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

工作篇

背景介绍:本人,女,23岁,大学毕业一年,换了三份工作……万万没想到,自己也成了“跳槽频繁”的人……

大学毕业后,7月底进了一家猎头公司,讲真,在去面试之前完全没想过自己会做猎头,投简历主要是觉得薪资高,又是做人力资源,就去了,工作环境是毕业后三份工作中最好的。虽然不是顶高级,但也是很正规的那种写字楼。从此过上了一种别人看你很高端,你觉得自己像传销的日子。

上班要求每天都要穿正装,所以特意去优衣库买了件199的衬衣,很透,但垂感不错,跟后面在网上买的2、30的衬衣还是不一样的。我在公司附近也租了一个房子,老式小区,顶楼,次卧,倒也干净、舒适,借了当时的朋友2250块,交了三个月的房租,很快就住进来了。当时的我跟现在一样,很穷,但是每天穿着白衬衣、包臀裙,踏着黑色高跟鞋在写字楼里上班是小时候对未来生活的意淫,一切似乎都超着想象中发生一样。如果不是后面发生那些事,我几乎都要以为自己已经过上安稳的生活,等工作个一两年就会跟一个男友结婚,然后就一直这么生活下去了。

新工作第一个周,师兄告诉我,新人是有光环的,所以不用加班,然后我就乖乖的每天五点半就准时下班走了,那应该是我在那上班期间最轻松的一周了。

新人入职的前三个月,是实习期。为了不被辞退,所以很拼,我记得8月一共有25个工作日,我加班的天数是23天(打卡记录8:30以后算加班),可惜头两个月的结果并不好。中间也有很多人没有坚持下来,离开了,其中就包括小可爱。到了第三个月,也不知道是运气还是什么,突然连开了两单,就在我入职后准三个月的那天,回了第一笔款,标志着我成为这家公司的正式员工了!我开始不再那么战战兢兢,状态似乎越来越好,可是这一切又在连着2个月没业绩的状况中被磨没了。我才意识到,自己就是一个销售,没有业绩,就算再拼,也等于零!

第一次萌生离职的想法的是12月初,我记得那天一上班,就被通知调换一个工位,我离开了那个坐了四个月的“风水宝地”,没有了师兄在旁边指导,心理总归是不算踏实。然而就在我调座位的第二天,师兄被劝退了!!没有任何解释,超级突然地,他就走了。我一直以为辞退谁也不会辞退他的人走了(后来证明,任何员工都是可能会随时被辞退的)。后来师父才跟我们说,是因为师兄有次跟师父因为沟通问题,在办公室发火把座椅绊倒了,引起总经理的不满,认为是文化不正,没有感恩之心。知道是这种原因后,我就想说两个字:呵呵。那段时间,整个办公室弥漫着一种白色恐怖的氛围,隔三岔五就会有人离职,要么是被劝退,要么是自己离开的。而我自己,当时的处境也岌岌可危,师父不信任我,不分项目给我做,我的工位被调到总经理周围,每天丝毫不敢插科打诨,那段时间,一种求生的本能驱使着我,即使没有业绩,也要装出一个样子来,让她们不要对我下杀手。就这样,一直到了月底,我从别的分办接过来一个项目,周四当天推荐了一个候选人,隔了一天面试,然后就说周一正式上岗,这种速度简直是猎头界的楷模!终于打破了那种压抑的气氛,我得到师父的认可,可是后来这个人选出现问题,最终没有回款。不过我心里知道,我算是暂时安全了。

度过了艰难的12月,一月的日子也不好过,我报告也越来越不稳定,常常完不成KPI,公司天天喊着“冲一星!”的口号,但是很多人心里都清楚,难以完成。眼看就要春节放假了,大家都无心工作,总经理下了死命令:本月报告达不到40份,自动离职!当时我才20几份报告,离40 还差的老远,一下神经又绷紧了,每天为完成报告而生。终于,在放假的前一天,我把“作业”补完了。那天,公司里的中层以上还有前台运营都去上海开年会了,就剩下我们几个补报告的,于是那天中午有人提议,干脆把冰箱里的食物都消灭了,再点上点外卖,大家中午聚餐。那是我最开心和放松的一个中午了,还开了一瓶红酒,吃过饭后,开始玩游戏,看到了同事们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一面,有意思的很。

