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知识点归纳总结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准备课

1.数一数

数数:数数时,按一定的顺序数,从1开始,数到最后一个物体所对应的那个数,即最后数到几,就是这种物体的总个数。

2.比多少

(1)同样多:当两种物体一一对应后,都没有剩余时,就说这两种物体的数量同样多。

(2)比多少:当两种物体一一对应后,其中一种物体有剩余,有剩余的那种物体多,没有剩余的那种物体少。

比较两种物体的多或少时,可以用一一对应的方法。




第二单元 位置

1.认识上、下:从两个物体的位置理解,上是指在高处的物体,下是指在低处的物体。

2.认识前、后:一般指面对的方向就是前,背对的方向就是后。

同一物体,相对于不同的参照物,前后位置关系也会发生变化。

*所以,确定两个以上物体的前后位置关系时,要找准参照物,选择的参照物不同,相对的前后位置关系也会发生变化。

3.认识左、右:以自己的左手、右手所在的位置为标准,确定左边和右边。右手所在的一边为右边,左手所在的一边为左边。

*要点提示:在确定左右时,除特殊要求,一般以观察者的左右为准。




第三单元 1-5的认识和加减法

1. 1—5的认识

(1)1—5各数的含义:每个数都可以表示不同物体的数量。有几个物体就用几来表示。

(2)1—5各数的顺序

从小到大的顺序:1、2、3、4、5.

从大到小的顺序:5、4、3、2、1.

(3)1—5各数的写法:根据每个数字的形状,按数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认真、工整地进行书写。

2.比大小

(1)前面的数等于后面的数,用“=”表示,即3=3,读作3等于3。

前面的数大于后面的数,用“>”表示,即3>2,读作3大于2。

前面的数小于后面的数,用“<”表示,即3<4,读作3小于4。

(2)填“>”或“<”时,开口对大数,尖角对小数(即:谁大开口向着谁)。

3.第几

(1)确定物体的排列顺序时,先确定数数的方向,然后从1开始点数,数到几,、它的顺序就是“第几”。第几指的是其中的某一个。

(2)区分“几个”和“第几”

“几个”表示物体的多少,而“第几”只表示其中的一个物体。

4.分与合

数的组成:一个数(1除外)分成几和几,先把这个数分成1和几,依次分到几 和1为止。例如:5的组成有1和4,2和3,3和2,4和1.

*把一个数分成几和几时,要有序地进行分解,防止重复或遗漏。

5.加法

(1)加法的含义:把两部分合在一起,求一共有多少,用加法计算。

(2)加法的计算方法:计算5以内数的加法,可以采用点数、接着数、数的组成等方法。其中用数的组成计算是最常用的方法。

6.减法

(1)减法的含义:从总数里去掉(减掉)一部分,求还剩多少用减法计算。

(2)减法的计算方法:计算减法时,可以用倒着数、数的分成、想加算减的方法来计算。

7. 0的认识

(1)0的意义:0表示一个物体也没有,也表示起点。

(2)0的读法:0读作:零

(3)0的写法:写0时,要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起笔处和收笔处要相连,并且要写圆滑,不能有棱角。

(4)0的加、减法:任何数与0相加都得这个数,任何数与0相减都得这个数,相同的两个数相减等于0.

如:0+8=8 9-0=9 4-4=0

第四单元   认识图形

1.长方体:长长的,有6个平平的面,有些面是一样的,有些面是不一样,长方体对面(2个面)相等。

2.正方体:四四方方的,有6个平平的面,它的边也是直直的。而且它的棱都是一样长,每个面(6个面)都相等,无论怎么平放在桌子上,它的高矮都是一样的。

3.圆柱:圆柱就像一根柱子,直直的,上下两个圆面大小一样。放在桌子上能滚动。立在桌子上不能滚动。

4.球:圆圆的,很光滑,它的表面是曲面。放在桌子上能向任意方向滚动。

5.立体图形的拼摆:用长方体或正方体能拼组出不同形状的立体图形,在拼好的立体图形中,有一些部位从一个角度是看不到的,要从多个角度去观察。用小圆柱可以拼成更大的圆柱。




