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什么,让我们聊聊移动电子书阅读App吧(一)

电子产品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阅读习惯,更多的人开始选择在移动设备上阅读书籍。今天就想和大家聊一聊移动端的阅读类App的使用体验。(之所以想要定这个主题,实在是最近看到的阅读类App给我的感觉太怪异了!)

在我看来,人们在使用移动端进行的阅读行为,能够根据阅读的对象大致分为两大类:一是阅读网络读物尤其是各种网络小说,二是阅读出版物。由此,App也大致可以根据其主要侧重的内容分为两类,前者有阅读巴士(原小说阅读器)书旗免费小说熊猫看书掌阅iReader追书神器anyview(这个放在这个类别里面合适么)等。后者则有多看阅读、网易云阅读等。

今天我们就先聊聊网络读物的阅读器吧。

阅读巴士(原小说阅读器)##

这款App是我使用最早的一款网络读物阅读器。先来看看它的首页


阅读巴士

{ImgCap}阅读巴士App首页{/ImgCap}
说实话我对阅读巴士的App的设计不是很满意,既不拟物又不扁平,设计风格上的不统一,造成了一种廉价感。而且我们能够发现首页并没有设立各种主题栏目,用户想要从一个单薄的推荐栏目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读物还是比较困难的,实在是浪费了首页如此宝贵的空间资源。
但是这款App的找书功能还是非常的强大的。我这里以一本网络小说《赘婿》为例进行了搜索。


IMG_1840.JPG
{ImgCap}《赘婿》搜索流程{/ImgCap}
通过小说的书名进行搜索后显示出了结果,在《赘婿》中能够看到长长的书源列表,经常阅读网络小说的用户应该对列表中的各类网站的名称有所熟悉,基本上都是各种杂牌网站,但是往往存在着大量的免费资源。同时App能够随时切换下载源,保证了任何你想看到的网络小说都能够找到可以阅读的资源。另外App提供缓存,这样就能够随时离线阅读了。由此,你曾经看网络小说的流程:网上查找资源,鉴别资源,下载资源,导入到移动设备的过程,完全能够通过一款App内实现了,简单、方便、快捷。

至于阅读界面的体验,阅读巴士仍然略显简陋,提供的可定制调节的功能仅仅能够满足基本需求,还远远无法达到丰富的程度。


IMG_1845.PNG
{ImgCap}单薄的阅读界面设置菜单{/ImgCap}
IMG_1846.PNG

{ImgCap}可调节的项目非常少,翻页方式也仅有上下或者左右选项,没有淡出、抽屉等效果,不过幸好支持章节跳转{/ImgCap}

书旗免费小说##

同样先简单查看书旗小说的首页设计。


15EDB7219F6B99B689DED4150B580F00.png

{ImgCap}App启动先进入本地界面{/ImgCap}
相比较于阅读巴士,书旗的书城页面的利用相对要好一点,已经加入了不同的专栏分类的入口,书荒的用户至少能够从App中获得一些参考了。不过这个页面的设计仍然透着浓浓的廉价风,色彩的搭配和整个排版都有非常大的改进空间,事实上如果我这里对比的加入一张多看阅读的书城页面,大家就能够明显的感觉出设计所带来的感官差距了。

标题栏目的设置存在非常大的问题

例如上图中的标题栏,搜索页和书城的首页排行页唯一的区别就是多了一个搜索入口,那么为什么不把搜索入口拿出来放在书城的首页?搜索入口占用面积小不影响页面整体排版,却能够将用户的搜索行为从两次点击节省到一次点击。这样的问题,在书旗小说中还有不少。

然后进入小说下载页面,同样以《赘婿》为例。


搜索界面和小说主页

这里的搜索结果与上文的阅读巴士相比已经非常淡薄了,而在小说主页面也看不到丰富的书源列表,这不得不让我对这款App能够找到的书的完整程度保持怀疑,最后的结果果然是这本书仅仅只有17个章节可以阅读,大量网上已经更新的内容这里都没有。不过这里的书籍加入了有声版本,可能能够吸引到一部分读者,但是对于大部分的网络小说读者而言,没有书还看个什么。

阅读界面设置

阅读界面可以设置的内容也非常有限,相比阅读巴士多了单章内的跳转和字体的调节。不过这款App还有最让人忍受不了的内容,就是在阅读界面的下方竟然含有广告!

