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聆听||在实践中前行 ——观摩唐文卿老师音乐课《多彩的汉族民歌——山歌》有感

前不久,2023年盐城市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暨高中音乐学科中心主题研修活动在建湖县第二中学如期举行。

活动期间,共有来自盐城市直、建湖、大丰、射阳、阜宁等地区的五位音乐老师闪亮登场,呈现了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音乐课堂,为前来观摩的音乐教师们奉献了一场难得的精神盛宴。

其中,我对唐文卿老师执教的《多彩的汉族民歌——山歌》一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唐老师执教中

                一、关注文化理解

《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提到:文化理解是对特定文化情境中艺术作品人文内涵的感悟、领会、阐释能力。唐老师的教学很好地诠释了文化理解的内涵,将其贯穿于教学的始终。

如在赏析《脚夫调》的教学中,出示了地图,让学生通过了解陕北地区的地理位置及地貌、气候特征,进一步体会陕北地区独特的声腔特点。

在对比欣赏《脚夫调》和《刨洋芋》的时候,也能联系两个地区的气候、地形地貌去理解,得出两首歌曲之间风格类似但又有所不同的结论。

在后面赏析青海民歌和云南民歌时,同样也能结合地域特点,让学生去了解地域特征对于民歌风格形成的重要作用,领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文化内涵。


                二 、关注整体结构

唐老师的课结构清晰,环环相扣,且各部分之间是上下关联,彼此相连的,所选用的教学材料之间具有对比性,温故性。

比如,在教学第二首作品《刨洋芋》时,与第一首作品《脚夫调》进行旋律、节奏、拍号、地域上的对比;在教学第三首作品《上去高山望平川》时,先与第一首《脚夫调》进行声腔的对比,再与前两首作品做整体的旋律和节奏的比较。等等。

这样的做法也正暗合了一课多歌,一歌多用的理念,也正是在这样的对比和关联中,加深了学生对作品风格特点的把握,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三、关注板书的运用

    唐老师一课中的板书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下,音乐老师的板书有这样几个现象:一是完全不写板书,全程用课件来辅助完成教学任务;二是精心设计,提前制作好各种图片、卡片,然后根据教学的进行贴到黑板上;三是随意写个课题,写个音乐记号,或画个图形谱啥的。

唐老师的做法迥然于上面的几种做法。她随着教学的进行,以手写的形式将关键词以结构化的方式进行呈现。当听到她用粉笔写在黑板上时发出的“哒哒哒”的声音,真是感觉久违了!

专家说,板书是思维的锚点。唐老师以一种返璞归真式的方式呈现了她的板书,当唐老师在黑板上书写一个个知识点和关键词时,学生的思维也随之进行着一场探究之旅。

毋庸置疑,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课件日益精美的今天,这种传统的板书仍然尤其不可取代的实用价值。


                四、关注学生的获得

      唐老师在教学中,留了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去实践,去思考。

如在赏析第四首作品《弥渡山歌》时,唐老师请同学们利用前三首作品学习的经验自己来设问,自己来赏析?

唐老师把学生推到了前台,让学去运用本节课所学,去分析作品,并敢于表达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和思考。

学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一位男生通过分析旋律中级进的音比较多,得出旋律是婉转的;一位女生通过随乐划拍得出节奏是规整的等等。且两位学生的表现均是自然得体,大方从容的。

当前,课改的重要关注点之一就是是否能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带得走的能力。成尚荣先生也说,带得走的能力就是核心素养。“带得走的能力”伴随学习者的未来,是能力的运用和进一步创造。

唐老师已经朝这个方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当然,课堂永远是遗憾的艺术,唐老师如果能对部分音乐作品的结构做更进一步的探究和挖掘,部分问题的设计更精准一点,教学可能就更有深度,更有层次了。

正如盐城市音乐教研员赵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所说,课堂教学的探索永远没有止步,今天的实践只是我们走过的脚印。没有完美无缺的课,也少有一无是处的课,希望能通过本次观摩活动引发老师们更多的思考和探究。

是的,能在磨课、上课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有所思考,并给大家提供一个可资探讨的案例,这就是公开课于己于人的价值。

我们永远在前行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