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分享|今年读过最好看的书

我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花些时间用来阅读,阅读对我来说就像是看剧、打游戏一样的消遣时间的项目。今年已经读了五十本书,大多是小说(读了十几年的小说),下半年想走出我的阅读舒适圈,多阅读一些历史类的书籍。

常有人让我推荐书单,其实我认为书单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个人性格不同喜好不同,阅读的类别自然也大不相同。但我也知道,人们会对喜爱的博主推荐的书单更为关注,所以整理了一些最近阅读较为喜爱的书籍给大家。希望通过阅读能让人类日益浮躁的内心变得平静有力量。

1.石黑一雄《克拉拉与太阳》

有人觉得这本书温暖,我却一点也不觉得的温暖,读完觉得悲哀。克拉拉越是善良,体贴,无私,乐观,就越显得人类的邪恶,冷漠,自私以及无情。被人类制造的机器,被人类赋予的种种特性,可是她却比人类更为优质,何尝不是一种讽刺。

2.约翰·威廉斯《斯通纳》

年纪大了读这本书会更有感触。平凡的人的一生。斯通纳这一生好像很不幸,他的家庭与事业都与预想中的不符,神经质的妻子、满怀敌意的同事、被毁掉的女儿……但他又比我们大多数人都幸运。农家子却拥有读书的机会,读到博士成为大学教授改变人生的轨迹;得到过身心皆契合的灵魂伴侣,曾热烈燃烧过的爱情;不论外界世事,只沉浸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之中。得到与失去,都是命中注定;生老病死,好像只是眨眼之间。

3.老舍《牛天赐传》

老舍先生的文字幽默有趣,像是在北京听人说了一场书。好适合在夏天吹着风扇来阅读,热气在空气里散开和书中的滚烫的文字相互融合,让人着急着去读完这本书。以为是有趣的小品,谁知是一场悲剧。人物刻画真好,一辈子都在讲究官派的牛老太太,马马虎虎的牛老者,粗鲁却有义气的四虎子,还有嘴硬心软的纪妈。天赐其实有聪明的头脑与诗人的才情,只是前半生都在被人安排,他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思想里无法出来,也容易被人改变思想,就像很多还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一样,轻易就被人洗脑,今天是这一出,明天又是那一出。年轻人还是要多读书多学习,有自己的主见就不会轻易被别人掌控。

4.阿加莎·克里斯蒂《无人生还》

阿婆的书只看了两本,一本《东方快车谋杀案》,还有就这一本。一个是一节车厢里的所有人有预谋的谋杀逃脱法律制裁的“恶人”,一个是按照童谣顺序谋杀所有人,制造一出完美谋杀案。题材都特别好,但觉得人物刻画还是不够丰满。

5.金宇澄《繁花》

开始阅读对文邹邹的文风紧皱眉头,慢慢深入才总惦记着书中人物的结局。繁花开尽,渐渐凋零,书中的女子各式各样,单纯的、诗意的、世俗的……都一生坎坷。在时代的洪流中,她们被裹挟冲散至体无完肤。读完自是心有戚戚,没有人知道此后自己的人生会是怎样,是喜是悲。唯有及时行乐,至少拥有过此刻的快乐,至于明天,管他呢。

6.施耐庵《金圣叹注评水浒传》

单读《水浒传》,只觉日渐乏味,不过是报仇杀人,打家劫舍做“好汉”,几度欲弃。读金圣叹批评本才知此书之精彩,字字句句皆有深意,不过是自个儿没看透,才觉没看头。

读水浒,不喜宋江。眼看晁盖的权利一步步被宋江架空,一寨之主不仅底下兄弟不为其卖命,连江湖上也久不曾闻晁天王大名,人人投奔都为山东及时雨宋公明哥哥,俨然一个威名远播,收拢人心。一个却是渐渐湮没无闻,失了人心。

7.麦家《风声》

看了电视剧才读,电视剧改编很好,人物饱满,选角合适。原著人物也都活灵活现展现出来,行文也很有特色,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故事,让你猜不透,其实生活与历史不就是如此吗?读完还是觉得很妙啊。

8.理查德·耶茨《革命之路》

“不过从这里开始,霍华德·吉文斯什么也听不见了。愉悦的、雷鸣般的寂静席卷了他。他关掉了他的助听器。”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说,到最后所有的夫妻生活都成了这样子——妻子的喋喋不休与丈夫的充耳不闻。爱情与婚姻从来就不是一回事。或者说大部分人的婚姻都是还未认清彼此,就匆匆入局。在婚后漫长的日子里,看破对方的谎言,彼此忍耐妥协,总会有出轨的念头或许还曾付诸行动,直到认清现实结束这破碎的婚姻,又或是隐忍到年迈,呵爱情?它已经消失好多好多年了。

9.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终于读完了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本书我比其他书要多花一倍的时间去对待,整个阅读过程都很压抑,像溺水又像失重。作者对语言文字的运用排列,平庸如我们是难以望其项背,那些精妙的比喻,像痛苦本身,透过千山万水,向你哭诉,字字血泪。

小说里写:“她恍然觉得不是学文学的人,而是文学辜负了她们。”作者对文学是有信仰的。在我们这个急功近利的年代,仿佛每个人都可以是作者,可人人都写着以传播为目的的文字。这些文字粗劣而轻浮,廉价而无意义,根本不值一看。

所以,当我看见林奕含用精雕细琢,字斟句酌的态度写出这本书时,我那么欣喜又悲戚,喜的是还有人真正尊重文学,悲的是这竟是孤独的绝唱。这本书注定不凡,它是五彩斑斓的世界里,唯一的白,透露出无力与惨痛;是弯弯曲曲的人生道路里,唯一的直,让你不用经历,却直达黑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