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里的成长》教学设计

《夏天里的成长》教学设计

                  麦顶小学 杜丹

教学目标:

    1.会写8个生字,积累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为什么说“夏天是万物迅速生长的季节。”了解文章的写作顺序,学习运用浅显的语言表达情感的方法。

    3.明白最后一句话的含义,明白人一定要珍惜时间,积极争取知识、能力、经验的增长,不能错过时机,否则就会成为一事无成的人。

教学重难点:

    1.理解为什么说“夏天是万物迅速生长的季节。”了解作者的写作顺序,学习运用浅显的语言表达情感的方法。

    2.体会作者的表达特点,明白最后一句话的含义。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是秋天的硕果累累是需要在夏天用力地生长得来的,没有夏天的生长就不会有秋日的丰收。现在,请大家谈一谈你对夏天的印象或感受。(自 由交流)

  2. (板书课题:夏天里的成长)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夏天,来共同体会“夏天里的成长。”

二、初读课文,学习字词

  1.自学生字词,借助拼音读准字音,用查字典或联系上下文的方法理解词语。

  2.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3.标出课文中你不理解的地方,分小组讨论交流。

  4.教师重点指导写好“蕾”“缝”“藓”“谚”四个字,掌握“蔗”字的笔顺。

三、合作探究(课件出示合作探究题目)

    1.能用文中的语言概括谁在夏天里成长吗?找出课文的中心句

    2.快速浏览课文,讨论、交流:围绕这一中心.句,作者从哪几个方面阐述了夏天是万物生长的时期? (植物、 动物、山水、铁轨、马路、人)

    3.找出文中至少两处你认为比较关键的句子,并说明原因。

四、反馈展示,质疑释疑。

  1.抽签确定展示小组。

  2.小组展示,全班交流。注意倾听及时纠错补充,课堂评价。

五、研读文本,感受生长

(一)  (课件出示:夏天是万物迅速生长的季节。)结合这个句子,自由读课文,思考:作者描写了夏天哪些事物在生长?它们有什么特点?然后组内交流。(二)全班交流。

    1.师:谁能说一说,夏天里哪些事物在生长?它们有什么特点呢?

    2.学生交流。(自由发言)

(三)第2自然段交流提示。

    1.这些生物在夏天生长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呢?哪句话能说明这个特点? (指名说, 教师适时指点。)

小结:生物在夏天是“一飞快的长,跳跃的长,活生生的看得见的长。”

  2.你从哪句话、哪个词能看出生物是飞快的长,跳跃的长,活生生的看得见的长? (学生自 由发言)

  (1)引导学生抓住表示时间的词语体会夏天动植物生长迅速的特点。

  (2) “昨天是苞蕾,今天是鲜花,明天就变成了小果实。”这句话你是怎么理解的?能用“昨.....今天..........’说一-句话吗?

  3.作者为什么能把这一段写得这么形象呢?

明确:这是因为作者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事物,并抓住事物的特点进行描写,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写作文时,我们也要抓住有代表性的事物的特点去写。

  4.指名朗读:选择你喜欢的一种生物,读出生长的特点。(教师适时指导)

(四)第3自然段交流提示。

    1.师:像这些有生命的植物、动物在夏天里都在生长,那么没有生命的山水、铁轨、马路在夏天里是否也在生长呢? (指名 读第3自然段)

  2.(课件出示)师:你能用“因.为....所

.....这样的句式将文中提到的无生命的事物生长的特点说出来吗?

  3.夏天,连柏油路也软绵绵的,那么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是软绵绵的?

(五)第4自 然段交流提示。

  1.师:那么人在夏天成长有什么特点呢? (身体的成长、年龄的增长。)

  2.理解两句谚语。(课件出示)

  3.师:正如文中所说,人也是一-样,要赶时候,赶热天,尽量地用力地长。“热天”“长”分 别指什么?读了这句话,你感受到了什么?明白了什么?  (学生自由交流,提示:这句话告诉我们,一定要在青少年时期珍惜时间,积极争取知识、能力的增长,不要错过时机。否则,就会成为一事无成的人。)

六、回顾课文,归纳语言特点

  1.思考:作者为什么选取这几种事物来写?

(典型事物,抓住特点,指导写作方法)

  2.归纳:本文语言的特点。(文 章使用的语言都是我们熟悉的语言,浅显易懂,这种表达虽没有华丽的词汇,却用得恰到好处,让,人感到亲切、自然、朴实。)

七、总结全文

  是啊,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在夏天都有力量的生长着,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在自己人生中的夏天同样有力量的生长,让我们带着这份美好,再读课文的最后一句话。

教学板书

        夏天里的成长

      植物 山水

      动物 铁轨

      马路 人

      夏天是万物迅速生长的季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