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本《富爸爸穷爸爸》的读书文摘

读书摘要:

首先,富爸爸是作者好朋友的爸爸,富爸爸教会了作者如何让金钱为你工作,穷爸爸是作者受过高等教育的有着稳定收入但每月总是负债累累的亲爸爸,他一直希望儿子能像他一样,受到高等教育,找个稳定工作,然后一辈子为金钱工作。

第一课:富人不为钱工作。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工作,他们以为多挣点钱就能解决问题,于是陷入作者所谓的老鼠赛跑,实际上,你挣的越多,你的支出也就越多,挣钱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

第二课: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如果没有受过理财训练,我们往往会选择一种标准的模式度过一生,例如辛苦工作,储蓄,借贷和缴纳税款,然而今天我们需要更好的生活模式。弄清资产和负债的区别,作者总结的一句话很形象,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的东西,而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拿走的东西。富人买入资产,资产帮他们支付了负债,剩余的资产还可以进行再投资,结果就是的富人越来越富,中产阶级购买那些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他们的支出总是大于收入,而他们的收入又几乎只有工资,所以进入一个死循环。

第3课:关注自己的事业

首先明确你的职业不一定等同于你的事业。你可以在工作的同时拥有自己的事业,而这个事业是可以成为你稳固资产的事业。

第4课: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本章主要在讲美国的税收法,所以有空多了解一下中国的税收法吧。本章还介绍了财商由四个专门知识构成:财务知识,投资策略,市场,法律。

第5课:富人的投资。

首先要明确最好的投资就是自己的大脑。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这才是赌博。并且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着回避风险。

第6课:学会不为钱工作

这章可能会颠覆你的价值观,这章在讲专业化的技能是把双刃剑,好处是你更加专业化了,但这同时也变成了坏处,你的选择面变窄了,陷入专业化的陷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担心失业,因为你一旦失业,就没发找其他的工作了。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每个人都不应该只具有一种专业知识,才华横溢的人却很贫穷的原因就是他们的知识面太狭窄了,并且他们还不屑去学习别的知识,所以,活到老学到老是有多么重要,可见一斑了。

第8章:克服困难

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有恐惧心里,愤世嫉俗,懒惰,不良习惯和自负。这些都是我们在走向财富自由之路上需要克服的。

第9章:开始行动

作者提出了九个实践步骤,或者说最基本的思维方式底层逻辑吧:

1.精神的力量,先给自己要做的这件事赋予重大的意义,每个人都想要获得财务自由,那这份最原始的动力来自于哪里,是否你影响足够大。

2.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因为我们大多数人是懒于思考的,觉得投资这件事离自己太遥远了,等我有了多余的资金再说吧,然后就从来没有开始,但一步我们可以选择先投资我们的大脑,观念没有改变是永远不会开始有行动的。

3.慎重的选择朋友,富人会教会你如何去做这件事,我是如何赚到笔钱的,穷人只会打击你,从内心就否定了这是不能能的事,因为从来没有拥有过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失去过什么,也不知道自己错过过多少次机会。

4.掌握一种模式,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5.首先支付自己,当有资金是先想着首先支付自己而不是所谓的账单,因为深谙金钱在时间上巨大的价值,但这个很少有人能做到,因为人的本性害怕权威。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很多人极度排斥经纪人或者信息中介,但作者认为他愿意付丰富的报酬给经纪人,因为他们能给他创造价值,经纪人获得的报酬高相应的为他创造的价值也高了,他也赚到了更多,但确实要选对好的经纪人确实不容易,作者给出的一天建议是如果要找专业人士比如律师,纳税会计师房产经纪人,先考察他们自身名下有多少资产股票这些,若这些人资产比较丰厚必定他们会教会你很多他们致富的方法,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想要得到什么就必需要先付出什么。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即用资产创造的额外收入来购买奢侈品。

9.崇拜的力量。模仿你崇拜的人的处事做事风格及手段,比如投资模仿巴菲特,市场钱交易谈判模仿川普的气势,研究趋势像彼得林奇一样思考。

对于作者说的富人买进资产,穷人买进负债,对于现在的大多数中产阶级来说再形象不过了,买房,买车,显然成了他们的负债,本来手里还有一笔资金的现在每个月还要还无尽的月供,但若是针对生意人喜欢做投资的人来说,这是增加了一个杠杆融资的工具。所以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越穷。作者喜欢投资房地产因为房地产贬值速度比较慢,而且他知道可以从哪些地方购买到更低廉的房产,始于他会不断的学习,特别是参加一些短期的理财技巧培训课程,研究著名投资者的所有发表的文章研究趋势,通过相关书籍专研等等,而且行动力非常强,非常老练的交易老手,让钱24小时可以为他工作。

这是我第一本第一次读财商这方面的书,没文化真可怕!天天与世隔绝的,忙着一些无所意义的工作,只会让自己陷入恶性循环,正如作者说的:起床,上班,消费,再起床,上班,再消费。即使涨了工资,物价也涨了,不克制欲望,钱永远也不够用。

要向作者学习,做个行动力强的,用每个月工资少量的资金,不断打磨技能,进行投资比如定投或股票(高分享,但来钱也快)。在不会的情况下先投资自己的大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2评论 0 25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9评论 0 4
  • ‌非常感谢简书让我的眼界可以放的更开,同时也感谢分享优秀文章的作者,非常感谢!!! 以下仅供我个人扫盲笔记,摘录不...
    CharmingBlues阅读 1,153评论 0 0
  • 颜值不够,容量来凑。 自古容颜就是用来形容人特别是女子的外貌、品相。中国自古就有相由心生的说法。确实,人的...
    大卫飞思阅读 447评论 2 1
  • 其实故事是这样的: 到了夏天,我发现我根本不能穿短裤。一穿短裤,肚子、屁股、大腿全是肉,和去年同期相比,完全是浑圆...
    史小然阅读 84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