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小乐老师商学院课堂纪实(四)

昨天小乐老师商学院的最后一天,经历漫长的四天三晚全封闭的学习,带着疲惫的身心回到家,第一感觉就是累,就是想睡觉。现在满血复活,开始回顾昨天难忘的一天。

昨天是小乐老师商学院的最后一天,为了准备昨天的毕业大作———模友之声,我们团队又是通宵讨论。通宵讨论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早上七点的极限挑战活动,人数达不到要求人数。昨天早上的极限挑战活动———多人多足,要求每组九人,依次排列成一条直线,用松紧带绑住自己与身旁伙伴的腿。绑住后,往返于30米的路上,总用时最少的团队获胜。通宵讨论,致使今早参加极限挑战活动的只有六人,人数不足会被取消资格的,感恩红队、灰队在我们团队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给了我们人员的援助,让我们团队顺利完成了比赛,正是杨烁今老师讲的“得道多助”。

昨天早上我们团队最终成绩第五名,尽管成绩不如前几天极限挑战的成绩,但对比一下我们团队人员的不整,第五名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早餐复盘环节,不知已经是我们的最后一次复盘环节了。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取决于成功人士善于学习,不断复盘。每天每次活动后的复盘,从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过程、总结规律四个方面,让我们收获到了比参加活动时更多的规律感悟。昨天早上的复盘,我们首先分析,因为我们人员不整齐,团队配合不默契,身体不协调等客观原因;接着我们又分析,没有形成统一动作、口号,因为疲惫,前几天成绩好等原因,内心对胜利渴望不明确等主观原因。最后我们总结,要认真分析游戏规律,加强合作,不断练习,加强自身对胜利的渴求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盘呈现后,四天三晚的课程也走到了终点。几天来,小乐老师商学院一直给我们传达“入模子”这样一个思想。临近尾声,现在我们更需要如何从模子中走出来,小乐老师商学院合伙人、著名作家何伊凡老师上台给我们分享了如何“出模子”。何伊凡老师首先问我们如何在电梯里让自己与一个素不相识的商业大咖达成共识,并让人家为你投资。何伊凡老师讲,电梯运行一般只有短暂的47秒,为了让大咖对你产生兴趣,首先要表达有一个方法规律让对方产生兴趣,然后阐述利益,并告知必备功能。何伊凡老师讲,“出模子”最关键要去讲故事,用故事阐述规律,遵循规则,让个性遵循共性的存在,行为不变,结果需要改变,不能急功近利,不计较眼前得失。

何伊凡老师分享结束,小乐老师商学院毕业大作———模友之声,也到了呈现的时间。19号通宵讨论的模友之声,因为没有实际演练过,我们团队每个人心中都没谱,着急、害怕伴随着我们。万幸我们组抽签环节抽中了第6号,倒数第二个出场,按照每个团队有15分钟的呈现,我们团队相比其他团队又多出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最后一个小时,修改19号通宵讨论的ppt,排上场人员的顺序及发言人员的名单。看着其他团队模友之声的呈现,我们内心更多的是着急,时间快到了,模友之声还没准备好;害怕,几天来我们团队的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我们团队想夺冠,害怕与冠军错失;赞赏,每个团队表现都真情流露,感染到了所有人,也让我们团队深感压力山大。编排好上场人员顺序、发言人员,简单修改完ppt,我们团队只说了一句话:无所谓,拼了,展现出自己内心感受就是最好的。

