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读的最好看的书,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如大卫·霍克尼在《春天终将来临》中所愿,春天已经来了。这个美好到一切都是美和好的季节。

拿起一本好看的书,与这美妙的春色搭配在一起,心情愉悦,身体放松,听听艺术大师的慧言慧语,不辜负这稍纵即逝的温暖春日。

很喜欢《春天终将来临》这本书里,这个可爱、有趣又有思想深度的老头,可能用崇敬更确切一些,毕竟他是那么大的一个大师呀,但是看书里他的话语,觉得他又是一个亲切的智者。

大卫·霍克尼,“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被关注、最受欢迎的艺术家之一。”单看他是胡润“全球艺术榜”榜首,其影响力就可见一斑。

至于他为什么那么受欢迎,霍克尼表示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反而不想那么出名。霍克尼说:“我想艺术家总是为自己而画,真的,即使是委托的作品,他们也会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创作。”

是的,霍克尼有着他自己的风格,甚至,也有不像霍克尼风格的作品,因为他的作品总是处在变化之中,一如他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哪哪怕是年岁再大,也依然保有对绘画和生活的热情

虽然已经年逾八十,依然怀有学习的心态,积极吸取别人画得好的地方。在《春天终将来临》中,随处可见他对其他众多艺术家的欣赏和赞誉

不管是对于梵高莫奈这样伟大的画家,还是帕维尔·弗洛连斯基这样有想法但是不够出名的人物,他都大加赞赏。不管是笔触、色彩还是对于透视的新见解,他都孜孜不倦地学习。奔赴一场又一场的展览,并分析那些作品的精彩之处。

通过他的解读,就算是不懂画的人,也能看懂那些名画里的玄妙。

在这本书里,出现最多的就是霍克尼本人的作品,大多是2020年前后所绘制的。普通到再普通不过的树木,经过霍克尼的笔触也跟着在生长。

花草树木都在生长,人也是,哪怕年纪再大,也要充分享受生活,霍克尼信奉美好的生活方式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大卫·霍克尼在诺曼底”,着重描述了他在诺曼底“大花园”的生活和创作。

2018年还在英国画肖像画的霍克尼,去了一次诺曼底旅行之后,就意外地买下了一座人们称之为“大花园”的房子。

起初乱糟糟的房子,成了霍克尼的生活和绘画的乐园。他画周围所有的一切, 还有他的狗狗小鲁比。

乡村的宁静,让霍克尼躲过了城市里疫情的紧张,对于他来说,到处都充满了绘画题材的环境,也给他的绘画提供了免费且在发展中的“模特”。

他画房子、房子外面的树、未开花的苹果树、樱桃树、梨树,在开花的树、哪怕是乱糟糟的青草、毫不起眼的石头,无聊的家具,都在艺术家的笔下成为能够传递思想和感情的艺术作品。

有想法的霍克尼把画的房子角落的画,就贴在那附近,如同有面镜子一样映射出同样的场景,只是画布上的寻常物品变得更加艺术了。

绘画是霍克尼的事业兼热爱,所以,霍克尼并不喜欢出名,他说:“60多年来,我每天做的都是我想做的事。”

年轻时候的霍克尼在得知别人要付给他画作的报酬时,他甚至很惊讶。霍克尼认为对于艺术愉悦原则是很重要的。

“一切都是有趣的”,这才是保持热情的动力。“艺术源于爱,我热爱生活。”因为艺术家有着能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

书中引用的一句话,特别好。

华特·席格曾说过:“艺术家就是能从一块燧石中拧出几滴玫瑰花精油的人。”换句话说,即使是一块最不起眼的石头,画家也能从中找到乐趣和诗意。

确实是这样,艺术家之所以为艺术家,不止他们的作品中捕捉到万物的形状、形式和变化,可以表现出艺术性,他们的生活也往往带有诗意,甚至可以看到“一朵野花中的天堂”

霍克尼在诺曼底所看到的风景就是“天堂”。莫奈、梵高也都有他们的视为取之不尽素材的“天堂”的存在。

虽然是在讲霍克尼的生活和创作,但也有种点开其他画家朋友圈的错觉

艺术家总是能够发现和感受到世界上的美,哪怕是一次日出,一次日落,那变化中的有层次的颜色,都被霍克尼惊呼着“那可太美了”、“太迷人了!”。就像书中引用毕加索的那句话“我不是在创造,我是在发现。”

发现美是能感受到美的第一步,而他不止一次地感叹,“大多数人不会注意到它”。

霍克尼会5点拉朋友起床去看日出,朋友不情愿到抱怨,可是照做之后,“后来她感谢了我。”

不止是因为睡觉错过日出的美景,就是寻常时候,我们也常忽略掉生活的美好事物,有些甚至丝毫提不起兴趣。这么想来,还真是遗憾。所以,看完这本书最想改变的就是以后要留意和观察、感受世间那些寻常事物上呈现出的美 。

在书中,霍克尼有幅关于观察日出的“艺术史上的新事物:霍克尼的单色画”,配上本书写作者的文字,那种新创意给人的欣喜感,那种恍然大悟的畅快感,让人意犹未尽。

将整个日出过程的色彩变化如同动画分镜一样记录了下来,最后一幅中,满是阳光的想法,俏皮的文字,用欢快的风格讲述关于死亡的话题。

日出如季节循环,一草一木的盛衰也如人生的过程,霍克尼“站在了绝望的对立面”,“尽管我将近83岁了,但我仍然精力充沛。”

是啊,艺术家一般都是长寿的,他们在考虑除了身体以外的精神愉悦,在思考更多别人不太那么想的事情,在感受让自己痴迷的美。至于是冬天还是春天,没有什么关系。

疫情时期的几个月里,霍克尔画了120幅关于春天的画,他还要画冬天的画,“我知道当我明年画冬日树木的时候,会画得有点儿不一样,因为我的技术又太高了一点。”

八十多岁依然在进步的路上,真是让年轻人敬佩的体力和精神,霍克尼作品涵盖油画、素描、舞台设计、摄影、版画。直至今日,他依然每天乐呵呵地在创作,这个这个幸福的会画画的老头,能够一直幸福地画下去,且画得越来越好,虽然已经很美了。

《春天终将来临》的书名也很正能量,但不足以体现这本书的美好,大师大卫·霍克尼的可爱、有趣和思想深度,自认为这本书的名字可以叫做《这本书也太好看了吧!》

据说可以看纸质书会聪明,看这本书怎么觉得可以长寿?

好看一,装帧精美,纸张很有厚度,米黄色纸页,插图很多,色彩印刷得很正。可以称之为画册,那些文字好像就是画册的作品介绍和故事说明。

当然,文字里的精彩都是来自于霍克尼本人的生活态度和丰富的思想,这是好看之二

读这本书中对话形式的文字,让我们也如同在旁听大师对话,还是边听边忍不住录音做笔记,还没读完就想再读一遍那种

霍尼克的好些话语都能引人共鸣,边看边心潮澎湃地想要去做一些事情。比如去室外的春天里去走走,带上画板彩笔画一画心里的颜色,比如把自己的房间装饰得艺术一点,挂几幅大卫·霍克尼的画,哪怕是打印的。

比如把他的画都临摹下来,比如把他有趣又让人豁然开朗的话记下来,下次找不到生活确幸的再来读读,看看艺术家是如何把寻常物变成充满魅力的画,把生活过成自在惬意的诗的

文字的优雅来自于朴实的话语里有深深的寓意,有让人心暖的情感,有激发人去行动的力量,在读这本书时就会有这样的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