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胡红梅老师学习《整本书阅读》

4今晚,胡红梅老师这次分享三本书:《我的叶子小书》、《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我想养一只鸭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书籍介绍

作者石晏如,台湾儿童文学作家,她编写的故事生动、亲切,深受两岸的小读者欢迎。《我的叶子小书》富于变化的版式、精美生动的图片,书中的小兔收集了好多叶子,做成了一本小书,记录下自己的生活和心情。这是一本提倡孩子去亲近大自然的书,一本可以边读边玩的书,孩子们看完这个故事,都争相去闻一闻叶子的味道,看一看叶子的形状和色彩,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妙与奇特。

二、书籍内容

兔子姐姐有一本神奇的叶子小书,小书里有各种各样美丽的叶子,美丽的叶子里,有许许多多动听的小诗。榕树叶子是小小的乐器,想听什么乐曲,就抿着嘴唇吹一吹;绿绿的荷叶是圆形的舞台,小露珠在上面转呀转地跳起舞来;一根一根的,不是针,是木麻黄的叶子,也许,妈妈可以用来缝缝弟弟的破裤子……与风和落叶一起起舞,读一读大树写的密码信,和好朋友在叶子舞台上表演,闻一闻叶子的味道……

三、教学思考

有没有那么一本可以让我们从春季读到冬季的绘本?

《我的叶子小书》这本书文字与图画都非常简单,看完之后的好几天,对于“如何与孩子们分享”这个问题,我一直不知从何下手,不知道从哪说起好。

这本书做得最棒的地方是每一页都围绕着一种树叶的叶子,借助小兔子的视角,从一月到十二月,以日记的形式,附上类似儿童诗的充满童趣童真的文字表达,简单有趣又好玩。整本书以“叶子”为线索,每一页都包含了一个关于叶子的小故事,用每个月份相对应的不同的叶子,来体现时间感。

四、开展阅读活动过程

(一)绘本引入——初识《叶子先生》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蹲下身来,从地上捡起一片红叶或者黄叶,好像都不能说你打开了秋天。”所以,“只有捡起落叶,才算打开四季”这句话也是成立的。要捡起落叶,我们就要先认识一下叶子。绘本《叶子先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这是一本凯迪克大奖得主艺术绘本。作者洛伊丝·艾勒特用秋天散步时收集的落叶,创造出一位潇洒调皮的叶子先生,让他和读者玩了一个捉迷藏的游戏。整本书里的动植物形象采用树叶拼贴的创作手法,甚至当我们翻开书页,我们会惊奇的发现这本书独一无二的亮点:书的天头并不是齐整的,有锯齿形,有波浪状,每一页的造型都独一无二,共同形成了一道此起彼伏的地平线,读者每翻开新的一页都会感到无限惊喜!

(二)交流讨论——走近《红树叶,黄树叶》

是的,当我们对这些叶子投注以情感,每一片叶子也就变得格外生动。我们会因为叶子关注到一棵树的生长,教师出示绘本《红树叶,黄树叶》第一页“第一片春天的叶子”图片,告诉学生:这是一个小朋友保存下来的第一片春天的叶子,你知道这是什么树的叶子吗?这片叶子对于收藏它的孩子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三)讲述绘本——《我的叶子小书》

这个孩子用这样一片树叶记录了她与糖枫的故事,有一只小兔子,它在一年四季十二个月份收集了不同的树叶,记录了它的生活。

教师与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我的叶子小书》,引导学生通过图片及文字,发现每个月份不同的树叶的特点。

(四)仿写创编——属于我自己的叶子小书

书中的文字很简单,简单的图画与文字记录了小兔子与叶子的故事……我们也来画一画、写一写,做一本属于自己的叶子小书吧!

    第二本绘本《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书籍介绍

作者简介

罗尔德.达尔是一位想象力和创造力超凡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作品的魔力超越了语言和国界,深受全世界孩子的喜爱。迄今为止他的作品已经以36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他的作品以其奇特的构思、紧凑的结构、巧妙的语言,使人爱不释手。他曾三度获得“爱伦.坡文学奖”;获得英国“白面包儿童图书奖”、“世界奇幻文学大会奖”;同时他还是一位由英国读者票选出来战胜J.K.罗琳的当代文学大师。

主要内容:博吉斯、邦斯和比恩是三个农场主同时也是你所能遇到的卑鄙、小气的人,他们憎恨狐狸先生,决定把他全家除掉。于是,这三个人拿着枪,阴险地等在狐狸先生的洞外……但狐狸先生自有对付他们的妙计!于是,一场智慧和力量的较量开始了……三个凶狠贪婪的饲养场主和狐狸一家追捕与反追捕的故事,被罗尔德·达尔用异常轻松的笔调细细讲来,让每一个读者在诙谐幽默的笔触中体会到狐狸先生的聪明与才智,也为他们能顺利躲过一次又一次的追捕而感到高兴。

二、整本书阅读活动

(一)开展“师生共读”

给学生们一个月左右的阅读时间,适时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鼓励学生边读边思考,也可把原著和改编的电影结合起来看。

