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提高效率之番茄学习法

记录、排程、执行,运用“两素一荤”土豆青蛙番茄,帮助孩子提高效率。

在前两期,我们分享了土豆和青蛙,也就是如何运用清单做记录,帮助孩子提高效率之清单使用,学会找出“大青蛙”进行排程,帮助孩子提高效率之排程,今天,我们来说说“吃番茄”,怎么能高效执行。

什么是番茄学习法?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番茄钟,把大段时间切分成小段,每学习25分钟休息5分钟,训练自己25分钟只专注做一件事,再循环叠加的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学习法”在学习、工作场景的运用非常普遍且亲测有效。

“番茄学习法”源自哪里?

1992年,意大利人弗朗西斯科.西里洛经过大量的实践研究,发现了25分钟专注的秘诀,并正式创立了番茄工作法。经过十几年的检验与完善,2006年,番茄工作法的实践者史蒂芬创作了《番茄工作法图解》,更详尽地描述了原理与操作细节。

番茄学习法

为什么推荐使用番茄学习法?

孩子学习效果的两大保障是专注力和记忆力,记忆力孩子们先天优势差异不大,睡眠和营养也都是当今父母重视且力所能及的,而一说到“专注力”,那就很难不开启“碎碎念”模式了。

事实上,别说是孩子写个作业摸东搞西,手上做的、心里想的、眼里看的,可能都不一样;即便是成人,真正能全然专注25分钟的,也不多见。

别说我主观,事实还真是如此。

找个机会你好好观察,不论是码字写报告还是做个PPT,在25分钟的时长里,不仅会有来自外部的打断,譬如快递小哥来电、来信息、同事找,还会有不少内部打断,“今天中午点什么吃的?上次那笔款付了吗?国庆旅行的机票还没买,孩子的黄岗教辅书忘记下单了......“还有随手喝个水、起身上个厕所之类的,简直防不胜防。

如此,思路被打断、效率自然就被阻隔。

而番茄学习法,强调25分钟只专注做一件事,利用机械钟的计时提醒,帮助我们刻意训练25分钟的专注,同时对外部、内部打断进行记录、复盘,逐步养成25分钟专注做事的习惯。

去年4月,我在公司小范围尝试推行“番茄工作法”,听听他们怎么说。

初体验
团队使用势在必行

怎么使用番茄钟呢?

首先,你需要为自己准备一个实体的番茄钟,某宝上随处可搜,款式各异。对于孩子来说,实体番茄的样子最受欢迎。

可爱的番茄钟

然后,选择一个学习/工作任务,设定25分钟番茄钟。

接下来的25分钟,只专心学习,不做任何其他无关的事情。结束后的休息5分钟,起身活动一下,可以做做伸展运动,喝点水,看看风景等,切忌拿起手机回复信息,5分钟,你懂的。

连续四个“番茄钟”25+5之后,休息半小时。若是孩子,可以根据年龄和任务量适当调整吃番茄的数量。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可以鼓励孩子看书、下棋或是运动。

有什么注意事项?

1.吃番茄前:提前安排喝水喝上厕所的时间,准备好学习用具。

2.吃番茄中:不做其他任何事情。

3.休息时间:建议做放空、不动脑的活动,避免兴奋性娱乐。可以吃水果、喝水、上厕所等,不建议玩游戏、看动画片。因为孩子的大脑兴奋起来,很难快速再进入学习的状态。

4.吃番茄后:记录吃完的番茄,和爸爸妈妈分享吃番茄的感受,进行复盘。

父母需要做什么呢?

1.吃番茄前:父母可以提醒孩子一些注意事项,并为孩子创设绝对安静的番茄环境。

2.吃番茄中:父母可以陪伴孩子身旁,同步亲子番茄,看书或是做自己的工作,绝不能因为所谓的提醒打断孩子吃番茄的专注,譬如:这个字都写歪了,别玩橡皮,你再看看题目是怎么说的......。

3.吃番茄后:协助孩子一起完成“番茄工作法表格”的记录,对孩子今天积极尝试或完成了番茄给予嘉许总结对比每件任务花费的番茄时间,培养对时间预估更精准的判断,协助孩子检查今天的学习清单是否有遗漏等等。

记录-复盘

常见的使用问题,一并罗列

1.孩子几岁开始使用番茄钟比较合适?

