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之神:一事精致,足以动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

1.

位于东京银座办公大楼的地下室,隐藏着一家寿司小店。店铺内只有10个座位,连洗手间都在外面。在这里吃饭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人均消费3万日元,顾客不能点餐,完全按当天的安排。一顿饭30分钟内吃完,顾客要马上走,因为后面还有预约。就是这样一家奇葩的小店,获得了米其林三星的荣誉。

所谓的米其林三星,是对餐厅评级的最高级,由于极其苛严,全世界只有68家三星餐厅。

一颗星是“值得”去造访的餐厅,是同类饮食风格中特别优秀的餐厅;两颗星餐厅的厨艺非常高明,是“值得绕远路”去造访的餐厅;三颗星是“特别值得安排一趟旅行”去造访的餐厅,有着令人永志不忘的美味。数着米其林的“星星”吃大餐,在欧洲是一种很高级别的享受。

山本益弘,美食作家,出版过好几本餐厅指南,吃过东京每一间寿司、荞麦面、天妇罗和鳗鱼饭餐厅,在他吃过的数百家餐厅中,二郎寿司傲视群雄。

所有的寿司都非常简单,看似没花多少功夫在上面。世界各地名厨吃过二郎寿司后,都会惊叹:这么简单的东西,味道怎么会如此有深度?

若要用一句话形容,那就是“极简的纯粹。”

2.

小野二郎只上了小学一年级,九岁离家出走,便开始自力更生。开始当学徒,几乎没有薪水。每天五点起床工作,十点回家。

一直到70岁心脏病发作前,都亲自骑自行车去市场进货。

各供应商都是各领域的专家,专门的鲔鱼供应商只卖鲔鱼,专门的虾供应商只卖虾,而二郎是寿司专家,只做寿司。

对于如何让自己的食材更美味,二郎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以前料理虾子,都是早上煮,再放到冰箱里面,上菜前再拿出来。现在虾子会煮到顾客上门前。

许多地方的章鱼吃起来像橡胶,为了让章鱼口感更好,以前按摩章鱼约30分钟,现在延长按摩时间到40~50分钟,让肉质变软带出香味。

大多数人都认为寿司是冷的,实际上米饭要维持在人体的温度。为了做到这一点,二郎他还发展出保持完美温度的技巧。

为了不让对手模仿和超越,他们做寿司用的米都是用最好的米。

煮饭的时候,在上面施加很大的压力,盖子重到两只手抬,然后上面放一大锅水,没人煮饭用这么大压力,但他们不在意。

3.

你如果替二郎工作,他会倾囊相授,但你得忍受十年的训练,这样你就能学得一流厨师的手艺。

学员首先得学会拧毛巾,毛巾很烫,一开始烫手,这种训练开始很辛苦。只有你学会了拧毛巾,然后你要学会用刀和料理鱼,十年后,才让你煎蛋。

二郎的一个学徒,开始学煎蛋,一天最多做四个。开始他们总说,不行,不够好。

三、四个月做了200多个失败品,终于做出合格品,二郎才说这是该有的样子,那名学徒当时高兴得哭了,付出了那么多,终于得到认可,他说当时很想再问问二郎,你是终于承认我是职人了吗?

4.

二郎还会观察顾客的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如果每个人大小相同,会扰乱用餐次序。所以女士会小些,这样能保证每个人同时吃完,假如男女混坐,会记住座位次序。

如果客人用左手,下一片寿司会放在左侧。

以前客人开始喝饮料,吃小菜,吃到四、五片寿司就饱了。现在从头到尾,二郎只让他们吃寿司,这样可以吃二十片寿司。

每种食材都有最美味的时刻,把握寿司的美味时刻很困难,需要多年的经验。

“旨味”很难理解,不是说鲔鱼肉质好,就有“旨味”。而是搭配,味道平衡,才能达到“旨味”。

要捏成美味的寿司,重要的一点,让米饭和鱼肉水乳交融,顺序也很重要。传统的日本料理,有上菜顺序,口味重的要晚点上菜,菜色要抑扬顿挫。

二郎用了十年,想办法在菜色里融入这种观念,完成了赏味顺序。

一顿饭分为三个奏章:经典菜色,如鲔鱼,列于第一乐章。第二乐章中,有当天新鲜的鱼货,文蛤,某些菜色有季节性,有生有熟,第二章像即兴乐段。第三章有海鳗、干瓢和煎蛋,构成传统终乐章。

5.

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须要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这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家敬重的关键。

伟大的厨师具备的特质有:a.对工作认真,b.一心提升自己的技术,c·爱干净,d·求好心切,e·热情。而以上几点,小野二郎全部具备。

在漫长的70多年里,小野二郎几乎把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或者有亲戚朋友去世,二郎会去吊唁,休息一天。

日本政府颁给二郎“现代名工”奖,他白天参加典礼,晚上回去继续工作。

我一直重复同样的事情以求精进,总是向往能有所进步,继续向上,努力达到巅峰,但没人知道巅峰在哪里。我不认为自己已臻完善,爱自己的工作,一生投身其中,这是二郎一生所追求的。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