因为喝了点酒,下午晕晕乎乎的,我也顾不上那么多,就先趴着睡了一觉,然后想起自己还差3份报告没有完成,于是又坐起来工作。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趁着酒兴,我跟开了挂一样,不到5点半,我就完成了平时磕到11、2点都不一定能完成的工作。

很快,春节过完了,2月开始新的工作,当时真的是新年新年气象,想要在这里好好工作,争取达成2017年月薪过万的(生日时候是这么许愿的,然而看来今年是实现不了了)二月也确实争气,一共开了两单,但业绩也就不到1.5w,说起来真是丢人啊,不过这个月办公室真的达成“一星”了,真的是东拼西凑啊。“一星”的那天,是二月的最后一天,办公室除了我们几个做业务的,其余的人都跟着总经理出去催款了,下午见他们迟迟没有回来,我们先去公司附近的饭店里吃饭,宣布一星消息的那一刻,我们一群人在包厢里沸腾了,搞的服务员以为我们咋了,是真的激动啊!多不容易,我当时心里小声说,我也为西安贡献了一点点~

可是,制度就是制度,我们组因为单组业绩没有完成15w,所以就解组了,虽然我们是当月全国单数奖前五,然而颁奖的时候却把奖项颁给了我随后的新组长S(那是个小碧取啊!)随着解组,我和原来组里的另外两个同事一同到了新的小组,组长是S,那时她风头正盛,二月的50w,其中有20多万都是她带领的小组取得的,这20w里有10w都是她自己的业绩。不得不说,人家是个业务能力比较强的人。我对能力强的人一向都是有敬畏之心的,至少在离职前我还一直对她抱有敬意。当时刚进新组的第一天,她还专门组织大家聚餐,说是欢迎我们的加入,刚开始也确实挺照顾我的,帮我选单,在报告上也不再像之前师父那样给我很大压力,说来也巧,我刚进去的第一个周,就拿下一个offer,这就在总经理那里印证了她比我师父更加适合带组,至少更加适合我的发展。但很快,她的真实嘴脸就露出来了,我做单困难找她求助时,她就说让我别啃职位,换个单子做,再有问题请教她,她又说我不专心做职位,一直换来换去,当着我徒弟的面也毫不留情的批我,当然,客观的讲,我当时的表现确实不怎么样。但就是这样,也不没有想要离职。

三月的倒数第二个周,我的师父被劝退了,曾经我以为这个公司的主心骨,就这么走了,那天我情绪超级崩溃,在楼道里哭了好久。在职时,跟师父的关系不算亲密,一直觉得她挺瞧不上我的,但没想到她的离开对我的打击那么大。对于她离职的原因我也猜到个七七八八,无非是解组后,她有点放飞自我,再也不加班了,还提出要休年假,让多疑的总经理对她动了杀心。突然之间,对这里很失望,或许这才是职场的真实面目,只是当时的我,实在是无法接受,现在想来,也确实是感情用事了些。所以,在听到现在组长S在背后说我能力各种不行,表面却还装出一副很看好我的虚伪样,一冲动,我就直接离职了。曾经那么努力想要留下的地方,最后由我亲手结束了,这样的结局,是我比较能够接受的。

