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锋言风语430:卜丽琴文言文四环复习方略

2018-03-24 马锋 马锋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锋言风语430:卜丽琴文言文四环复习方略

基本概念

文言文四环复习模式包括“(1)明确考点,回扣文本;(2)熟背小测,重点突破(3)寻找原型,归纳整理(4)图示重点,达标检测”四个环节,是以文言文为内容的复习课教学方法。该复习策略以导为主线,学为主体,强调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渐进自主学习的模式。本教学特色以“实”“活”为特点,体现了复习课的基础、系统、扎实、有效的原则,教给学生复习规律和方法,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教给学生就可以受用一生的学习方法。

卜丽琴老师复习课的特点:

一、实。即朴实、真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可以说这两节课教师教得朴实无华,学生学得扎实有效。教学出发点是学生既有学习水平,落脚点是要让学生具有更高的学习能力。因此,无论学生学习目标的确立,还是教学重难点的把握,在教学的设计上都应该做到循序渐进,有的放矢。这两节复习课,可谓做得炉火纯青。

二、活。即活动活泼,有生气,有活力。整个课堂学生能活动起来,思维积极。活而有序,活而不乱。教师都能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每一个复习的知识点采取合理恰当的方法。教师教的是规律性的知识和规律性的方法。教学生学会复习,不把现成的答案教给学生,而是把复习的方法教给学生,学生就可以受用一生。

理论基础

该模式是在教师以语文课程标准为基础,以科学方法论为指导,根据九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学生三维目标的掌握和核心素养的养成为目标。通过教师“导”,学生“学”,把讲授、自学、讨论、谈话、练习等各种形式与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培养寻找规律、学会学习、学会架构、合作探究的学习特点。

实现目标

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回归学生的主体地位,特别是文言文寻找原型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动脑动手。通过整理笔记,让学生学会学习,强化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强化培养学生积累的习惯。让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2.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在课堂鼓励学生编写试卷让学生学会求异思维。教师故意设计错误的题目,让学生敢于质疑问难,不迷信教师,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通过设计表格的形式,让学生学会归纳分析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合作学习的能力。在班级中建立学习小组,并成分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在默写赛背阶段,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互相检查提高学习效果;在自主小测阶段,通过小组长的检查,发挥优秀的带动作用;在虚词的整理阶段,采用的小组整理的方式,发挥团体的学习作用,实施合作探究。通过小组合作评价,建立小组评价机制,通过激励机制,鼓舞学生参与学习,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基本程序

(1)明确考点,回扣文本;(2)熟背小测,重点突破(3)寻找原型,归纳整理(4)图示重点,达标检测”四个环节

一、明确考点,回扣文本

其程序是:教师通过展示近几年的中考试题,引导学生自主发现总结复习目标,从中发现文言文复习的一般规律。通过中考试题研究,总结出文言文的四个考点:实词、虚词、文言辩句、疏通文意。

二、熟背小测,重点突破

其程序是:默写赛背课文——小组互相检查——小组加分激励——师生评价的方式。

本环节教师强调了复习的效果,作为文言文课文,需要学生背诵的内容较多,教师不是吧背诵放在课下,而是在课堂上通过小组学生互相检查,并以默写正确加30分,背诵正确加10分的加分办法,使课堂学生动起来、活起来。

三、寻找原型,归纳整理

本环节是文言文复习的实词、虚词、文言辩句、疏通文意四个考点的复习,四个考点的复习各有方法,不尽相同,体现因地制宜、因内容而不同方法的策略。

其程序是:

1.实词的复习:

熟背注释——自主小测——小组检查——边讲边练——归纳考点——寻找原型

首先进行熟背注释,注意了复习课的效果,让学生的复习有落点;通过自主小测,做到检查到位,让学生明确自己达到了什么程度和效果。复习课一定要落实到位,不可飘在上面。采取小组成员互相检查的方式,发挥小组的作用,使得检查更到位,提高检查的数量,避免老师提问只能检查寥寥无几的几个学生的弊端。边讲边练,提高了学习的熊爱国,做到当堂达标。复习课必须做好讲评工作,做到了有做必查、有查必讲、有讲必究的策略。在这个环节老师还故意设计几道题目,给予错误的答案,考察学生思维的缜密性,看学生是不是真正地掌握了,让学生有质疑的能力。接下来师生共同归纳出考点,如通假字、一词多用等内容,培养学生归纳总结能力,也是复习课要求的形成系统的原则之一。最后通过学生寻找一些字词的原型,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找出“绝、素、或”等字词的来源,发挥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

1.  虚词的复习:本环节分复习和检测两个部分

(1)复习环节其流程是:组内整理——寻找原型——归纳用法——整理笔记。

在这个环节中,组内整理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的,实施的是合作探究。在复习课卜老师还依然强调课堂上整理笔记的学习方法,依然强调学习习惯养成,强化学生积累的习惯。

(2)自主检测环节的流程:审题训练——回忆用法——排除法——比较辨析

3.文言文辨析环节

本环节采用直译三部曲:注意格式——找重点句——文从句顺

4.疏通文意环节:

补(省略成分)——删(多余成分)——调(倒装句式)——留(专有名词)——换(冲突内容)

本环节还采取了表格的形式,进行归纳总结,让学生明确一节课的重点。最后采取了真题热身,做到讲练结合,提高复习的效果。

四、图示重点,达标检测

图示重点是总结环节,教师通过板书,跟学生一起完成复习重点的小结,通过达标检测,即时巩固所学的知识,尽可能让较短的时间内掌握知识。

最后布置的作业值得推荐,卜老师的作业设置很有特点,让学生自行设计3道题,这可以说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更高要求。当然,她的班级的学生也有这方面的水平。

小结与建议:

1.  本节课内容充实,效果明显,体现了我校阳光课堂的温暖、活力、高效的三个特质。能够面向全体学生,课堂完成了复习任务、学生的参与度较高、达成度较高。

2.  体现第一轮复习的要求,即基础、系统、扎实、高效的原则,特别是采取小组合作、连接中考等环节,提高了复习的效果。

3.  存在在个别环节走的略快,略显仓促。

欢迎关注马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