页面下方的广告条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忍受的了在阅读界面存在这样影响注意力的存在,我认为这是整个软件中最大的败笔。书架页面,书城页面都没有广告,反而是在最需要清爽的界面加入了最不应该出现的东西。最让我纳闷的是这App还能够在图书类App的排名中比较靠前,

追书神器##

同样先看主界面。


追书神器的主界面和左右抽屉界面

相比前两款App,追书神器的主界面就要精致清爽的多了。而且由App的名字就能够很直观的理解这款产品的定位,是服务于追更小说的。因此虽然App没有没有首页的书城推荐,但是想来这App的目标用户在使用这款App的时候,已经有了目标书籍了,所以主要的搜索按钮就可以了。同样右侧的书单和排行榜,作为相对的补充,能够增色不少。但是毕竟首页空余了大量的空间,有点浪费的感觉。

在图书搜索界面


结果页也相对丰富,而书目的主页中加入了各种数据说明,作为用户看书的参考

具体到阅读界面:


阅读界面

注意到在追书神器中同样提供换源操作,保证了书的资源的丰富性和及时性,这也是追更的基本要求。我们注意到在也读界面上存在一行网址,这是因为追书神器是将原网站的内容转码到适合本App阅读造成的,当然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到原网页阅读,当然我认为少有用户会用到这个操作吧。需要提醒的是正常阅读的时候上下设置栏都会隐藏。

左图为书源列表,右图为阅读的基本设置项目

以上介绍的几款大家主要使用的网络小说类的阅读器,所提供的阅读服务都是免费的,而我们接下面聊的两款主流的阅读类App,则含有收费内容了。

熊猫看书##

同样先来看主界面吧。


熊猫看书的主界面一览

果然是内容收费App,主界面的设计排版已经拜托了粗糙的感觉,由于阅读的网络读物完整阅读大都需要收费,因此App贴心的加入了WIFI传书功能(此功能在很多阅读类App都有提供),只需要将下载好的资源通过WIFI传到手机上就可以正常阅读。目前熊猫阅读支持的格式还是比较丰富的,包括:epub、umd、zip、rar、chm、jpg、ndz、PDF等都可以正常打开阅读。其中虽然PDF也能打开,但是小屏幕阅读体验不佳而且设置项目可调节的比较少。下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区别。

左图为PDF打开后的阅读界面设置,右图为其它格式

在具体的书目主页中,可以看到付费的设置,大部分图书都提供免费章节和付费章节的选择。


小说书目主页的付费说明

需要说明的是,熊猫看书应该是有自己的书源,因为我们常看到的在起点中文网或者纵横中文网等网站中比较知名的网络小说,在熊猫看书中是搜索不到的。所以很多热门小说没有办法通过熊猫看书下载,而熊猫看书中的资源,也主要是通过自己的App提供给读者。至于熊满看书的资源的质量如何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掌阅iReader##

同样先看首页的书架和书城。


左图是书架页面,右图是书城页面

掌阅iReader的设计和排版更加精致,相比较与熊猫看书,这里已经相对能够搜索到一些热门小说,例如前文用过的小说《赘婿》就有收录,但是另外我随便搜索的一本《择天记》则显示无结果,所以掌阅iReader的书源来自网络还是作者单独的贡献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同样的,小说的阅读需要付费。而WIFI传书功能,则支持EBK3、TXT、UMD、EPUB、CHM、PDF 全主流阅读格式。

左图为PDF,右侧两幅图为其它格式打开的设置选项

这里能够看到对于电子书格式的文件,掌阅iReader的设置界面要更加丰富一点。行距、字体、朗读、页面切换等都有。

收费界面

例如《赘婿》这本书在掌阅iReader中需要收费才能阅读,但是在前面介绍的几款App中则可以免费阅读。就阅读网络小说而言,我觉得收费软件除非能够保证独家,否则在中国目前的国情环境下,培养用户付费阅读网络小说还是比较困难的。这也是很多人宁愿麻烦也要自己网上荡书籍资源的原因。

小结##

想要免费的看小说,则不得不容忍糟糕简陋的阅读界面,想要制作比较精致的App,则需要借助于WIFI传书,自己到网上寻找各种资源下载,然后导入App,实在是麻烦。而且我们下期的讨论介绍中,将会提到出版物类的阅读App,他们也提供传书服务,而且UI交互等制作的更加精致优良,其中的“多看阅读”甚至提供移动端的PDF文件的重新排版,以适应小屏幕设备的阅读,那么这样,我还为什么使用熊猫或者掌阅iReader这样的App呢?这纠结的阅读类App。
大家对于阅读类的App有什么看法呢?我们聊聊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人们都在寻找, 寻找致富的项目; 寻找致富的方法; 寻找致富的信息! 可是财富在哪里?在何方? 假如上天给你一双慧...
    一只羊1237阅读 312评论 0 0
  • 突破惯性思维,习惯做法,路径依赖时刻见诸于报端。从国家层面的全面深化改革,不同社会领域的持续变革,正潜移默化的通过...
    天线的触角阅读 411评论 0 0
  • 猩红色残阳
    是丁啊阅读 123评论 0 0
  • 黑夜把太阳隐藏 黑夜却躲不开太阳的温度 后羿给天空留下了一轮太阳 太阳却把光芒发挥到极致 每一个事物都在努力绽放自...
    田萍阅读 8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