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孤村》第四章 协商

孤村

上一章          目录

文/侃柴僧

当张有德思考接下来应该怎么做的时候,李建平又说话了,这句话也让有德对这几个名额再不抱一点儿希望。有德抬起头看着李建平,只见李建平端起一杯酒一口嘬干,然后大张着嘴巴“啊”了一声,皱着眉头说道“本来啊,剩下两个名额村委会觉得应该给更有需要的人,我和立柱不应该要,但是呢,今年这不是我们两家都准备搞一些养殖嘛,乡里也对这个养殖呢比较支持,为了申请的时候好经过批准,所以,剩下的两个名额基本上也就这么确定下来了”。

讲到这儿的时候,李建平环着一桌的人看了一眼,除了张有德脸上稍有怒色外,其他人都没有反应。这个场面在李建平借着酒劲儿说这话的时候,他早就预料到了。名额这样安排,文书立柱肯定是没有意见的,他高兴都来不及呢。满仓叔和来喜两人更不会有什么异议,反正自家的名额都已经有了,他们是不会再站出来对他提出其他想法的。剩下的人就是驻队干部小高和张有德了,小高之前他就已经说服并且商量妥当,有德不高兴在所难免,但如何安抚有德的对策他也早就想好了,所以对现在这种场面的应付,李建平觉得得心应手。

张有德听完李建平的话,感觉一肚子的火已经烧到了嗓子眼儿,一张嘴立马就能喷出来。他愤怒地看了一圈在坐的人的反应,结果和李建平想的一模一样,所有在坐的人就他脸上有怒色,心里有怒火。其他人这样,有德能想通。但,他看向小高的时候,发现小高低着头嘴里嚼着凉菜,对李建平的话置若罔闻,甚至时不时的点点头表示赞同,张有德觉得自己全身开始抖了,他把筷子往炕桌上一扔,指着李建平骂了出来。

“李建平,你现在是村长啊,当村长是为自己谋福利的嘛,国家现在打老虎和拍苍蝇,拍的苍蝇就是你这种,官不大但事很多的人。一共就那么几个名额,你和立柱就占了两个,谁是真正需要这些钱的人你们不知道吗?小高你作为驻队干部也不管,你还是个年轻人,怎么也成了这样了呢?你们吃吧,把这些给你们送礼和请吃饭的人都叫上,吃个够。”,说完这些话有德就准备从炕上往下走,来喜拦着他说有什么事情好好说,让他再待会儿。李建平听完有德话,并没有表现出像之前那般地生气,相反地倒是心平气和笑嘻嘻地劝说起了有德。

“我说有德啊,你先别生气嘛,你这几天也不是在给立柱送酒嘛,这都是人之常情,谁都需要这笔钱,想要这个名额,再说了你们家这个情况,我们也是想着给你一个解决的办法的嘛,你怎么就急了呢?”

原本张有德是准备说完就走的,但听到李建平竟然正面说起了这个事情,他忍着怒气转过身来,对着李建平说道“那你说怎么解决?就那么几个名额,请客的你定了几个,送礼的你定了几个,不送礼不吃饭的你给你们两兄弟了,还怎么商量?”,说完这话,张有德睁着圆圆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李建平看他又能整出个什么幺蛾子。

李建平见张有德的情绪稍微平复了一些,便顺着他的话头说道“话是这么说,但是任何事情不是可以商量着解决的吗?我和立柱现在要申请养殖的话,一个村里只能有一个养殖名额,但是我们两家都要养的话就比较难批了,所以这不是你家亚军是大学生吗?乡里说要多支持有大学生的家庭,所以你看看咱们能不能商量把名额报成你的,钱到时候你拿上3万,给立柱给上2万搞养殖,这样大家都有钱收,你也没什么损失,你觉得怎么样?”,说完这话,李建平和李立柱都非常紧张的看着张有德,生怕他说出个不字。

有德听完这话,感觉嗡的一下懵了,觉得难以置信,没想到从一开始李建平和李立柱就在打他们家的主意。但,从李建平的话里面也能听出来,对于张有德这样的家庭情况再加上儿子亚军是大学生的这个硬性条件,其实是有资格拥有这个名额的,只不过在李建平这儿受到了阻碍而已。想明白了这点儿,张有德的底气就足了,压住怒气,缓缓地对李建平说出了让全场人都觉得诧异的话。

“建平啊,不对,应该叫你村长。你说的对,这么做对于我们两个人都有好处的,但是我不接受。如果我接受了这么个对双方有益处的事情,我给亚军不好交代,也对不起他大学生这个身份。要是这个名额我得不上,我也不跟你们争,我去乡里要,反正有这么个支持大学生家庭的政策,我就不相信我要不来”。说完这句话,有德便给来喜和满仓叔打招呼说要走,脚就开始往门外跨。

听完这句话,李建平原本轻松的脸上显出了一丝奔溃及尴尬,本身这件事按照他对张有德了解,他应该是能接受的,毕竟大头儿是他拿,但没想到他竟然会不同意,并且扬言要去乡里要这个名额,这是明摆着要去乡里告状啊,这其实把他吓的不轻,毕竟现在政策比较紧,要是被乡里知道了,村长还能不能当就得另说了。心里虽然这么想,但这种担心却不能直接给张有德及在场的人表现出来。

他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清了清嗓子说道“有德啊,你不同意也行啊,反正我可以再找人商量嘛,想要这笔钱的人咱村里你觉得会少吗?再说了,你要去乡里要名额,就算乡里给你,最后还不是从我这儿办手续,所以到最后能不能有还不一定呢,你可要想清楚啊。再说了,一个村里的人,没必要把情况搞僵吧?”。

张有德既然已经下定决心去乡里要名额,就已经做好了不受李建平威胁的准备,听到李建平说完话,“哼”了一声就出了门,留下了李建平他们一桌子人,面面相觑,场面尴尬到了极点……

上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