建议6岁以上,小学年龄段的孩子开始使用。6岁以内,家长可以在家里营造吃番茄的环境,让孩子产生好奇心。

2.孩子能专注25分钟吗?

25分钟是最高上限,如果你的宝贝现在还很难做到一次25分钟的专注时间,可以从一个小小番茄开始,怎么说?根据孩子的年龄*2倍或3倍数。也就是说,孩子6岁,他的番茄时间可以设定为12分钟或者18分钟。

3.哪些任务适合吃番茄?

高难度,需要高精力完成的任务,比如写作业、复习功课等,玩乐高、看电视、练琴就不适合了,这些任务可以用计时器,对孩子的使用时长做个提醒。使用番茄钟,要让孩子尝到专注的甜头。是的,甜头。当你专注25分钟,埋头苦干,当番茄钟“丁零零...”响起时,看到自己满屏的工作成果,那种“心流”的感觉,好极了。孩子也是如此。当他尝试10分钟番茄,往往一次性完成的作业量会是此前的1.5倍,甚至更多,这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热情和动力。家长能适度给予鼓励和引导,孩子就会坚持,而且比我们成年人更容易执行并养成习惯。

4.番茄被中途打断了怎么办?

如果孩子在写作业时,总是跑神、伸手玩别的,爸爸妈妈千万别急于打断,而是记录下来,等本次番茄钟结束的复盘时间,让孩子先说,番茄钟的外部打断和内部打断情况,适时提出你看到的情况,并双方头脑风暴可行的解决方案。如果番茄被外部打断,能在2分钟以内处理且不能拒绝的打断,快速处理;能拒绝的,则沟通顺延,等番茄钟结束后再处理;若超过2分钟,这个番茄就作废了,我们通常说吃了个“烂番茄”,需要再重启。

5.为什么别人家孩子能连吃几个番茄,我们家一个都费劲?

对比,是最大的负面。使用番茄学习法的目的是训练孩子的专注力,提高他的学习效率。对比中,只会增添不满情绪,“不接纳”在你和孩子中间弥漫,吃番茄的意义已经没有了。不必横向比较,和自己的过去比,和昨天比,小步前进才是关键。

6.孩子拒绝使用番茄钟怎么办?

这也是不少父母纠结的问题,却很普遍、正常,尤其是对于小学高段的孩子。先从自己开始吧,找就会再引导和影响。

7.番茄时间到,任务还没完成怎么办?

果断停,因为大脑需要休息,可以把剩下的任务安排在下一个番茄钟里。我自己做过多次尝试,倘若一口气埋头一个来小时,伤神费脑,想再启动一个番茄,大脑已疲惫倦怠。一旦番茄钟响了,就停下来放松5分钟,换一下大脑的节奏,如此,再进入下一个番茄,专注效率依然很高。

8.番茄时间还没到,任务提前完成了。

如果任务时间不足一个番茄钟,可以让孩子从清单中找到性质相同的任务,将它们累积起来凑够一个番茄钟。比如,可以把抄写生字和预习课文合并在一起,设置一个番茄任务,慢慢的,孩子预估番茄的时间就会更准确。

9.孩子为了赶进度,质量没法保证,怎么办?

这个问题,还真有可能发生。那就提前约定,一起明确作业完成的标准,鼓励孩子,放松他们的情绪。

10.使用手机APP替代番茄钟可以吗?

现在有很多番茄任务的APP,可选各种背景音乐,涓涓流水、风过雨林、小鸟清唱......个人使用后的感觉是,初期,先用实体番茄钟吧。原因有二,其一,旋转番茄钟的仪式感,瞬间就会对25分钟有敬畏;其二,避免手机信息弹窗的干扰。对于孩子来说,就更提倡使用实体番茄钟了。

末了,再唠叨一句,高效专注对于孩子来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需要我们耐心的引导和陪伴。

我是Sandy,你身边的效能分享者。

最近我在说书,有兴趣,一起来听吧。

欢迎你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