第五单元 6-10的认识和加减法

1. 6—10的认识:

(1)数数:根据物体的个数,可以用6—10各数来表示。

(2) 10以内数的顺序:

①从小到大:0、1、2、3、4、5、6、7、8、9、10。

②从大到小:10、9、8、7、6、5、4、3、2、1、0。

(3)6—10的书写:


(4)比较大小

(5)序数含义:用来表示物体的次序,即第几个。

(6)数的组成:一个数(0、1除外)可以由两个比它小的数组成。如:10由9和1组成。

*记忆数的组成时,可由一组数想到调换位置的另一组。

2.6—10的加减法

0-10加法表

0-10减法表

(1)10以内加减法的计算方法:根据数的组成来计算。

(2)一图四式:根据一副图的思考角度不同,可写出两道加法算式和两道减法算式。

(3)“大括号”下面有问号是求把两部分合在一起,用加法计算。“大括号 ”上面的一侧有问号是求从总数中去掉一部分,还剩多少,用减法计算。

加法计算

减法计算


3.连加连减

(1)连加的计算方法:计算连加时,按从左到右的顺序进行,先算前两个数的和,再与第三个数相加。

(2)连减的计算方法:计算连减时,按从左到右的顺序进行,先算前两个数的差,再用所得的数减去第三个数。

4.加减混合

加减混合的计算方法:计算时,按从左到右的顺序进行,先把前两个数相加(或相减),再用得数与第三个数相减(或相加)。




第六单元 11-20各数的认识

1.数数:根据物体的个数,可以用11—20各数来表示。

2.数的顺序:

①11—20从小到大的顺序是:11、12、13、14、15、16、17、18、19、20。

②0—20从小到大的顺序

③0—20从大到小的顺序

④2个2个的数:0、2、4、6、8、10、12、14、16、18、20。(正数、倒数或从指定中间数开始数都要会)

⑤5个5个的数:0、5、10、15、20。((正数、倒数都要会)

⑥单数:1、3、5、7、9 、11、13、15、17、19。

⑦双数:2、4、6、8、10 、12、14、16、18、20。

(注:0既不是单数,也不是双数,0是偶数。在生活中说单双数,在数学中说奇偶数。)

3.比较大小:可以根据数的顺序比较,后面的数总比前面的数大,或者利用数的组成进行比较。

4. 11—20各数的组成:都是由1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20由2个十组成的。如:1个十和5个一组成15。

5.数位: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

6. 11—20各数的读法:从高位读起,十位上是几就读几十,个位上是几就读几。20的读法,20读作:二十。

7.写数:写数时,对照数位写,有1个十就在十位上写1,有2个十就在十位上写2.有几个一,就在个位上写几,个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写0占位。

8.十加几、十几加几与相应的减法

(1)、10加几和相应的减法的计算方法:10加几得十几,十几减几得十,十几减十得几。

如:10+5=1517-7=1018-10=8

(2)、十几加几和相应的减法的计算方法:计算十几加几和相应的减法时,可以利用数的组成来计算,也可以把个位上的数相加或相减,再加整十数。

(3)、加减法的各部分名称:

在加法算式中,加号前面和后面的数叫加数,等号后面的数叫和。

在减法算式中,减号前面的数叫被减数,减号后面的数叫减数,等号后面的数叫差。

9、解决问题

求两个数之间有几个数,可以用数数法,也可以用画图法。还可以用计算法(用大数减小数再减1的方法来计算)。




第七单元 认识钟表

1、认识钟面

钟面:钟面上有12个数,有时针和分针。

分针:钟面上又细又长的指针叫分针。

时针:钟面上又粗又短的指针叫时针。

2、钟表的种类:日常生活中的钟表一般分两种,一种:挂钟,钟面上有12个数,分针和时针。另一种:电子表,表面上有两个点“:”,“:”的左边和右边都有数。

3、认识整时: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电子表上,“:”的右边是“00”时表示整时,“:”的左边是几就是几时。

