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专注的人如何体面地生活在浮躁社会?|寿司之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本东京,银座办公楼地下室,一间只有十个座位的小店,却被评为米其林三星餐厅。完美的米其林三星意味着,就算只为来此用餐,造访该国也值得。这家名为“数寄屋桥次郎”的寿司店,就餐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每餐三万日元起价,约合人民币两千元。

你要问,为什么?

因为这里有一位91岁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他拥有一种“职人精神”。职人,在日语中,是对拥有精湛技艺的手工艺者的称呼,是令人肃然起敬的称谓。

2011年,大卫.贾柏拍摄了纪录片《寿司之神》,介绍了小野二郎的日常。我被这其中的安静和纯粹深深打动。在这浮躁的社会,这样一位老人,像定心丸,他以一辈子的切身行动告诉我们,不需要太多花哨和言语,只是专注、用心地做事,同样可以走向成功。

小野二郎

一、一生专注一件事

挣钱不是他的考量,他一心想的,只是怎么做好寿司。店里没有其他菜色,只有寿司。有人可能会想,做寿司还不简单,我上网搜一搜,自己也会做一盘。但是,二郎的学徒是怎么学的?

首先必须学会用手拧毛巾,毛巾很烫,一开始会烫伤手,这种训练很辛苦,日本就是这样,你没学会拧毛巾,就不可能碰鱼。然后,你要学会用刀和料理鱼。十年之后,他们才会让你煎蛋。

“三四个月后,我做了200多个失败品。当我终于做出合格的成品,二郎说:'这才是应该有的样子。' 我高兴得哭了。我想挥拳庆祝,但我很努力地不动声色。”

二郎会对学徒倾囊相授,但是学徒得忍受十年的训练。只要撑得过十年,就能学得一流厨师的手艺。

二郎自己更是一辈子都专注于此。他年轻时,睡觉做梦也是在捏寿司,点子多到半夜会惊醒。不仅年轻时这样努力,他是经年累月如此。店里使用的技术并非不传之秘,而关键就在于数十年如一日地不断重复和努力。只有多年的经验,才能培养出直觉。

片中有对二郎的大徒弟水谷先生的几段采访,我通过前后采访推测,他离开二郎单独开店时,二郎是60岁左右,而那时二郎的店还未出名。这一点,尤其让我感慨。他不是因为风生水起而做下去,即使默默无闻,也继续投入;他不是憋着一股劲想要成名而坚持不懈,而是纯粹在做一件事,丝毫不掺杂功利心。水谷先生说:“职人之道就是每天重复一件事,他们只想工作,并非想标新立异。”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自律

美食家山本益弘说,伟大的厨师有五个特质:首先,他们对待工作很认真,维持最高水准的表现;其次,他们一心提升自己的技术;第三,是爱干净,餐厅如果感觉不干净,食物就不会好吃;第四,是求好心切,他们是领导者,而非合作者,他们固执、坚持自己的方式;最后,伟大的厨师必定怀抱热情。而这些特质,二郎全部都有。

讲到爱干净,讲到对待工作认真,我在看纪录片时,对两点印象特别深刻:第一是他的眼镜,永远是干净清亮,没有一点模糊的感觉;第二是他不做寿司的时候,都会戴着白色手套,来保护双手和保持清洁。“今日的二郎与四十年前的差异唯有戒了烟,除此之外,一切都没变。” 而保持不变对一个普通人来说,何其容易。在任何一件小事上能够自我约束坚持下去,正是技艺和能力日渐精湛的保证。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做领域内的专家

在看这个纪录片之前,以我的日常经验,只有买家挑卖家,哪有卖家挑买家。而这里,鱼货、大米的供应商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他们希望把货物卖给最懂行的人,买家和卖家已经建立了信任关系。他们往往会把每天最好的食材,留给二郎和他的儿子,他们相信,只有二郎家,能够把食材的鲜美发挥到极致。

为了使章鱼的口感柔软,二郎的学徒要提前给章鱼“按摩”40-50分钟;为了使米饭喷香,他们蒸饭时要压上一个沉到双手才能抬起的锅盖,再在其上放上一大桶水,好增强大米受到的压力。

为了做出美味的食物,你必须吃美味的食物。食材的质量固然重要,但你必须锻炼出能分辨好坏的舌头。没有好的味觉,做不出好的食物。假如你的味觉比顾客差,你要如何打动他们?

只有和最专业的人合作,用最优质的原料,锻炼出最顶级的技术,才能制作出最专业的产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一直重复同样的事情以求精进,总是向往能够有所进步,我继续向上,努力达到巅峰,但没人知道巅峰在哪。即使到我这年纪,工作了数十年,我依然不认为自己已臻至善,但我每天仍然感到欣喜。我就是爱捏寿司,这就是职人的精神。我爱自己的工作,并将一生投身其中。”

这让我想起很多年轻人都说的“我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人生”,我懂,很多人的意思是不想过那种特别稳定的像退休老人过的人生,但是生活也并非时刻都要波澜壮阔才是精彩没有白活,而往往是,重复生出精进,浅尝辄止的人,不知登堂入室的感受。看似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用心做的人,内心早已万水千山。

“有好的鲔鱼让我感觉很棒。而我在捏寿司时,我觉得意气风发,这就是我的感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寿司之神》是由大卫·贾柏拍摄的关于全球最年长的三星大厨小野二郎的纪录片,今年88岁的小野二郎是全球最年长的三...
    京城浮世荟阅读 777评论 0 1
  •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特别喜欢吃拉面,特别是日本拉面。我经常到各个寿司店吃各种类型的拉面,由于是寿司店,所以...
    木水金阅读 1,234评论 0 1
  • 今天闲来在家看完了纪录片《寿司之神》,讲的是一个日本人小野二郎的故事,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小野二郎现年已91岁高龄...
    复利百年阅读 3,452评论 1 4
  • **** 1. 位于东京银座办公大楼的地下室,隐藏着一家寿司小店。店铺内只有10个座位...
    我的个人成长记录阅读 820评论 5 10
  • 好友井,是相交几年的好友。认识他的时候就知道他有一个女朋友很优秀,在市里最好的中学教书,人也长得端庄淑雅。我听井说...
    珍普阅读 8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