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愤斗史(02 )

  —目录—

【上一章】(01)孤儿寡母

(02 )别叫我十四叔

顺治二年,福临已经八岁,早到了上学学习知识的年龄,一直兵荒马乱的,福临跟着孝庄东躲西藏,幼儿园哪里顾得上,现在最好的办法直接上小学一年级,孝庄看着心急,各路大臣也纷纷上书,言明教育要趁早,从娃娃抓起,并举出古近中外的历史伟人事迹,无一不是从小就开始接受教育。

很可惜这些凑折都被多尔衮当了擦屁股纸,其实就算这些建议送到福临的手里,他也看不懂,孝庄虽然识得几个字,但多是满文和蒙古文,汉语只认得“大清”二字,加上多尔衮入关后寸步不离的骚扰,她想要知道那些凑折的内容也不可能,再说后宫不得干政,她这当妈的着急也没有办法,多尔衮不同意,什么事也办不成。

虽然孝庄对多尔衮说过福临是他的儿子,但福临这两年越长越像死去的皇太极,他心里当然清楚孝庄当年的用意,既然不是自己的儿子,许多的事都要三思而后行了,一不小心养个白眼狼可不划算。

多尔衮还很年轻,才30多岁,他可不想当皇上的什么十四叔,他想要的不仅是眼前的孝庄,还有整个大清的江山,他有这个想法,也有这个能力,一切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但如果让福临上学学聪明了,后面的事就不好办了,现在让他喊爸爸都这么难,到时候翅膀长硬了,他这十四叔就只有靠边站了。

最好的办法就是,福临变成傻子或者一点管理能力都没有,那么到时候他才可以名正言顺的废掉福临,自己登基,完成最终当皇帝的梦想。

因此,多尔衮对福临学习一事一直采用安慰脱延政策,每当孝庄提起这事,他就依福临还小,现在又刚入关需要处理的事太多没有时间,学校不好找,好老师也不好找为借口,推三阻四。

要说大清入关真是一件大事,历史大事,各方面需要处理的事真的很多,整个北京城,除了吴三桂,多尔衮他们一个人也不认识不说,所有的人都虎视眈眈的看着他们,到处都是汉人,多尔衮清楚的认识到,只有赢得汉人的认可,他们才能在北京立住脚根,否则一切都是扯蛋,稍有不慎,刚刚取得的胜利就会化为无有。

李自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与其说是清兵打败了李自成,不如说是李自成纠由自取。李自成1644年3月19日费尽千辛万苦攻到北京,逼死明朝皇帝朱由检上吊自杀不说,还霸占了他的大小老婆,这还不算完,那天带着打手在北京城闲逛,又看上了一个美女。有人私下对他说这是吴三桂的小老婆陈圆圆,李自成自认为是闯王,明朝的皇帝已死了,自己即将成为新朝代的开国皇帝,多娶几个媳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历史上哪个皇帝不是三宫六园72妃,再说吴三桂是替明朝卖命的人,是自己的敌人,他的老婆占为已有是充其量只能算战利品。

于是,李自成扣了吴三桂的小老婆不说,所兴一做二不休,把吴三桂一家老小134口都抓了起来,他传话给那时仍然镇守在山海关的吴三桂,放下武器立即投降,除小老婆外所有家人尚可以保全,如若不然,顽抗到底只有死路一条。

开始吴三桂还真犹豫了,那毕竟都是他的亲人,老爹老妈孩子老婆都在里面,还有他最喜欢的小老婆陈圆圆,那可是他花了十几万两黄金,费尽周折才搞到的,现在被这个叫李自成的暴发户说占就占了,他当然不同意,他提出一定要连小老婆也还了才可以,但李自成行军打仗这么多年,死人见多了,像陈圆圆这样细皮嫩肉的小姐还真是第一次见到,三天的热呼劲还没有过去,说什么也不肯放手。

两方因此僵持不下,七天后,李自成见吴三桂不仅没有来投降,居然还去关外请关外的清兵帮助抢陈圆圆,他一气之下杀死了吴三桂的全家,抢了他家里所有的东西。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

