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青春不迷茫,何以叫青春

原创作者—亦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是三月争奇斗艳的花朵,是七月缤纷的太阳雨,是十月灼人的红叶;是喷薄的旭日,是竞发的百舸,是搏击长空的雄鹰,是弹着欢乐的琴弦,是一路坎坷,一路执着的奔向大海的小溪,是挺直了躯干,舒展了满怀的葱茏,一烈地拥抱蓝天白杨。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财富叫青春。就我而言,青春就是当时干一些嘻嘻哈哈的事,在青春这条道路上放肆,偶尔想起还是会感到温暖。

青春终究会过去,我们也会长大。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并且如何度过我们的青春呢?丰子恺的散文《渐》告诉我们,我们要警惕时间的“渐”进,正是因为这种“渐”,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由天真烂漫的孩子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因为时光无情地平等,它时刻告诉我们:青春有且只有一次,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呢?

                               (一)

走过很多路,遇见很多人,爱过几个人,总觉得青春时期在心里刻下了深深的印痕。我们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只为那个爱过的人,只为那一场以为一辈子都永恒的爱情。

每个人在爱情来之际都趾高气昂,但真正遇上了,不管是无头苍蝇,也要狠狠往里钻。像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里,高翔轰轰烈烈对待爱情,陆田甜勇敢追赶爱,欧小洋全心全意不顾一切追求爱情……而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不管如何,都要在这青春里好好享受。

在爱情中的人,他们的爱是不计后果的,全心全意,认为俩人就是全世界。他们彼此承诺无论如何也要一直走下去的幸福感觉,连分开这个结局也没想过。

我的同学Y,他们的相遇算是幸运。他是在公交车上遇见她并和她搭起了讪,还互相加了QQ。后来俩人在一起了,俩人感情很好也很快乐,一起出去吃饭唱歌,发展也很快,还憧憬未来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即使平淡但也觉得很幸福。可好景不长,在某一天,我在微信看到他发的动态,他失恋了。他开始迷茫了,回忆他们的点点滴滴,曾经在一起享受了那段美好的时光。我们都知道,我们不能决定别人的选择,能做的只是顺其自然。而我佩服他的勇敢,正因为他敢失去,所以他才会不断得到。

有些事我们学会了藏,有些事我们学会了忘。我们曾经以为过不去的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过去,我们曾经以为忘不掉的,就在那念念不段的日子里忘掉了。记住,我们都终将幸福,不必为了过去难过太久。

在青春中,我们以为爱情会永恒。可到最后,我们会失恋,会痛,成长却还在继续。时间会改变许多,总觉得每个人都该有个美好的结局 ,上帝是公平的,如果你的结局不够美好,那说明它还不是你最终的结局。

爱情最可贵的,会心甘情愿喜欢一个人。有人笑有人哭,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是方式不同罢了。

真正爱一个人,是不会在乎结局的,只是现在想爱就爱了。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暗恋情节,那么多的心甘情愿。不管对方态度如何,都不影响你对对方的喜欢。

我初二的同学Z,他暗恋了隔壁班的一个女生,暗恋很久了,从八年级到九年级,一直没有勇气告白,他只是希望每天能看见她就满足了。作为他死党的我们,总给他打气加油,但他迟迟没有行动,后来初中毕业了,也不知道他是否还在暗恋着她,还是已经有喜欢的人告别单身狗了。青春就是这样,暗恋过,十七岁,我们要痛快爱。愿他在未来的日子里足够勇敢。

张晓风在《只因为年轻》文段有这样情节:譬如你现在在谈恋爱,然后呢就分手了,过了几年,有一天,冤家路窄,你们碰到一起了,这时候,对方看着你说:“某某某,我恨你!”

如果情节是这样,你应该庆幸,居然被别人痛恨了几年,因为恨是一种容易疲倦的情感。只因为年轻,所以把爱恨简单对立,却不明白,爱的反面只是没有感觉的漠然,一个人在恨的时候也是在刻骨铭心地爱着。

而当我们逐步远离青春,渐渐变得成熟冷静,见过形形色色的人,读过各种各样的书,才慢慢发现,当年疯狂的桥段终究流于生活平淡。每一段非你不可的情感,结局会比不过终与你无关,无论现实还是故事,这样的经历人人都有,而你我,我们都一样。

                              (二)

那年我的中考成绩只有450多分,这分数不是我的最终目标,所以我妈叫我不要读了,最终,因为我的坚持让我妈心软。

我偶尔还是会问我妈:“当初你为什么肯花那些钱让我去交学费,让我去做一件或许可能没有希望的事。

我妈说:“因为你的坚持,还有想让你再努力三年,因为我不相信你每一次都失败。”

那么多年以来,我还是觉得父母不理解我,不认同我,可只要一想到这件事,我就会理解他们。或许他们的不理解,不认同,其实是希望我们变得更好,或许他们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去保护我们,可一旦我们有点光芒,他们就会站在我们身边支持鼓励我们。

我们迷茫,父母更迷茫。我们迷茫青春的迷茫,他们迷茫如何让我们不那么迷茫。谁的青春不曾迷茫?幸好父母一直在身边。

                                 (三)

这段路,当你出现,告诉自己,你是你,我是我,不是没你不行,但是有你会更好。

我们俩是在微信认识的并且读同一所学校,后来我们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或许我们经历了相同的事,有过某种相同的感悟,或许是因为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人推了我们一把。