至此,我的第一份工作就这么结束了。简单总结下在第一家公司遇到的人吧。总经理J是从上海来的苏州人,88年,比我姐姐都小,但身上那股小劲儿挺足的。一开始很服他,觉得她各种不容易,行事风格也很雷厉风行,还经常给我们灌鸡汤,虽然她一直否认自己是鸡汤。真正开始对她心生厌恶是她劝退了师父,前面说过我对能力强的人一直抱有敬畏之心的,这大概也是她一直留下我的原因吧(其实中间有好几次业绩不好的时候,她有打算开掉我的)。她开掉师父这一点让我始料未及的,因为一月份的时候师父主动要求离职,她发动我们小组的人各种劝师父留下。然而却在西安达成一星后的三月,赶走了这个曾经一心追随她的人。让我对这个女人失望透顶,我知道她留下我是因为我听话,好控制,但我并非像她以为的那样毫无自己的想法。在这个地方,要想有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晋升至管理层,然而进入管理层就要见识到她更多的套路和无情,我不想跟随这么一个卸磨杀驴的人,所以当时狠了狠心,选择离开。促使我离开的第二个人就是S,本来不打算提她的,因为这个不值得我花费心思写她,但想想离职的导火索是因为她,姑且提一提吧。S是做业务上来的,在公司潜伏了大半年,终于因为一个大单一鸣惊人,后面的业绩也是蹭蹭的起来,于是成功的引起了J的注意,破格提拔她为小组组长,成为组长后的S越发的张狂起来,似乎谁都瞧不上,表面却表现出无比热爱组织,热爱大家,我真是替她感到满满的尴尬。最见不得这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了,她的手段和套路跟J简直是一脉相承,我又在她手底下,当时真的是感到失望和无力,也觉得自己在这一行也干不出什么名堂来了,还不如趁早退出,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

从第一家公司离职后,完全是懵的,也没想好自己接下来做什么,当时就一个想法,西安休息,玩两天吧。结果朋友劝我说,既然去企业上班这么辛苦,不如考个公务员,相对安稳些。之前对考公务员十分排斥,可当时在没有别的选择的情况下,也想去试一试,所以那段时间也没有找工作,考完公务员听说还有事业单位的考试,干脆给自己放假一直放到五月中旬考完事业单位,当时已经离职快两个月了。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只觉得日子过的浑浑噩噩,却又无忧无虑,如果不是没钱了,真想一直这么过下去。

五月,考完事业单位,突然没了所有逃避的借口,我只能开始找。一开始也没太认真,对工作也是挑三拣四的,也没怎么去面试,回家过了一个端午节,过来发现自己真的山穷水尽了,于是抓紧面试。

巧的是,6.1那天,一家公司的面试格外的顺利,工作内容也是我喜欢的,做那种成长式营地的讲师,除了周末不休,周一休假之外,其他的简直让我满意的不行(如果不介意办公楼是那种很破的写字楼的话),复试的时候校长面试的我,对我赞不绝口,立即邀请入职,还许诺了超出我预期的薪资,当时真的自信到爆棚啊,感觉终于有人看到我的闪光点了,我也终于可以大展手脚了。可是,一切好事来的太突然,就意味着背后有巨大的陷阱等着你。一周后,HR突然来告知我,总部那边觉得我不行,经验太浅,达不到讲师的资格,所以不用再去了,当时的我也是一脸懵逼,最让我生气的是,在这里上了一周的班,没有工资不说,行政在我走了之后居然还问我讨要之前因为裙子过短罚的100块钱,简直是有病啊!!第一,我当时没有办入职手续,不算是正式员工,凭什么问我讨要罚款;第二,面试的时候专门问了着装的要求,人事告诉我随意穿就好;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我人都走了,还找我要钱,是不是脑缺!!!综上,这样的公司,也不会是我愿意长远发展的地方,不过这都是在开了我之后的想法,如果当时我继续在那里工作的话,我还是会乖乖的把罚款交上去的,毕竟人怂,没本事~

