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聆听||初中音乐单元教学的新思考和新策略 ——观摩孙磊老师音乐课《“重复”的魅力》有感

不久前,盐城市初中音乐优质课(第二轮)竞赛活动如期举行,我有幸全程观摩了本次活动。其中,孙磊老师执教的音乐课《重复的魅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节课理念新颖,设计巧妙,体现了核心素养视域下初中音乐单元教学的新思考和新策略。学生们在孙老师精心设计的一个个富有挑战的音乐活动中,深度体验了“重复”的魅力,完成了一次愉快的音乐之旅。

孙磊老师执教《“重复”的魅力》》

一、探索学科融合,助推学生发展

孙老师在课的开头,从徐志摩的现代诗《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开始导入,让学生领略中文学中“重复”的魅力。接下来,又通过欣赏几组建筑图片,让学生领略建筑中“重复”的魅力,进而很自然地回顾了音乐学科曾经学习过的几种“重复”创作手法,唤醒了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

在这个环节中,孙老师运用学科融合的理念,通过引领学生欣赏建筑、诗歌等姊妹艺术,帮助学生了解了“重复”这个大概念,知道“重复”是艺术创作共有的重要手法,并领略了“重复”在不同领域中的运用和独特魅力。通过这样的设计,进一步激发学生兴趣,助推学生发展,为后续的学习做好铺垫。


二、合理整合教材,构建高效课堂

单元教学提倡“一课多歌”,“一歌多用”。中科院许洪帅博士指出,其主旨是指立足学生已有认知经验,在大概念引领下,有序围绕的若干关键学习点形成“红线贯穿”,精心选择相关教材并有序展开、充分关联,帮助学生在积累中关联、在贯通学习中创造,促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掌握课程中的关键学习点,深化其情感体验……

在常态教学中践行上述理念时,很多一线老师会感到疑惑:运用大单元教学理念下,歌曲究竟要不要教完整,要不要教完,要唱到什么程度?一节课一首歌还教不好呢?多首歌曲又该如何操作?

对于上面的疑问和思考,孙磊老师的课堂教学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探索。

在新授教学中,孙老师选用了自然单元中《中国功夫》和《彩云追月》两首作品的片段,并没有执着于是否要将两首作品完全教会,而是选用其中最具有“重复”特征的音乐片段进行教学。

《中国功夫》重点帮助学生感知“伸缩重复”,《彩云追月》则重点帮助学生感知“移位重复”。在听、动、唱、读、创、写等富有挑战性的学习活动中,帮助学生学习了两种新的“重复”创作手法。

整节课详略得当,取舍合宜,合理整合教材,从中也体现了孙老师从“教教材”走向“用教材教”的转变和实践。


三、注重评价为先,夯实核心素养

单元教学非常重视评价,强调“以终为始”,在逆向设计的三个阶段中,评价甚至先于教学。

孙老师的评价是贯穿教学过程始终的,通过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评估,来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并进行适当的反馈和点评,真正做到了全过程评价。

比如:在环节一的复习回顾中,孙老师通过让学生听赏几首乐曲片段,分辨每段音乐两个乐句的关系是“完全重复”、“合头换尾”还是“换头合尾”。

在环节二中,孙老师通过让学生听赏几首乐曲片段,分辨每段音乐两个乐句的关系是“完全重复”、“合头换尾”还是“换头合尾”。

在环节三中,请学生聆听教师哼唱A乐段曲谱并填空。这既是对学生音乐旋律听辨能力的评估,也是对前面“完全重复”创作手法的再次复习和巩固。

在环节四中,孙老师利用不同歌曲片段对学生进行听辨评价,巩固所学,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概念的理解。

在环节五中,通过概念梳理、编创旋律的形式,引导学生利用本节课学习的旋律发展手法进行实践,对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行评估。

孙老师让评价贯穿于整个课堂,巧妙地落实在具体的课堂教学环节中,真正地让评价成为一种有效的反馈手段,夯实了学生的核心素养,有效完成本节课学习目标。


当前,单元教学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背后体现的是对深度学习的思考和探究。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个单元教学设计都像是一个小课题,都是一次课改的实践与挑战。孙老师的这节课为今后进一步探索单元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是一节有思考、有深度的音乐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