生很好动,再加上赛课的原因换了新环境,他们有点喜欢在下面做小动作等等,因此多花了很多课堂组织时间,于是自己总担心时间不够用,一直在赶时间。所以自己一直说的很快,并且一直不敢放开手脚,说得很多,导致预先设计让学生动手、讨论及交流汇报都没有真正地落实到位,没能将课堂真正地还给学生。

4、课堂机智不够。其实在让学生巩固认识整时的时候,有几次机会可以弥补学生巩固不够,可是我却都错失了:(1)说8时、6时和3时,在问学生是几时的时候,只要追问一句,就可以让学生实现巩固的目的;(2)在学生巩固写法后,汇报交流时完全可以多问一句:“你们是怎么知道是几时的呢?”(3)小明的作息时间汇报交流时,本来预设了说一说环节,可是由于到这里的时已经只剩下10分钟,而后面巩固内容还需要很多时间,于是我只是一带而过,很是遗憾,其实在教学中还真得扎实地走好每一步,而不应该在意比赛,只考虑完成教学的流程,结果适得其反。(4)在作业巩固连线部分交流汇报时,其实多问一句:“你是怎么想的啊?”并不会浪费多少时间,可是我却忽视了,导致错失最后一个机会。

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要汲取这节课的教训,落实以下几点:

1、深入地读情境图,留心图中的各个细节。

2、深入地读学生,不同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以及手段。要了解学生生活经验,并且在学生存在问题的地方加重笔墨巩固、落实。

3、深入地读课堂,上课时时刻关注学生上课的反应,并根据他们的学习状态来决定上课的节奏、及时巩固知识点,教师少说多引导,要着重观察学生上课的学习状态、参与状态以及采用方式、学习方式多样化方面加强。真正地做到以学生为主、以课堂为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准备课 1.数一数 数数:数数时,按一定的顺序数,从1开始,数到最后一个物体所对应...
    皘钰阅读 18,765评论 0 6
  • 罗夏恩手上此时正绑着一条脏兮兮的红绳子,上面挂了个小木鱼。看一眼便知道是用超市购物小票换的廉价手链。唯一不同的...
    每天都想死阅读 882评论 3 6
  • 笔者之前在LinkedIn做技术工作同时,也花了不少时间在招聘上,成为了当时LinkedIn前三的面试官,包括挖掘...
    董老师阅读 1,733评论 2 42
  • 望乡台上睹故人,奈何桥头饮爱恨: 一丝不挂来尘世,一缕青烟去极乐: 功名利禄终散尽,争强好胜只为名: 世间诱惑千万...
    若栀羽阅读 322评论 0 0
  • 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是较为平淡的,大部分时间流程呢,就按时上班工作,到点下班回家……对于接触危险,自然灾害、人为灾害让...
    真的是露水味阅读 4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