同时利用微信打卡的方式线上记录自己的阅读进度,完成老师布置的阅读测试题。

(二)开展阅读活动

在学生的阅读过程中,鼓励家长跟学生一起进行亲子共读《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随着阅读活动的开展,在班级组织一次线下的亲子阅读课。

亲子阅读课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来进行:

1、热身游戏——鸡蛋进化论(游戏规则:首先所有人都蹲下,扮演鸡蛋,然后相互找同伴猜拳,获胜者进化为小鸡,可以站起来,接着小鸡和小鸡猜拳,获胜者进化为凤凰,输者则退化为鸡蛋,鸡蛋和鸡蛋猜拳,获胜者才能再进化为小鸡,最后继续游戏,看看谁能最后变成凤凰。)

2、由领读家庭介绍作者,没有讲到的部分再由各个家庭进行补充。

3、由领读家庭介绍本书的主要内容,用最简洁的话语来进行概括总结。

4、由领读家庭介绍本书中出现的主要角色,如有遗漏再由参加活动的家庭补充。

5、导读员引导在场的所有家庭重温故事情节。

6、各个家庭分享自己最喜欢的句子并说明喜欢的原因(狐狸太太的话:P18, P24, P56,P97狐狸爸爸的特别之处:P19,P22, P68, P71, P98, P10正能量的话:P23, P31体现狐狸善良的话:P70)

7、角色扮演,挑出一个章节的某个环节或者场景来进行角色扮演,使孩子们在角色扮演中体会到各个人物的不同性格特点,家长从旁协助。

8、亲子互动:小朋友们对着所到的家长说出他/她的10个优点;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说出他/她的10个优点。

(三)班级读书交流会,分析人物形象

环节一:重温故事内容。课前学生已经读过《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并且跟着老师和家长一起做过一期线下的读书交流活动,所以对故事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再次与老师一起看《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能够帮助孩子们重温故事内容。

环节二:了解故事人物。《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里不论是人物的设置还是出场的安排都非常的清晰,所以孩子们不难找到这本书中出现了哪些人物。

环节三:分析人物形象。通过环节二,孩子们已经找出了本书中出现的人物,但关键人物有哪些?他们又有什么样的特点呢?根据老师所给出的表格,孩子们完成学习单并谈谈你所喜欢的人物。

环节四:制作“人物思维导图”谈谈自己喜欢的人物。结合环节三找出的人物以及在课堂上完成的人物学习单,指导孩子完成思维导图的制作,并让孩子谈谈自己喜欢的人物说明喜欢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节五:创作人物打油诗。经过前面几个环节的铺垫,孩子们在自己的心中已经对书中人物的喜好、特征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能够抓住书中所描述的具体的事例来加以支撑,所以只要稍加引导,孩子们一首首关于《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主要人物的打油诗就呼之欲出了。

环节六:欣赏电影《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这本书的故事节奏明快,情节紧凑,一气呵成,一个机智、勇敢、有担当、有强烈家庭责任感的狐狸爸爸的形象跃然纸上。但关于狐狸爸爸的哲学,美国导演韦斯.安德森的同名电影表达得更为透彻,跟原著不一样的地方有很多,尽管被改编但依然不影响孩子们对它的喜爱。不论是一本好书还是一部好的电影都可以让孩子们在感受的过程中得到一定的收获。

      《我想养一只鸭子》班级读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书籍介绍

主要内容

《我想养一只鸭子》是作家陈诗哥的一篇长篇童话。作为一本“桥梁书”,书的内容整体的调子和风格非常天真活泼。《我想养一只鸭子》(以下简称《鸭子》)共包括十个部分,依次是:鸭头、鸭脖、鸭心、鸭背、鸭肚、鸭翅、鸭蛋、鸭毛、鸭脚、鸭尾巴。十个部分合起来,恰好是一只完整鸭子。貌似朴拙的结构,却又分外新鲜,惹人好奇。

二、《我想养一只鸭子》整本书阅读活动

第一站:导读激趣

第二站:发书仪式

第三站:初读图书

第四站:巧用导图

第五站:如果世界重新开始

第六站:创编故事《我想养......》

第七站:设计好书推荐卡,推荐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90评论 2 6
  • P1:彡彡喵喜欢白天。 P2:可她不喜欢太阳。 P3:彡彡喵喜欢和妈妈一起散步。 P4:摸着公园里的石凳说:“太阳...
    三爪喵呜阅读 761评论 0 6
  • 在我并不丰富的阅读经历中,我曾不止一次的哀叹“这样的一本书,独得比较晚了,很可惜……”又或者是“如果能早几年的话,...
    素Life_简生活阅读 398评论 0 0
  • 同事小张是一个办事干练,说一不二的人,工作效率高。领导信赖,同事信服。经常有人说小张是个特别有原则的人,就这么有原...
    陈效林阅读 211评论 0 1
  • 走到南墙就该回头一只湿漉漉的夜灯垂下头颅有弯曲好看的脖颈像离家出走的女人低头看着自己的脚跟 看影子,也看前方的路灯...
    手一心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