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孤村》第二章 送礼

孤村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文/侃柴僧

听到这个消息,张有德比其他人更激动,只是在那么多人面前,不能直接表现出来,要不是在开会,他都能直接奔回家,给儿子亚军打个电话,商量一下怎么样才能得到这笔钱,毕竟,5万块钱可不是小数啊。张有德虽然激动,但出于对李建平的不喜,所以在焦急地等待着有人发声,到底推选是怎样的具体规则,又由谁推选这些关键性的问题。但等了良久,周围一直是说自己家多困难,急需这笔钱等等的吵闹,没有一句贴题的,他心里想“就你们这样老半天点不着整体的脑子,能得到这部分钱真就奇了怪了……”

可想归想,总得有人问,再这么叽叽喳喳地吵下去,回去和儿子通电话就有点儿晚了,他一看表都是晚上8点半了,他真有点儿急了。所以,张有德也不管什么喜不喜欢李建平这个人了,清了清嗓子,将手里的烟把子扔地上用脚踩了踩,提高声调对着李建平说了在竞选村长结束后的第一句话。

“我说建平啊,到底怎么选,推选的条件是什么,你赶紧告诉大家啊,这么吵下去像怎么回事嘛,你作为村长应该组织大家一下的嘛”。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李李建平正在和村文书李立柱谈论昨天去乡里开会的事情,原本是想等两个人把事情说完了再出来稳定局面的,但被张有德这么一喊,他便断了和村文书的话头,转了身子这才看着大家伙。吵闹的会场也因为张有德一句话停止了吵闹,一双双眼睛都盯着李建平,等他说话。

李建平拧开杯子、摇着头吹了吹杯子里面的茶叶,又小心翼翼的砸了一口,然后才开口说道“有德说的对,我应该出来阻止一下大家吵闹的,但我这不是考虑说让大家把自己的不容易都能往出倒倒嘛,这样我们村委会才能真正的了解到底谁最需要这笔钱嘛。”话被李建平圆过去了,张有德却憋了一肚子气,轻声嘀咕道“就你会说,这样的人也就长了一张好嘴,一点儿实事都不干”。刚嘀咕完,张有德感觉手被人捏了一下,他一看是满仓大叔,在示意他不要乱说。

李建平见会场没人吱声,继续说道“至于怎么评选嘛,乡里的要求是每家每户都能够投票,选出大家都觉得最需要这笔钱的人。但是呢,我们村委会觉得这个方法在咱们张庄行不通。张姓在咱们村是大姓,人多也就票多,这也就显示不出公平了。所以,村委会最后决定由我、文书李立柱和驻队干部小高一起走访和了解大家的真实情况,最后整理成报告给乡里报,大家有什么意见吗?”

李建平一说完,原先安静的会场又吵闹起来了。七嘴八舌的,都觉得这种方式不行,甚至村东头的张满福吵吵着说“村长,你这是想着给你们李家多争几个名额吧,你和文书两个人怎么做到公平嘛!”原本这句话是张有德想说的,但被张满福这么一抢,他便作罢了。

李建平听完这句话,瞪大了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张满福说道“满福啊,我当村长柯拿的是很公平的为大家谋福利的事,没有一点儿私心呐,你怎么能这么想呢!你这分明是不相信我们村委会啊,再说了,这不是还有小高和我们一起嘛,我看你这个觉悟是不想要这笔钱了吧?”

听李建平说完这话,原本吵吵嚷嚷的会场瞬间安静下来了,连张满福都瞬间都软下来了。在场的人谁都明白,谁要再多说一句,这笔钱就连想都别想了,李建平既然能说出来,他就肯定能做出来。会,也就此散了。

回到家是10点多,张有德忍着气和在西安上学的儿子打了个电话,把开会儿的事还有他的不开心都说给了儿子。张亚军劝他要想得通,这点儿钱要是能得到更好,得不到也别生气,等他从学校出来了一定好好挣钱养他,让他以后不再因为钱的事情而发愁,还叮嘱他烟要少吸。和儿子聊完,张有德被儿子说的心里暖暖的,但还是觉得应该想想办法得到这个名额,有了这5万块钱儿子毕业后买房子就会轻松很多。

张有德晚上翻来覆去的想,一定要想办法争到这个名额。但听李建平那么说的意思,有没有名额就全靠他们三个人决定,明摆着这是要人求他和巴结他嘛。所以,他决定送礼,虽然按照他们家的情况应该有这个名额,为了保险起见,还是送点礼的好。但张有德心里有数,送礼也只能给文书李立柱和驻队干部小高送,让他给李建平低声下气地送礼,无论如何都办不到,就算不要了这笔钱,他都不去干这个事。打定了主意,他这才感觉到眼皮越来越沉,慢慢的睡着了。