从第二家公司走了以后,我颓废了一阵,当时简直崩溃到怀疑社会了,觉得自己真的太艰难,却又不想努力改变。但是这样的状态没持续几天就变了,因为我实在是没钱了,当下最大的开销就是下一季度的房租,但是我连工作都没着落,找朋友借钱心里也没底。所以不得不打起精神重新面试。可当时面试的几家公司,还是觉得不是自己想长期干的地方,要么工资不高,要么平台太小,好不容易面试了一家上市公司,人家也愿意要我去上班,可也告诉我这份工作跟在猎头公司一样,有很大的招聘强度和压力,公司的工作地点离住的地方也较远,所以最后还是没去。

正当我纠结的时候,在朋友圈看到大学老师发的一条招聘信息,一般学生对老师推荐的职位,都觉得是相当靠谱的(这一点在我身上证明是错的),于是赶紧联系,对方加了微信后先让我简单介绍了一下,然后就让我写一份文案,第二天交给她,当时的我还是一脸懵,啥都不知道就让写文案了?拖到第二天的下午,还是凑了一篇文章给她发过去了,结果对方居然说看在我态度很认真,所以想约我周六去公司面谈,说实话,当时问了薪资待遇和公司情况后我是不想去的,可是毕竟是一家心理咨询公司,还是抱着好奇的态度去看一看。

那天是朋友开车送我去的,按导航停在公司的附近,结果下车后我又走了好长时间,中间还穿过一个城中村,终于看到公司所在的小区,走到楼下装修工人还来来回回的搬着东西,楼道很阴暗,手机还没有信号,当时就不想去了,不过都走了门口了,还是硬着头皮上去了。公司的门是开着的,在门口就看见老板在吃饭,穿着一个小吊带,满脸油光,看着我来了,赶紧招呼我坐,当时不知道她是什么身份,以为就是普通的工作人员,也就没怎么放在眼里。等她吃完,聊起才知道她就是之前在网上跟我沟通的人,也是这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当时心里就在想:我去,这个都可以。过了一会儿,约好的另外以为H总来了(她是要我这么称呼的)搞得好像高端一些吧,然而并没有,那人来了后就开始介绍,说到公司的情况,出资人有几个,但主要负责人就是Y总(就是我刚进来见到的这个人),然后介绍了她的学历背景、工作经历之类的,似乎想营造一种背景很牛逼的感觉,好吧,说实话,是比我学历好点。这也是我后面愿意加入的一个原因,前面说了,我对那种高知份子是抱有一种敬畏的(事实证明,身边很多学历好的,人品并不怎么样)跟我介绍了下这个岗位需要做的事情,听起来不是很难得样子,抱着对学历好的人的敬畏之心,和挑战初创公司的心态,我接受这个月薪1500的工作(当时大概太瞎)。

对这份工作一开始是抱着挺大热情去做的(不过之前歇了3个月,有些不在工作状态,所以显得有些不积极主动),后面老板对我的怨言越来越多,跟我说话的口气也让我十分不爽,因为言语之间感觉到自己被看清,我不过是她花1500请来的一个服务员,说好的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呢!(虽然当时听她这么说的时候,也没当回事)本来上着月薪1.5k的班是需要“画饼”来自我安慰的,看清现实后还是让我无比难过的。(那天在西工大里面忍不住痛哭的场景历历在目)

说白了,老子不想干了,原因很简单,薪资太低,而且老板太low,再也没办法用诗和远方来安慰自己了。发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感受到生平第一次职场的戏弄,答应好的底薪1.5k,还有部分是绩效,像跟课、办沙龙、课程报名方面都会给算,老板让我自己统计这部分绩效,我傻傻的以为她会“仁慈”的看到在最热的那几天里,我早起晚归的忙前忙后做培训服务工作的辛苦,所以在统计表里没有写上(心里默认老板会主动算上)算上那部分绩效,我好歹也能突破3k了。然而……我又一次被套路了,她一句跟课也让我听课学习了,所以不算绩效了!!然后可怜的打发了我200块的高温补贴……当时真是我勒个擦!!!但是,我 居 然 没 有 提 出 异 议!!只因为我不知道怎么问老板要钱……还是性格问题吧,太软,怕起冲突,但真的是感受到来自职场的戏弄。这也是我下定决心要离开那里,离开这个自以为聪明的吝啬鬼!

