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小学“停课不停学”四条原则

培育小学“停课不停学”四条原则

编者按: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团结一致全力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依照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我省中小学将开学时间推迟至不早于2月17日,并做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倡议要求。此项举措一方面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业提升的一种有效保障,另一方面也是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和支援。

市、区教育系统多次对“停课不停学”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作为一线工作者,学校及其教师应该怎样才能落实 “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呢?郑州市二七区培育小学结合实际,针对性的向全体教师提出四条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培育小学学校支部于2月4日在全体在职在岗党员群体中,重新对学“习”小组进行了优化。28名在职党员下沉至33个教学班的网上平台,成立28个学“习”小组,分包党员分包到教学班,覆盖到到全部65名非党员教师。全方位、无死角的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支部展开学“习”小组建设的根本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到不漏一人;全力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用正面声音影响学生及其家庭。每个党员教师既要做分包班级舆论导向的第一责任人,也要做学“习”小组中非党员教师的旗帜和表率。

二、坚持正确认识:停的是课,不停的是学

“停课不停学”,停的是课,不停的是学。网上学习平台是学生学习的平台,不是教师上课的平台,不是要将教室里的课搬到网上,更不是要用网络授课方式取代正式开学后的面对面教学。真正不停的是学生的学,教师不是通过网络继续牵着学生的鼻子往前走,而是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提供贴身的学习建议,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为学生间的学习竞赛搭建直观的展示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升学生的学习力,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三、坚持健康第一原则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什么比“少出门、少聚会、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更重要。对于个人、家庭卫生健康的关照,对于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与知识,要成为“停课不停学”的首要学习任务。要确保每一个孩子听得明白,记得清楚,做得到位。确保每一个家庭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培育小学在寒假前就做出了“读出幸福、跳出健康”幸福培育寒假(防疫)课的相关安排,在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时,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认真落实寒假(防疫)课的要求,鼓励孩子科学运动,做健康小达人。养成静心读书的好习惯,在动静之间,将病毒隔绝、阻断在家门之外。此外,“停课不停学”期间,要特别关注孩子的用眼卫生,教会每一个孩子正确用眼,能坚持做规范的眼保健操,确保班级近视率稳中有降。

四、坚持将“为什么读书求学”作为关键问题去突破

学校在新学期网上开学典礼的第一篇致辞是《致终将长大的你们》,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孩子生命成长进程中的一次磨难,也是他们的一笔财富。面对疫情造成的困窘局面,要引导孩子思考“为什么读书求学”的问题。践行“新生命教育”的培育小学,就是要不断培育对自己有思考,对未来有想法,内源性动力被激发的新生命。清楚自己“为什么读书求学”是培育学子的基本标识。教师要结合开学典礼致辞,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只有清楚自己“为什么读书求学”,才能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的落实“停课不停学”,才能真正保障不停学的高质量。

希望全体教师同舟共济,坚持以上四条原则,扎实落实“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学生学业稳中有进,开学准备周密到位。以教育人特有的姿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