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九点看你的工作是不是好工作

我们平时的工作时间会占据我们除了睡眠时间的60%以上,而且我们普通人的收入和主要社交都来自于工作,可以说工作的质量决定了我们生活的质量,一份好的工作可以让一个人生活愉快积极向上,不好的工作则可能让你整日抑郁健康下降。

那么什么是一份好的工作呢?这里有人要说了,“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  反正我是没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如果有这么好的工作麻烦给我来一打。

说回来,一份好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呢?可以从以下九个方面来判断

1、容错率

容错率高是指你在这个岗位上犯了一定的错不会导致自己非常大的损失或者是被干掉,我们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没有任何经验,如果选择了一个低容错率的工作,整天都要神经紧绷,担心自己犯任何错误,会让一个人变的及其狭隘,自己不能出错,要求别人也不能犯错,对自己和别人的要求都会变得很高,也会对一个人性格的造成非常大的伤害。而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会鼓励新人独当一面,公司扩张的足够快,这可以弥补新人犯的错误,容错率则会很高,所以容错率可以作为判断一家公司好坏的指标。这一点很多名企做的还不错,对应届生是有保护的,两三年之内不会淘汰毕业生新人。

2、自主性

利润率低的行业或者公司企业文化会变得冰冷,高管会把员工当成赚钱的工具,你的工作就是执行,不需要你的思考,也不需要你的创意,根本不会有什么自主性和自由度,人成长的本质就是不断的学习和试错,然后犯错之后及时纠偏才能对个人有成长,所以一个自主性高的岗位对一个人的能力的培养才是最快的。

3、接触的牛人的机会

这里说的接触牛人可以按两个方面,一个是公司内部牛人多,一个是工作性质本身接触的牛人多,两者并不冲突,相反公司内部牛人多的公司接触的公司外部的牛人也会更多。公司内部牛人的多的公司常见于一些知名大公司,因为知名大公司筛选人还是比较严格的,不牛人家也不招;而工作性质能接触到牛人的则比如记者、编导等;那么公司内接触牛人多而且还能接触公司外部牛人的岗位有哪些呢?我认为是知识变现相关公司的工作人员可以符合这一点,比如罗辑思维、在行、分答等公司的工作人员。

4、天花板的高度

这个很容易理解,一个岗位不能是你升着升着很快就到顶了,如果一个岗位的天花板比较低,你再努力也升不了职加不了薪,比如一些行政岗和普通的中小学教师等等。选择岗位的时候尽量选择只要不断努力不断学习就能不断升职加薪的岗位,产品和运营的天花板都不低的。

5、岗位市场需求

你的价格是靠什么决定的?你的能力,你的经验,还是你的学历?都不是,需求决定价格,你未来的发展很大的程度决定于市场对你岗位能力的需求,而且最好是该行业的市场在不断扩大,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你的岗位需求在市场上也会越来越大,这个时候你会看到招聘网站上该岗位的招聘信息在增多,那么随着公司的发展,你升职和带团队的机会怎么可能不多?

6、薪资

薪资是衡量一个岗位最直观的因素,其实同一届应届生毕业的话,薪资比较高的以后的升职速度和加薪速度相对也会更快,如果你是重要的岗位,公司会希望你能更安稳,公司招人也是要付出很大成本的,怎么可能不给重要岗位的人足够的薪资;但是也有的工作纯粹的是薪资高但是没成长,比如挖煤每天工资比大学生毕业高的多,但是不会有成长,而且危险性非常高。所以好工作一般薪资高(相对于该公司同级别的其他岗位),薪资高不一定是好工作。

7、培训

这一点尤其是对于应届生,培训至关重要,即使你还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好的公司还是会给你发工资并且花大价钱给你培训,宝洁、华为等一些知名大公司的毕业生入职后的培训会长达半年之久,一个公司如果不给你培训却特别着急的让你去上岗工作,八成不是好公司。

8、及时反馈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打游戏而不喜欢学习呢?因为打游戏的时候能给人全方位的及时反馈,玩王者荣耀的时候只要你一刀砍出去,对方的血条就会变短,同时伴随着特效和声音的反馈,所以很多人都会沉迷于游戏;由于学习不能给人及时的反馈,所以很多人不喜欢学习,这需要靠消磨意志力。但是一份好的工作,你做完一件事之后会有人给你反馈,告诉你是对的还是错的,如果你做的是对的,还会有正面的反馈,举个例子,公开写作就是一个能及时给人反馈的工作,你写的好自然有人收藏点赞和转发。

上面那八条如果你的工作能占一半就算是不错了,如果全部都有你好好干就差不多可以领先95%的同龄人了,但是如果你想发达,你的工作或者事业最好还要满足第九条。

9.边际成本

获得新客户或者卖出新产品对自己总成本的增加,即边际成本。说白了不同行业,不同工作边际成本差的很多。边际成本低的行业,你付出一次努力,就可能收获多次回报,不需要为多次回报再增加自己的付出。说白了就是可能会给你带来睡后收入的工作。

现在当下比较火的,赚钱比较多的人,无论是互联网还是金融类或者是游戏行业,边际成本都不高,并不用为新增的用户数增加多少成本。还有年入5000万以上的咪蒙,百度副总裁李叫兽做的营销文案分享,起点中文网的专栏作家天蚕土豆,得到app做的专栏等等,这些都是边际成本低的工作和行业。

看到这里你觉得你的工作是一份好工作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