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她

当我看到那个女孩子时,我的心里还是一颤。她很瘦,目光躲闪,她的旁边坐着她的母亲。

会面之前,我和这位母亲已在电话里沟通过。她是我爱人的同事,我们见过几次面,印象不深,但是可以认得出来。只是这次的她,脸色暗淡,疲态尽显。

我轻轻地清了清嗓子,开门见山对她说:“李老师,鉴于我们认识,而你又是我爱人的同事。我不能给你家女儿做心理咨询。这次见面只能算是一次针对性谈话。如果你和孩子愿意的话,我们就继续。要是不愿意,也没有什么。”说完,我看了他女儿一眼。

她朝我笑了一下,接着看了自己女儿一眼,眼里刚刚升腾的东西,瞬间落回原地。

不等她回应,她女儿使劲点了点头。她眼睛里闪过一丝惊喜,朝我点了点头。

女孩的情况我是基本了解的。我爱人给我说过一些。李老师在电话也给我说了不少。今天我想听孩子的说法,避免被他人的转述误导。

我和孩子的谈话持续了四十几分钟,她把事情的原委从头至尾给我细细地说了一遍。

事情是这样的:女孩叫小欣。今年十三岁,上七年级。班主任王老师让她负责收取班里同学带到学校的电话手表或手机。班里的大多数同学很配合,也有极个别同学故意把东西藏起来,不交给她。结果,王老师在课堂上发现,有学生看手机不听课。她就狠狠地批评了小欣没有认真完成她交代的事情。小欣一肚子委屈,说她挨个收了,只是有的同学藏起来不交,她也没有办法。王老师觉得小欣不但没有做好事情,还和她顶嘴,就打了她三个耳光。

中午回家,小欣把这件事告诉母亲。她说自己头晕,耳朵不舒服。李老师带着女儿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女儿有轻微的脑震荡,而且听力有损伤,需要留院观察。当天下午,李老师带着检查结果找到了王老师,了解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并要求等小欣出院后,让她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自己的女儿道歉,被其当场严词拒绝。无奈之下,李老师又找了学校的教导主任和校长。校长满口承诺,让王老师给还孩子道歉,并且校方愿意支付小欣看病检查的所有费用。

小欣住院期间,校长和教导主任先后多次去看望了小欣,王老师却始终没有露面,连微信也没有发一条。一周后,小欣出院,王老师在班上只是说了句:手机的事情,是自己错怪小欣了,然后就开始讲课了。这样潦草的道歉让小欣失望难过。

三天后,她告诉母亲,自己不想上学了。因为一踏进教室的门,她就开始头晕、耳鸣,并且浑身发抖。李老师提出给她转班,小欣不同意。李老师只好给学校提出,让学校把王老师换走。学校的回复是:只能给小欣换班,做不到换老师。

就在这时,李老师把小欣的事情告诉了我妻子,让我给出个主意。我觉得孩子目前的状态并不适合继续上学,所以就建议先请假在家里休息几天再看。

小欣在家里休息了三天,再次回到学校。学校关于此事的态度有了一些变化,说是要看看小欣的诊断结果。

李老师把检查结果出示校方,校方表示要看诊断证明。她只好回到医院,请求当时的主管大夫开具诊断证明。

刚走出医院的大门,李老师发现诊断证明上赫然写着:无明显脑震荡,听力无损伤。

她怀疑是自己看错了,便折回去问大夫。那位大夫一口咬定自己只是去如实填写。她拿出检查结果,大夫只是瞟了一眼,便说:检查结果上写得清楚,有脑震荡的指征,听力有可能受损。她便说,可以再次检查的,孩子的听力明显受损了。我给她说话,都需要大声才行。大夫说,出院前检查过了,听力没有受损。她说,孩子出出院前,他可不是这么说的。他说孩子听力受损,还需要复查。大夫不慌不忙地说,她可能记错了,他从来没有这么说过。

和大夫理论无果,李老师又带着孩子去另外一家三甲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与上一家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完全相同。李老师彻底傻眼了,女儿的听力明显不如以前,怎么能说听力没有受损?

她突然想到,是自己在临走之前,向那个大夫透露过,自己还要去中心医院给孩子再次检查。原来如此!

因为诊断证明的缘故,校方的态度完全变了。除过付了所有医药费,其它的事情就当完全没有发生过,至于之前承诺的对孩子进行伤残鉴定,追究王老师责任的说法瞬间化成泡影。

不久学校放了暑假,李老师看到女儿日渐消沉,带着她去北京玩。在当地的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显示听力有损伤。

当她从北京回来后,她把学校和王老师告上法庭。结果,法庭建议私下调解。

调解的前提:一是王老师为其打人行为在全班学生面前道歉。二是为小欣进行伤残鉴定,王老师为其支付后续看病的费用。根据鉴定结果,对小欣造成的伤害进行赔偿。

庭外调解没有结果。王老师动用自身的关系,调离了原来的学校。学校把所有的过错全部推给了王老师。

其间,我妻子收到学校某个老师的拜托,让她劝李老师善罢甘休。她和我一样无语。

最终法院的判决结果形同虚设。没有人执行,更没有人过问。

小欣已经快一年没有上学了。李老师带着她四处求医,这次不是看耳朵,而是医心。

当我看到小欣的时候,她在我们这个三四线城市里已经被不少心理医生看过。从她的脸上看,她心里伤一直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