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再评价别人?

文/千惠

-01-

以前上学的时候,住的是多人寝。

一开始我觉得大家都还很和谐。

直到有一天我们寝室里只有四个人时,

A说了一句:“我觉得今天B好自私啊,她每次都把好的给自己。”

另一个人听后就开始补充:“就是啊,而且她好抠啊。”

两个人就开始无限的抱怨下去了。

说完了B,开始说C,说完了C,开始讨论我们寝室谁与谁的关系怎样怎样。

内心惊讶:原来寝室里的关系如此复杂。

那个时候我觉得A好厉害啊!能观察一个人观察得这么仔细,居然还能从一件事情看出一个人的品质。

可和A相处久了后,发现她在我面前都把我们一个寝室除了我的坏话都说完了。

我不由的开始感到恐惧。

每当她在我面前说别人的坏话时,我就会开始想,她在别人面前是不是也这样说我的。

后来就有人跟我说A抱怨我怎样怎样....

果然没错,一个爱说别人坏话的人,怎么会放过你!?

我也太傻太天真了。

亲爱的,如果一个人经常在你面前说别人的坏话,

那么你就要小心了,因为他也会经常在别人面前说你的坏话。


-02-

第二学期,我们寝室有几对本来要好的朋友,都绝交了。

继而我们寝室分成了多个派别,有其他派的人在寝室时,谁都不会再说话。

有一次寝室里曾经很好的朋友直接吵起来了,

“你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在背后是怎么说我的!”
“呵呵!你也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背后是怎么说我的!”

没完没了的就这样一直说,把自己听到的对方抱怨自己的话都一一说了出来。

到最后发现都是A在从中作怪,

她们自己就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A传达给别人的信息都是她听到的再加上她自己的看法。

难免有些误导。

从古至今,大家都知道要少说多做。

语言是一把双刃剑。

你说出去评价别人的话,

永远都不会知道另一个人是如何传达的。

也永远不会知道你的话会变相传给多少个人,会引起多少个误会。

与其这样,我们还不如闭口不谈,少点是非。



-03-

林爷是我以前的同学。

很多人都抱怨他一大老爷们,用钱总是斤斤计较,算过去算过来。

别人欠了他一块钱,也会叫别人还。

总是四处蹭吃的,好不容易他去聚一次餐,他就像个很久没吃东西的人一样,只会顾着吃。

四处捡便宜,地上有一角钱,也要捡起来自己用。

自己在外面赚了钱,从来都是瞒着身旁的人,感觉像害怕别人叫他请客一样。

.......

就因为这些,班上的一些假土豪都看不起他,嫌弃他不“男人”,排挤他。

但实际上,他家里是穷到不能再穷了,妈妈病重还需要医疗费,自己差点都不能读书了,最后是贷款交的学费。

他似乎除了节约节约再节约,也别无他法了。

就算背上“抠神”的名称。

至少这样他能够和我们一样生存下去。

我们每个人都没有办法完全还原到别人的身份、状态、背景中去。

我们根本就没有资格去评价任何一个人。

以一件事就去评价一个人,是典型的以偏概全。


-04-

论评价一个人,我们都没有资格去评价一个人,因为难免都会有误差。

有点误差自己感觉会没什么,

但你大概不会知道别人会在你背后把这个误差放得有多么的大。

毛姆说:“每一种义愤填膺中都有一种自鸣得意。”

论说别人的坏话,无非就是想表明自己比别人这点好,继而显示自己的优越感

但实际上在高水平的人看来,你只是在掩饰你自己的弱小,想想也真是可悲。

如果你还忍不住要去抱怨别人,那么你首先得有勇气去承担被误会或被讨厌的后果。

所以,没事别在背后叽叽歪歪抱怨别人。

不仅拉低了你自己的水平,还影响了你的人际关系,让别人避而远之。

-END-


嗨~我是千惠,19岁大三医学生。

如果您喜欢此篇文章,希望能点个赞或者关注我。

您的关注和点赞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