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别去找你的笑点和哭点,去找你的青春和你的爱,然后,它们便会翩然而至了。


几天前,因为跟一个老乡聊天说起Nana,发现工作后彼此忙碌,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跟Nana联系,于是点进她的朋友圈,惊觉她最近的一条是“母子平安,感谢大家的祝福!” 。顿时百感交集,这是多么重要而幸福的时刻,而我究竟都错过了什么呢?由于此时已近午夜,只能控制住自己想要拨打电话的冲动,在微信留言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彼时,我刚组织完一场活动,正准备写一份通讯稿,内心百感交集,顿时心生悲凉,这些年我都在忙什么呢?感觉自己被落下了,追不上了……

于是,往事一串串。记得那年高考一结束,就跟Nana相约到了深圳打暑期工,我们到的第一个地方是深圳龙岗,后来再转车去了深圳布吉镇。从眼镜厂到玩具厂,我们一起近2个多月里,开始了工厂工人的尝试,因为没有钱,我们一起常常早上一人吃一个馒头,中午和晚上同吃一份一元钱一份的白米饭,一包榨菜搞定。这样持续几个星期,后来,有一天另一个同学由于回了一趟她妈妈所在的出租房,带回来一盒火腿玉米粒炒饭时,我们分着吃,都认为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以至于到今天,我依然觉得炒饭应该放上火腿和玉米粒,才是最好吃的炒饭。

后来晚上请假出去网吧查高考成绩,发现不理想抱头痛哭,一起看填志愿的书填志愿,以及后来读大学经历的种种,虽然我们没有在同一个学校,虽然很多时候是我去安慰和鼓励她,虽然后,我却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她的鼓励和赞美对我都很受用,每次想起我们一起走过的那段时光,就让我燃起更强大的斗志。

其实身边很多同学都早已结婚,在这个适婚年龄里这其实并不奇怪,然而,只有Nana的结婚生子让我触动很大,大概也是因为感觉她是我的青春见证人一样,我们一起走过了许多艰苦的岁月。

Nana第二天回复我时,刚好时她的宝宝摆满月酒,她依然说很懊恼,在学校当老师的生活其实很单调,依然羡慕我多姿多彩的生活,以前我总是会给她一些建议,可以试着去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试着听网络课程,试着写作等等。然而,这一次,我回复她,这样其实挺好的,生活的样子或许就是这样简单平淡,自己喜欢就好,一家人在一起健康快乐就好。

上个月回了趟母校,跟好友介绍分享曾经在那里学习生活的点滴。那个我曾经家教的学生就住在那个小区里,那个曾经工作的培训机构还在运营,那个多功能会议厅,我每次去参加活动都是为了写通讯稿,然后发表到校刊上就可以拿稿费,几十块钱就是很重要的一笔伙食费……那个舞台我曾演出过孔雀东南飞,这个活动中心我曾组织三下乡活动,那个办公室我曾多少次被辅导员叫去谈论关于学费缴费问题……到后来,自己都不想再做列举了,去到操场坐着吹风,只想静静回味。是的,在大学的故事里,似乎没有在篮球场外看帅哥打球的经历,也没有表白和爱恨情仇……记忆中的样子是忙碌在上课的路上,学生干部开会的路上,还有兼职的路上……青春的故事,好像很久,又好像很远。

还记得《致青春》刚上映的时候,那时我正在准备进藏的事宜,满腔的热情,添置装备,运动调整,工作交集,忙得不亦乐乎。后来在出发之前,终于还是去看了一场《致青春》,赵薇饰演的角色走进了很多人的内心,认为是对80后那代人的青春最好的致敬。

致青春是所有人的青春,里面的每个人物都绽放出了不一样的光彩。而回归自己,毕业至今的几年里,我们也走过了不一样的青春,也许有些失望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预期,唯愿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所有的经历都变成了一份成长。

还记得几年前,跟一位前辈聊起打工旅行,便讲到新西兰的打工旅行签证是年龄限制在29岁,而他那年已经27岁,还有很多的事没有做,而且需要雅思成绩至少6.0, 他直摇头说来不及了,但是建议我可以试试。

当时心里一阵庆幸,刚毕业的我,还有好几年可以准备,于是当时就下载了working visa 的申请表格,由于每年放出来的名额有限,每次都得拼网络拼速度,记得,那天也是很早就起床,抢名额,但无奈最终没有成功,后来作罢。

后来工作这几年也曾多次想着要去考雅思,但一直拖延到现在,依然没有参加。到如今,我离29岁这个年龄越来越近时,随着各种生活重压之下,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多,早已不再允许我去做这么一个冲动的决定,即便我今年考了雅思,即便给了我这一个Working Visa的名额, 恐怕我也不会放下所有,就飞去新西兰找一个农场开始田园生活了。

生活里没有那么多的诗和远方,如果某天我去考雅思,一定不是因为Working Visa,而是更多的现实发展上的需求,因为在这青春的尾巴上,我希望带着这份青春的热血和生命,去奋斗一份更坚实的未来。