有段时间我活得不像我自己,那时也很迷茫,他告诉我:“要找回自己。”因为他,我找回了最初的自己,因为他,我的生活就不一样了,我庆幸他能来到我的生命中。茫茫人海总能看到彼此间最丑的那张脸。现在的我们,应该是生活迷茫无趣,为一点小事能哀愁半天,但偏偏又没心没肺,对未来充满期待,直到那个如星星闪耀般的人出现。

                              (四)

那年我十七岁,遗憾过迷茫过。中考报志愿时,我开始迷茫了,不知道要如何抉择。曾有人告诉我:“迷茫,并不是什么坏事,也不是一无是处,最起码,迷茫,意味着你选择的机会越多。”现在我已经懂得:青年时代的迷茫,是自我认知的开始。我可以接受命运的安排,但我不能接受自己还没努力就放弃。高一第二学期分文理,既迷茫又纠结,如电视剧《最好的我们》他们也和我们一样,在青春里迷茫纠结文理分科,即使选错人生也不会就这样毁了,它也不能最终决定我们的未来。我有什么,无非就是一大把的青春,如果你需要拿走便是。

我们的青春啊,纵然拼尽全力,也总有各种各样的遗憾,一如我们读过的每一本书——开篇热闹非凡,结局曲终人散。

我相信:没有谁的学生生涯的青春只有课本相伴,但我还是一直觉得,我的生活或许很多时候都在走钢索,过得并不坦荡,但是却因为这些曲折而有了不一样的青春。

因为青春,以为只要换一个方式,一切就扭转过来而无憾了。孩子们,不是的。生命太完美,青春太完美,甚至连一场匆匆的春天都太完美,完美到像喜庆节日里一个孩子手上的气球,飞了会哭,破了会哭,就连一天天空瘪下去也是令人哀哭的啊!

                                  (五)

青春中的我们,做错,说错,爱错,选错,痛吗?当然痛,那些夜半无人时独自流的泪,于庸庸碌碌的日常中叹的气,抱的怨,真的痛。因为不能得到,我们只能珍惜当下,为自己的人生寻找一个可靠的支撑点。至于生命的那些不断失去,我们也只能任凭它失去,然后珍惜剩下的那部分,疼痛的时候,不妨把自己当成断臂维纳斯。

耳畔响起小虎队的歌:“谁的青春不能有错/情愿热泪不低头/珍惜曾经拥有牵过的手/珍惜青春梦一场/珍惜相聚的时光/谁的年少不痴狂/谁能够不扬起梦想这张帆/无怨无悔也是人生一种美……

所以,对年轻犯下的错,我们都不必紧张。因为那些错误,都会随着时间被冲淡和原谅的,谁还没有在青春里受过一点伤呢?受伤是人生的常态,人生在世,难免受伤,关键是以一种什么态度来对待。

既然青春是一场“无论做什么都觉得浪掷”的憾意,那么就按照自己心里想的生活。青春从我们身边匆忙走过,而我们却还没意识到它的离开,所以现在就在这千变万化的世界里洋溢着青春,享受着青春。

张晓风曾言:“因为太年轻,所以不懂得爱恨;只因为一身光灿晶润的肌肤太完整,所以怕受伤;只因为没有经历风霜,所以不知道生命如此短暂,只因为青春太美好,所以无论怎样过都不觉得浪掷……

只因为年轻,所以总认为更好的方式可以再过一遍,却不知道,时光无驻,我们都要向前走,任何一种过去都是对美的追求,与其懊恼,不如好好珍惜。

现在我已经看清楚,人生的每一段路都有意义,失败也好,选错也罢,即使选错人生也不会就这样毁了,最后都让你变成今天的自己。

                                (六)

每个人的青春里是否都曾有错过的美好,也许错过才让我们将青春犹记如此铭心,甚至很长时间无法忘怀,因为那些年错过的美好只为以后彼此都更好。

现在的还在青春里飞扬,因为只有在青春才能体现出活力与乐趣 。借用凯鲁亚克一句话便是:“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青春中的我们,要感谢当时拒绝我们的人,犯过的错,是这些事这些人让我们成长,让我们走向成熟。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成长呢?青春就是这样,敢爱敢恨,迷茫过,后悔过……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

突然有一种兴致想点一首《青茫》送给每个青春中的我们,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一个地方不曾有过风浪/每一道光都在远方/跌跌撞撞向着光亮那方/每一座城市都在生长/匆匆忙忙没人可以阻挡/每一段青春都有迷茫/我们都一样该怎么坚强/谁的青春不迷茫/还好有你的身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是三月百花齐放的花草,是七月绚丽缤纷的彩虹雨,是十月秀色可看的红叶;是初升的旭日,是激流的百舸,是搏击长空的...
    德睿作者阅读 488评论 0 8
  • ☻今日心晴☻ Gilehriyaan(点击歌名即可播放) Jonita Gandhi ☻柠檬鱼☻ 坐标:东门茂业负...
    sunny段晓阅读 272评论 0 0
  • 1.给父母及男友的父母各存50元钱,感恩他们的辛苦付出,将我们养大。 2.今天用金钱宝宝吃了猪蹄汤,美享受了美食。...
    空空dj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天拜读了这篇文章,文章开篇就举了三种人的迷茫。从初入职场的格格不入,到顺风顺水后突发变故的茫然失措,再到因为生活...
    寳_7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