要吐槽她的点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因为手误,在客户群里误发了50块红包,然后一副要了她命的样子,给身边每个朋友打电话倾诉了这个事,听的我都替她尴尬(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她勤俭持家,但是请将这份精神用在自己身上好吗,不要用在员工身上啊!!);再比如,开地面课程期间,说我是工作人员,已经给我发着工资了,就不能管我午饭了,本来这个事,我并不是很在乎是不是跟他们一起吃午饭的,但专门来跟我说,就让我很不爽了,午饭她就只订了她和老师的饭,我自己在小房间里吃,真的挺憋屈的。不过当时安慰自己,想着反正这算是绩效工资里,一顿饭而已,自己吃就自己吃,但是后面发现那几天根本没给我算绩效,我就更上火了!!还有很多很多,分分钟让我抓狂的事情,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我就是一打工的,给的钱少还受气,图啥啊 !!

逃避虽然可耻,但有用。我承认,对于我这样内在焦虑高的人来说,逃避是惯常的做法,但是没有时间让我一直逃避下去,总是要面对的。我承认自己有时候很鸵鸟……

所以就在前几天,我下定决定离职了,虽然还没有确定好下家,但是继续在那做真的太折磨人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被老板发现我在网上偷偷找工作的事情了,她到没有直接赶我走,但依旧套路我,说了一大堆什么不是她不是不想给我高工资,而是我干的那些活太基础,没资格拿高工资,我当时的心情简直一万匹草泥马啊……什么叫我做的事情太低级就不陪拿相应的报酬?现在就连一刷盘子的小工都拿的比我高吧,再说我的要求也不过分,你把承诺给我的部分给我就好啦,很屈辱的感觉。可是,当时我还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居然还答应老板第二天(周六)加班去帮她收集市场信息,估计也是被说蒙了。回到家,就忍不住一直哭,感觉自己从没受过如此这般委屈一样,舍友一直在耐心的安慰我,说实话,很感谢舍友,让我想清楚,决定不干了,等到20号发了工资就走!

然而,我还是把现实想的太简单,20号(周天)我把计算好的工资及明细发给老板,让她给我发工资,她自己承诺的20号就给我发,而且只给算20天。(因为公司不正规,所以工资是每月20号发当月工资,但上个月拖到了27号才发)结果精明的老板避开发工资的事,问我周六去收集市场资料收集的怎么样了,因为当时决定要走了, 所以周六我就没去跑市场,也是人蠢,直接说了实话,说自己不干了,公司钥匙和门禁卡周一一早送回公司,老板当时反应实在让人捉摸不透,当时先说了个好字,但丝毫不提工资的事,我接着问她工资什么时候发,她就说:明天一点公司见。当时我就有不好的预感,虽然知道正常公司都是要办离职交接手续的,但这家公司极不正规,就我一个员工,工作方面也没有什么好交接的,所以就说,就不当面交接了吧,结果人家就直接不理会我了。第二天,一大早,公司的大股东(老板的男朋友)打电话我,指责了我的不负责和没有职业素养,要求我必须去公司办好交接。当时实在不想去,但又觉得人家说的好像有点道理,但心里知道去了肯定占不到什么便宜,而且,不一定能把工资足额要回来,于是给姐姐打了个电话,求鼓励和方法,结果姐姐也狠狠的指责了我毫无职业素养,蛮刺痛我的。没有得到任何支持,只能自己硬着头皮去面对。

果不其然,场面极度的难堪,具体就不描绘了,只记得自己拿着900多打发叫花子的工资,气冲冲的离开了。我,又一次的,怂了……

写到这里,会想起毕业这一年的工作生活,似乎越来越一塌糊涂,但是,总会走出来的,该撞得南墙一堵都不会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