李自成手下那帮乌合之众,自从打入北京城就早已动了邪念,要不是大王有令:只准看不准摸,否则杀无赦!估计早已开始花天酒地了,现在李自成自己先破了例,他手下的刘宗敏等人像饿了三年的野狼,带着手下直接跑到北京街头,见财抢财,见人抢人,一时间北京城儿狼烟四起,民不聊生,后来发展到直接下令让曾经当官的交钱,部长级官员十万,副部长七万或五万三万,厅级五万三万,其它三万二万一万不等。

刘宗敏让人制作了五千多具夹棍,史载"木皆生棱,用钉相连,以夹人无不骨碎。城中恐怖气氛逐渐凝重,人心惶惶,凡拷夹百官,大抵家资万金者,过逼二三万,数稍不满,再行严比,夹打炮烙,备极惨毒,不死不休",《枣林杂俎》记录死者有16000余人。

据说李自成入京后,从各级官员家中共抢去"银三千七百万锭,金一千万锭"。

4月26日,一心想着怎么花抢来的金银财宝,如何享用美女佳肴的李家军,在一片石被吴三桂和多尔衮的联军打得节节败退,最后退回到北京,此时原本几十万大军只剩下3万余人,北京的老百姓也不欢迎他们,想尽各种办法报仇。

4月29日,李自成在紫禁城里仓促称帝,也算过了一把皇帝瘾,第二天民众暴动,他就不得不弃城而去,可能是想到此去不复返,临行前在紫禁城放了一把,还好被当地民众及时发现扑灭,大火只烧了一部建筑,吴三桂的老家尽毁。

至此,从3月19日李自成进京到逃出京城,李家军只在北京呆了40天,多尔衮看着被李自成烧掉的古建筑,想到那些无辜被抢被杀的老百姓,打消了他和部下早在入京前就谋划好的打劫各级京官的计划。

如果不想像李自成那样被赶出北京城,他们要做的就是团结好当地的老百姓,不然他们会比李自成的下场可能还要惨,李自成好在还是汉族,清兵都是满族,北京人是相当排外的。

为了取得北京城内现有大小官员和老百姓的信任,多尔衮不得不约法三章,一不准抢钱,二不准抢女人,三杀人偿命。一时间约法三章的告示贴满北京的大街小巷,多尔衮也说到做到,清兵的这一举动,赢得北京人的一致好评。

另外,多尔衮还沿用了明朝张居正发明的“一条鞭法”,用于惩制那些造谣生事者。

为进一步证明清兵的到来是帮助老百姓赶走土匪李自成,多尔衮大肆渲染地为给明朝的自杀的皇帝朱自检和皇后发丧,并盛词赞扬那些在动乱中丧身的明朝官员。他一再声称清兵是前来灭流寇安天下的,部队在吴三桂和其它几位清军将领的统率下继续前去追击李自成。

至1647年5月,李自成被追到湖北通城九宫山杀死,另一个叛乱首领,也以残忍嗜杀著称的张献忠,在四川被清军打败及击毙。这样,造成中国达二十年之久的动乱的两股流寇终于被镇压了。

在平叛的过程中,多尔衮的功劳最大,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他,就没有大清的后来的天下。

在平定了李自成和张献忠两股流寇后,多尔衮开始后悔当初答应孝庄永不称帝,虽然福临现在还很小,也很听话,紫禁城里包括城外的大小事都是他说了算,孝庄除了一直没有答应嫁给他,其它的也都顺着他,先后他被封为叔父摄政王、皇叔父摄政王、皇父摄政王。但他心里清楚这些都是虚名,福临在一天天长大,保不准哪一天开始,他就想自己说了算,他毕竟才是大清真正的皇帝。

多尔衮当然不满足,他想要的不是见了皇帝不下跪,皇帝玺印自备,出门的仪仗队人数比福临多,他不想福临当着外人称他为“皇父摄政王”,私下里叫他十四叔,那些仍称他为“十四王爷”的也倒了霉,不是被鞭打就是被杀害,死的不明不白多了去了,朝廷上下几乎都换成了他中意的人,仅有的几个汉族官员更是敢怒不敢言。

不知什么时候,从城南来了一个老道,逢人便说:大清朝,大清朝,剃头这事真不小。

开始人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很快全城全国的老百姓都知什么叫:剃头这事真不小。

   —目录—

【下一章】(03)留发不留头

作者注:面对历史,我是认真的,请相信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