已经基本放弃这个打工旅行签证的申请, 虽然我依然有在坚持背雅思单词,但,如果哪天我去考试,那一定不会是为了打工旅行的签证,


那时候,因为出发前有联系到村里另一个大哥,他所在的眼镜厂招人,于是,两人便首先去了眼镜厂。

Nana在二楼擦拭镜片包装,我在一楼跟着提电镀箱,推车,一个月一千块钱的工资,包吃住,不用花很多钱,感觉还不错。每天早上,我喜欢早起,跑到厂里的楼顶上,拿着带来的《飞鸟集》,在楼顶上朗诵诗,也试着写诗,脑中满身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但是,在第一家厂上班不到十天,很多人都说会拿不到工资,且听到同学F说她们所在的玩具厂,工资更高,加上加班一个月下来可以赚2000元,现在正在招人,我们如果想去就要尽快,于是,跟同学一翻讨论,在同村大哥的帮忙求情之下,我们一人拿到200块,当天下午就搬行李打车去了同学F 所在的玩具厂。

经过所有的程序,我们顺利的开始在玩具厂上班,虽然收入更高一点,有工厂宿舍也有饭堂,但是都得自己花钱买饭,工资得等你离职之后才一起结算。于是,我跟Nana因为打车买日用品等各种费用,身上剩下的钱都不多,于是,靠着仅剩下,愣是熬了一个多月。


二 

那天,刚组织了一场联谊活动回来的当天晚上,因为一个偶然的对话,聊起好友


有一种幸福叫好友结婚了,生娃了,有一种难受叫,好友要结婚了,好友生娃了,而你竟然才知道。

此时内心百感交集,甚至想直接拿起电话,跟她道喜祝福。只是此时,夜已深,而刚刚晋级妈妈一个月的娜,估计已经休息了,或忙着带娃,我当然最好还是不做打扰。

彼此的我,刚结束完一个自己组织的联谊活动,这个联谊活动是以单身的名义参加和组织的,相比之下不得不说有些讽刺。

对于娜,其实有许多话想说,感觉我自己的整个青春都被她见证和一同陪同着度过的,如今看到她走进幸福殿堂,走向另一个人生阶段,竟然有一种自己落后,被抛下的感觉。怎么办,怎么办?

高一同班认识,因为上下桌,我们慢慢成为了朋友,也许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都一般,我们都属于比较节省的那一个,所以常常一起吃饭,逛街,分享生活的烦恼忧愁,于是,慢慢的变成了好友。

虽然后来因为文理分班,我们最终没有在同一个班里,偶尔还是会一起相约跑步,散步谈心。

如果说这些都不算什么,最重要的经历,应该是我们在高考后,一起去深圳打工的经历吧,从一个厂到另一个厂,一起在车间打工,一起分同一份白饭,一起吃一包榨菜,一起吃两个馒头……一起等发工资的日子,一起听不同的人讲厂里的故事。

工作后你来过广州,来到我的住处,那时候,我们还一起聊过关于未来,时间,和梦想,如今,你在我的生活中,曾经那么重要,如今,因为你结婚了,顿时感觉自己被落下了很多。

有些情绪从心底浮上来,竟然忍不住就打湿了眼眶。

就让自己矫情一晚吧,晚安。

上个月去日本买了个象印的保温壶,后来开始早上准备食物,每天早上细心准备,一点点把食物装进里面去的同时,某一天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会不会有一天有一个人为我准备这些?工作这些年我们都太会照顾自己,以为自己肩膀够硬,可以飞的很好,直到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2

有些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陪你走一段路,其实是非常难得的事,陪伴的时候好好感恩。

知道

3


也许,我未来的生命是孩子和家庭的,但我的快乐,假如有的话,我想,先要吹去上面的灰尘,而后,深深地呼吸一下它的气息,再将它放在嘴里,闭上眼睛,慢慢地咀嚼,吞咽。

十岁的快乐是清蒸,吃的是新鲜。

二十岁的快乐是小炒,吃的是生猛。

三十岁的快乐就已经是红烧,吃的是回味。

至于之后,便是一道五味杂陈,历久弥香的佛跳墙。

将时间煮成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霓虹灯下,车来车往人来人往,身处其境的我感觉隔离了这座大城市。少了问候少了关怀,仿佛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别再喝...
    九日木每阅读 953评论 1 2
  • 一 有一种幸福叫好友结婚了,生娃了,有一种难受叫,好友要结婚了,好友生娃了,而你竟然才知道。 此时内心百感交集,甚...
    五月成长笔记阅读 202评论 0 0
  • 一 有一种幸福叫好友结婚了,生娃了,有一种难受叫,好友要结婚了,好友生娃了,而你竟然才知道。 此时内心百感交集,甚...
    五月成长笔记阅读 136评论 0 0
  • 原创作者—亦泽 青春,是三月争奇斗艳的花朵,是七月缤纷的太阳雨,是十月灼人的红叶;是喷薄的旭日,是竞发的百舸,是搏...
    亦泽ZT阅读 3,944评论 10 116
  • 致敬我们已经逝去的青春:恋爱是一条未知的单行线 恋爱是门儿艺术。 有人恋爱犹如呼吸,腹部一张一驰,空气就有进有出,...
    此城此警阅读 504评论 5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