4、整时的写法:整时的写法有两种:写成几时或电子表数字的形式。如:8时或8:00




第八单元 20以内的进位加法

1. 加减法(一)

(1)把两个数合并在一起用加法。加数+加数=和

如:3+13=16中,3和13是加数,和是16。

(2)从一个数里面去掉一部分求剩下的是多少用减法。被减数-减数=差

如:19-6=13中,19是被减数,6是减数,差是13。

2.知道以下规律

(1)加法

①两个数相加,保持得数不变:如果相加的这两个数有一个增大了,则另一个数就要减小,且一个数增大了多少,另一个数就要减少多少。

②两个数相加,其中的一个数不变,如果另一个数变化则得数也会发生变化,且加数变化了多少,结果就变化多少。

③两个数相加,交换它们的位置,得数不变。

(2)减法

①一个数减去另一个数,保持减数不变:

如果被减数增大,结果也增大且被减数增大多少,结果就增大多少;

被减数减小,则结果也减小,且被减数减小多少,结果也减小多少。

②一个数减另一个数,保持被减数不变:

如果减数增大,结果就减小,且减数增大了多少,结果就减小多少;

如果减数减小,则结果增大,且减数减小了多少,结果就增大多少。

③一个数减另一个数,保持得数不变:

被减数增大多少,减数就要增大多少;

被减数减小多少,减数也要减小多少。

3.加减法(二)

(1)掌握20以内进位加法的计算方法--- “凑十法”

“凑小数,拆大数”,将小数凑成10,然后再计算。

如:3+9(3+7=10,9可以分成7和2,10+2=12)

“凑大数,拆小数”,将大数凑成10,然后再计算。

如:8+7(8+2=10,7可以分成2和5,10+5=15)

(2)根据两个数相加,交换它们的位置,得数不变。

可以把小数加大数转化成大数加小数(如:5+8=8+5=13)

(3)会写出和相同的几个加法算式、差相同的几个减法算式

如;6+7=( )+( )=( )+( )=( ) 15-7=( )-( )=( )-( )=( )

4.20以内不进位加法和不退位减法:

11+6(个位相加,1+6=7)11+6=17

15-3(个位上够减,5-3=2)15-3=12

5.加强进位和不进位、及不退位的口算训练。

6.看图列式解题时候,要利用图中已知条件正确列式。常用的关系有:

(1)部分数+部分数=总数 :这时?在大括号下面的中间。

(2)总数-部分数=另一个部分数 :这时?在大括号的上面一边。

(3)大数-小数=相差数 :谁比谁多几,或谁比谁少几。

(4)原有-借出=剩下 :用了多少,求还剩多少时用。

(5)剩下+借出=原有 :求“原来有多少”用加法。

(6)求“一共有多少”或“原来一共有多少”都用加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数和数的运算 一概念 (一)整数 1整数的意义 自然数和0都是整数。 2自然数 我们在数物体的时候,用来表示...
    meychang阅读 2,520评论 0 5
  • 2017成都小升初数学考哪些知识点 2017年第22届华杯赛初赛眼看着就要来了,翻过年就该2017成都小升初择...
    1a068af8ad5a阅读 643评论 0 0
  • 2017年第22届华杯赛初赛眼看着就要来了,翻过年就该2017成都小升初择校了,很多家长在后台问小升初考哪些数学知...
    1a068af8ad5a阅读 530评论 0 1
  • 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浑身无力,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整个人只想躺尸,可是却知道自己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但是,内心无...
    跟我一起走吧阅读 141评论 0 0
  • 当你兴致勃勃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有人忽然从一个黑暗的角落里,幽灵一样现身不屑的告诉你说,就你这样“婶儿的”,...
    云洱涡阅读 747评论 1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