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城市——又去成都(2019年11月)

成都是一座吸引着我不断想念不断重回的城市,有我喜欢的璀璨灯光、市井烟火,总是想着要是能再多留一些时日那该多好。

成都IFS广场

因为去过几次所以这次的准备几乎是——没有准备,但心里却是很笃定的。提前一周联系舞蹈室购卡,然后根据课程,略过一些曾去过不想再去的景点,大致就安排了核心的计划。所以这次的攻略应该算是很硬核和精华了。

零、 时间与住宿

行程定在10月底的淡季,正好跨过了暑假和国庆两大旺季。从后期无论是餐馆还是经典的排队情况来说,都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因为我们这次很大一部分要去成都的舞蹈室学习,所以选择了靠近舞蹈室的住宿。金融城(靠近银泰商场)的民宿Hotel,400+一晚,33米的房间,80平米的空间,就是平常家里的感觉。有落地窗、浴缸、投影仪、厨房,一切具备,意外地非常不错。不过大厦门口是立着不允许改成民宿的警示牌。

进修的舞蹈室

一、 美食街回顾

成都的美食似乎总是以一种聚集姿态呈现,所以也许走到一个路口、商场,就能偶遇一个美食街、市集。而我成都的朋友又说,随便走进一个什么路的餐馆,就没有什么难吃的。以下仅评论我尝试过的美食。

★金融街

感觉这块区域是想要建成成都“陆家嘴”的感觉,已经是有很多高耸林立的金融大厦,不过下班以后的夜晚看起来是静悄悄的。期间我们就住在这里,却只在快回去的时候想要简单用餐才发现这里隐藏的一片美食。

交子大道旁边的小路上,沿街的餐馆竟也是挤满了人,感觉是很受当地人欢迎的地方。是的,游客应该偏爱更有名气的经典了。有一家【牛华八婆串串店】和【市井火锅】需要排队入座。回上海的最后一顿我们以串串告别,排了大概快1小时。香菜牛肉让人欲罢不能,焦糖豆花又太深入人心。

超好吃的香菜牛肉串串

★建设路

即使是淡季的周末晚上,建设路依然人满为患。有好几家赫赫有名的小店都排起了冗长的队伍,其中以【周签签锅巴土豆】的等待时间最长,大概40分钟。糖醋麻辣土豆味道确实很好,10元一大份。但是老板的饥饿营销和故意放慢节奏令人有些不爽,之后又尝试了其他店铺的同种土豆,可以很客观地保证,绝对没有排队40分钟那么稀有及美味。

排队超久的锅巴土豆

【鸡翅包肥肠】13-15块钱一只,可以包糯米、肥肠、香菇和虾。尝试了招牌肥肠和虾,味道很不错,香香的。旁边还有一家榴莲饼,看上去很好吃,也聚集了一些吃客。

没有尝试的【高姐烤脑花】【长相思臭豆腐】(这不是哪里都有的吗)也是排队很长,由于个人喜好没有尝试。

【万得冰田】九点多已经打烊。

【李记冰粉】和【太婆蛋烘糕】都关门没有营业,所以没法对比和其他地方的有什么特别之处。

总体没有尝试很多成都的甜品、西餐和日料店,因为觉得身在上海随时都能出入同类餐厅。


★奎星楼街

宽窄巷子里的人多到难以呼吸,仓惶离开后辗转到了奎星楼街。里面就有传说中当下成都最火的【冒椒火辣】四点半准时营业,没有排队果断进入。街两边都有餐馆,还分上下楼,所以从用餐到结束,虽然能感受到一直有人进入,但没有看到很多人在门口等位。整体环境一般,我们就坐在矮小的木桌椅上撸串,辣到流眼泪。


没排队吃到的网红餐厅

【易老大蛋烘糕】3元起的美丽价格,吃过了好几家蛋烘糕,但还是这家的外壳是我喜欢的酥脆吖。


★华宇大厦(夜猫子夜市)

吃好晚饭从奎星楼街散步出来想去永辉超市,进去之前破败的华宇大厦,结果买完东西出来竟发现外面坐落着一家夜市,超密集的摊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刚吃完冒椒火辣的我也实在忍不住塞了个咸蛋黄芋头的车轮饼,旁边的香肠实在是让人垂涎欲滴。

由于挨着的商场比较破旧,似乎是还未被大众发现。

摊位密集的夜市

二、 好吃的餐厅打卡

最幸运的是想吃的餐厅不用等待就能进入, 喜欢的人不用去暗恋,也被对方喜欢着。以下红火餐厅只等位了一家。


川菜——【九久鲜锅菜】、【饕林餐厅】

两家餐厅放在一起写因为都是推荐的高星高评价餐厅,地理位置都属于春熙路商圈,推荐菜和价位也比较相似。

饕林俨然是一家餐厅,九久更像是一家馆子更接地气,两家的服务都超级好。久久的服务员阿姨看到我在用大疆拍视频就觉得很好玩,还会强烈推荐尝试她们自己做的酱菜。总之,成都的餐厅绝没有因为红火就怠慢顾客,这点总是让我很感动感慨。

鲜椒兔、花鲢鱼和时蔬王都是必点。鱼也太便宜了,一整条鱼也就60块钱左右,肉质鲜嫩,就是刺很密集,很难大快朵颐。兔肉的话稍微偏爱饕林,啤酒的做法更加提鲜,而且兔肉切得更大块一些。

3-4个大菜,大概也就是两百块左右,两个人能吃得非常饱。


性价比超高的硬菜

火锅——【巴蜀大宅门火锅】、【蜀大侠火锅】

上海也有各式各样的火锅,成都呢,就是!特别便宜!