上午十点半,我们团队集体上台。伴随着诗朗诵“人说,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可实际,林深时雾起,海蓝时浪涌,梦醒时夜续;不见鹿,不见鲸,也不见你”结束,我们开始团队正是的感受分享。没有讲稿、没有排练、没有走场,只有简单的音乐、简单的ppt、简单的真情流露,五个人,听着舒缓的旋律,代表团队分别走到讲台中央分享自己四天三晚的收获。模友之声,不仅感动自己,也感动台下其他团队的伙伴们。模友之声呈现结束时,我们团队最后一次站在讲台上围成一圈,大声喊出来我们团队的名称、口号———律音,律音,生命之音;律音,律音,胜利之因。律音战队,加油!克服了重重困难,我们终于完成了模友之声,为我们团队、为我们团队每个人加油喝彩!模友之声,我们团队每个人抛弃内心杂念,树立正确内心能量,胜利、冠军不去想,站在台上,我们团队只考虑如何完美诠释四天三晚的感受,这才是我们团队最大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伴随着模友之声最后一队———红队———集体带着大家合唱《感恩的心》之后,全部团队的模友之声呈现也结束了。不谈论冠军,只考虑感受,每个团队都是真情流露,都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其实这时胜利、冠军对于所有团队都已经无关紧要了。

呈现结束,杨烁今老师再次上台分享,也是这期小乐老师商学院最后一次给我们讲课。杨烁今老师前几天让我们在书本上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今天给我们详细解读了“人”的蕴意。杨烁今老师讲,人是由合伙、合作、合心联动组成的。我们考虑问题,需要换到对方角度去考虑问题,保持内心光明,只有合心,才能以结果为导向,主动释放善意,去在意别人在意的。人是场的产物,场变人也会变需要持续阅读,才可以让自我不断改变。要主动释放善意,心怀空杯心态,用慈悲喜舍的态度,去改变自我,拓宽自我。

杨烁今老师分享结束,四天三晚的课程也走到了终点,按照惯例临近结束时,小乐老师商学院每天每组都会集体围成一圈,办一个特殊的结束仪式。昨天中午小乐老师商学院校长王斯先生,让我们所有人、所有组集体围成一个大圈,大声朗读说那句每天都会诵读的话语———“亲爱的,感谢你陪我一起读书,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读书。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必待你如相见!”最后一句经过多次重复,将最后一天课程推向了最高潮。感动四天三晚全封闭商学院学习中一路陪伴的朋友们,“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必待你如相见”,说着这句话,每个人都感动的拥抱在一起,因为感动,因为离别,也因不舍。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必待你如相见”的声音落幕,我们来到了午餐时间。昨天午餐时间,是四天以来最轻松的一个中午时间,因为不需要刻意去做复盘,也不需要去做ppt。习惯了每天的复盘,午餐时间,我们依然复盘讨论,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过程、总结规律,没有紧张刺激,多了几许轻松欢快,也有几分期待,期待最终冠军就是我们团队,几分不舍,毕竟快结束了。

下午两点,我们如期回到了教室,猜测模友之声的分数,以及最后冠军的归属。各组派代表上台,接受了各组关于模友之声的打分后,主持人开始从最后一名依次揭晓冠军的归属。当主持人依次公布第七名、第六名、第五名、第四名和第三名后,全场只剩下了我们团队和红队,我们每个人都期望最终冠军属于我们。最终主持人公布,第21期小乐老师商学院冠军属于红队,我们团队———律音战队———获得了第二名,恭喜红队。红队,昨天模友之声的标准确实强于我们团队,他们理应获得此项殊荣。而我们每个人也收获到了,比冠军奖杯更重要的东西。接下来,每组推荐一人获奖“卓越个人”,正如推荐那人所说:卓越个人属于我们律音战队每一个人。我们收获到了不一样的感受,这远比冠军奖杯重要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竟是小乐老师商学院,颁奖结束,在每个团队作战室放着学士服,换上学士服,意味着我们正是毕业了。正如小乐老师商学院所讲,今天不是毕业,是开学,接下来长达128天的“共读共修规则”,我们将继续一路同行。满怀希望,继续前行,为做到自利利他,加油!

最后奉上杨烁今老师和何伊凡老师在昨天课堂推荐的书籍:《知识管理:为业务绩效赋能》、《自恋时代》、《助你好运》、《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