这一觉张有德睡得很舒服,要不是李建平放的《铡美案》把他吵醒,他估计能睡到八九点,这在张庄是绝对不能出现的情况,哪个庄稼人要是睡觉睡到八九点,那是会被全村人指着脊梁骂你的。所以,虽然被吵醒了,张有德倒也不生这个气,偶尔还能跟着喇叭里的音色哼哼上几句,“见公主不比同僚辈,惊动圣驾理有亏……”

张有德确实是一个能干并且精明的人,很快他就把要去给李立柱和小高送的礼都准备好了。要不说他精明呢,连送礼这件事都被他给琢磨得透透的了,他觉得送礼必须得投其所好。他知道文书李立柱喜欢喝酒,所以给他提了两瓶子西凤酒,酒虽然一般,但张庄的人是绝对没喝过的,这是儿子亚军在西安专门买给他的,一直没舍得喝,今天送礼正好用上,张有德却也不感到遗憾。给小高的礼是两打土鸡蛋和两瓶子人生泡的药酒,是他一直诊视的良宝。因为小高是县城的小伙儿,所以这两样东西虽然平常但城里很少会有,张有德觉得他应该会喜欢。

李立柱是李建平的堂弟,读完高中后没考上大学,所以也就在家务农,因为识字确实比村里其他人多,又写得一手好钢笔字,所以勉强在村里当了个文书,平时发发公函、写写证明什么的,每个月还能领1000度块钱的补贴,家里的农活也不耽误,所以,这个工作和身份李立柱是特别满意的。

张有德到文书家的时候,李立柱正在给院子里的茄子和辣椒松土,那是年初的时候立柱媳妇撒的籽,立柱偶尔顾得上的时候浇浇水施施肥,倒还长得挺好。立柱浇水的时候听到有人从大门外进来,回过身一看是张有德,便放下小铲子迎着有德走了过来。

“有德啊,你怎么有空上家里来,你可是好久没到家里来坐坐了呀,快请进,快请进”,有德本来还是有些难为情的,但看到李立柱这么热情,也就觉得没什么了。“这不是今天地里的活不多了嘛,我寻思着咱哥俩都好久没一起喝个酒,聊聊天了,再一个,我一个人也觉得无聊,所以就顺便到你这儿来转转”。

边说边走,很快两人就到了房子里,立柱招呼有德坐定,倒了杯茶,顺手把有德放到茶几上的两瓶酒放到了茶几后面的柜子上,一边露着笑怪责有德“你到我这儿来还拿酒,我家的酒是不是不好喝?”,一边让媳妇翠芬做点儿便饭和凉菜,两个人一定要好好喝点儿。有德尴尬地抿了抿嘴唇,啥也没说,低着头端起茶喝了一口。

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好几次有德话到嘴边,想给立柱提提关于扶贫名额的事情,但都被立柱给打断了。从吃饭到喝酒,立柱一直在讲国家的各种政策,从精准扶贫到一带一路,有德虽然不太懂,但也从新闻联播上听到过。立柱讲到精准扶贫的时候,有德逮着机会也试探性的问了一句“咱们村的这个你看名额都给谁合适啊?”,立柱却趁着酒兴甩了一句“这都是我哥建平考虑的事情,我哪有那个能力办这事啊”给打岔过去了。所以,直到把喝醉了的立柱伺候躺下,喝有德再也没提过一句关于扶贫名额的事情。

其实,有德心里和明镜似的,立柱之所以不搭这一块儿的话茬,是因为他根本不想帮他,或者就是嫌他拿的酒不合心意。现在,有德所有的宝都得押在小高身上了……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目录 文/侃柴僧 当张有德思考接下来应该怎么做的时候,李建平又说话了,这句话也让有德对这几个名额再不...
    侃柴僧阅读 273评论 2 13
  •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文/侃柴僧 从文书李立柱家回来,张有德有点儿头晕,原先准备去完立柱家就去找驻队干...
    侃柴僧阅读 479评论 7 13
  • 文/侃柴僧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这首诗出自元代诗人白朴的《天净沙...
    侃柴僧阅读 1,290评论 6 14
  • 2017 年7月16日下午,平阳趁早读书会在炎炎夏日中成功举办了第一次的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的活动内容是:1.趁早儿...
    六个太阳金阅读 550评论 0 2
  • 现在想想以前啊 媳妇对我的态度还真是变了 没那些要求我和她干嘛的想法了 似乎对节日已无动于衷 终于不撒娇不粘我了 ...
    楼台花舍阅读 336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