强烈推荐【大宅门】的香菜牛肉,两者的搭配真的绝了。贡菜是我在成都点的唯一蔬菜,烫10秒就能吃,非常脆。其他挑自己平常喜欢吃的点就好。

不太喜欢酥肉,因为没什么肉。

火锅控的天堂

串串——【冒椒火辣】、【牛华八婆】

【冒椒】是点好了串串店家给你烫好拿来,【牛华】则是自己挑选自己烫,也是唯一一家我在成都等位吃到的餐厅,主要是因为失策,以为住宿附近的店都是那种无名小店……谁知道是真实地受到当地人的喜欢。

因为被火锅的【香菜牛肉】圈粉,在【牛华】也点了很多香菜牛肉,焦糖豆花、米酒都是好吃的。还听到了一个神奇的形容,原来“天堂”是猪的牙龈肉。

【冒椒】真的如其名,推荐菜都很火辣,坐在矮矮的小板凳上,喝一口豆奶,撸几个串串,俨然一副成都生活的悠闲姿态。


其他——【烤匠】、【WeHouse

IFS的烤匠可以选择在户外就餐,还能顺便打卡八楼的大熊猫。这里的麻辣烤鱼是真的麻辣,嗜辣者吃得很开心,不像上海的麻辣就是稍微意思一下的麻辣。

烤鱼

银泰的【We House】占地面积巨大,工业风的装修风格很是壮观。牛排、麻辣牛肉意面、一整只烤鱿鱼、香肠拼盘、蔬菜沙拉,都没毛病,价格一如既往亲民。

超大只的鱿鱼

饮品——【亦书烧仙草】、【一只酸奶牛】、【茶百道】

这三家在上海没见到过,前两家遍布成都的大街小巷。喜欢【亦书】的酒酿酸奶和招牌烧仙草,一杯里大概半杯是料。【酸奶牛】的各类酸奶饮品好好喝。喜欢【茶百道】的熊猫杯子,桂花酒酿香气四溢,喜欢芋圆奶茶里面的小颗芋圆。

酒酿酸奶
芋圆奶茶

三、 喜欢去

春熙路商圈——【太古里】、【IFS】、【银石广场】

喜欢人少一些的太古里,走在路上不拥挤。有很多潮牌店、也随处可见潮人。喜欢【Innisfree】的小清新下午茶,喜欢【柴门饭儿】门口刚出炉的糖油果子,也喜欢【麻研所】惊艳的花椒冰激淋。

IFS的人一直很少,店很多,不过没有适合我的。8楼的天台花园和熊猫来了还是得打个卡。


大熊猫打卡

银石广场一开始是被我嫌弃的,底层是很多小吃,走道很拥挤,楼上是五花八门的店。但是,竟然买到了两条裤子两件外套,这是在上海都没发生过的事。而且不知道为什么,10月底都在做活动,买一送一和打6折是被我赚到了。

★【银泰】

作为一家新开的商场,人气略略不足,有些大品牌还没有开。亲子乐园很多。因为在这里的舞蹈室练舞想买饮料喝,发现一家都没有是怎么回事。值得一提的是,5楼的厕所是个网红拍照点。

★【兰桂坊】

位于九眼桥区域,另一边的酒吧就有吓人,环境看上去比较破旧,虽然灯红酒绿,但店内的客人很少,除了位于街尾的【不二·民谣餐厅】。九眼桥上有一家创意餐厅和一家酒吧,看起来环境很好,地理位置很绝。

而兰桂坊开发得更商业化一些,正好偶遇一个万圣节市集,气氛异常热闹,路旁有一排排摊位,餐厅的客人不少,路中央也时不时会有游行。

九眼桥

★【大熊猫基地】

淡季没有网上说得那么恐怖人很多什么,就是正常得人多。七点半开园,我们大概7点多左右抵达,提前在微信号上买了票,直接刷二维码就能进入。确实是要早起餐馆,大熊猫在早晨会相对比较活跃。月亮别墅和太阳别墅必去,运气好会看到新生儿熊猫宝宝。这次比较幸运地在月亮别墅看到了一两个月大的熊猫宝宝,粉团子一样,萌化了。旁边的熊猫幼儿也很萌。

在大熊猫基地,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看到萌萌的胖熊猫,整颗心都释放了。

萌团子

四、 雷区

不要去宽窄巷子。

不要去周末的春熙路。

不喜欢排队的人不一定要去排建设路美食,其实口味在成都其他地方也能买到。

其实也没什么雷区,主要还是人太多的缘故。


喜欢刚出炉的焦脆油润的糖油果子,喜欢恰到好处酥脆的蛋烘糕,喜欢方方正正的建筑物,也喜欢热闹的大大小小的集市……真是喜欢这个城市的一切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