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要身手不凡,明暗皆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有没有认真地想过,凭一份长远计划,能赚到多少钱?

有。

同事张尼尔说,他从小想当漫画家,家人不同意,说画漫画不赚钱。他怼回去,你们懂什么,我计划周全一定可以成功的。然后很努力很努力地画了三年,果然,没有成为漫画家。

但是他赚到钱了,因为除了画漫画,他还能做UI、画图纸。

正巧这两个技能那几年特别挣钱,于是开心地在老家给了首付。

事实上,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长期规划已经和小时候国企接班的时代不同了。我大学毕业那会儿特别想去杂志社工作,可现在还有几家杂志社还活着?

我朋友她爸也曾经教育她,刚工作不要想着几年后一定要怎样。一两年或许还能预测,但五年之后的事谁还说得准。

职业规划也一样,特别是初出茅庐的小白,职场和社会阅历双缺,作出的决策大多是不靠谱的。

那是不是可以直接选择放弃长远的职业规划了?

并不,像张尼尔,他为自己设定了“漫画家”这么一个长远计划,虽然实际操作中maybe他会发现画漫画没有UI有趣,或者心爱的姑娘需要他买房,而姑娘比漫画重要多了……

但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规划依然在产生作用,规划中他考虑到了这些:画漫画需要技能,需要足够的作品,以及需要稳定的财富支撑。

这些关键点让他有足够的资本可以调整计划。

规划的目的是在于为你指出了一个大方向,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经济市场环境下,不要被它限定思路。

像凯文·凯利曾说的:未来世界部分工作将会被机器替代。如果一直按照旧时代的规划眼光去走新路子,无疑会导致现实与理论的脱节。

比如N年前市场经理需要自己做PPT,某些外资公司也愿意出巨额来请一个会做PPT的经理。所以有的人觉得那我也要精通PPT,可花了一年精通之后,发现做外包的遍地都是,模版也非常多了,做好PPT变成一个特别LOW的职业。

所以在大家低头走路的时候我们要记住抬头看路,对职场新人来说特别重要。

不断调整自己的规划,仔细考虑长远未来的各种选择再确定长期目标,是新时代最重要的能力。

这和上学期间我们熟悉的死码一门科目不同,需要我们去习惯和学习。

推荐书目:《当一切改变时,改变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保持输入的节奏,提高输出的能力

四年前我在给中医院打零工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女生叫七戒。她从小就想“不普通”,但是家里太穷了,长相也不出众,于是她想了一个法子四处打工,做家教,端盘子,去给音乐人打理店铺,什么活都干。

每个行业都干半年到一年,然后去和这个行业的小白做分享演讲。

就这么干了几年,正巧赶上了自媒体的风口于是成立了一个学习社,也算是风生水起还上了大报的次版。

这正应了徐小平老师说:在任何一个领域,输出能力最强的那些人都会摘走最大的红利。

无论是写作、还是演讲,你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强化培养至少其中一种输出能力,并且长期坚持向外界输出自己的思考和观念,直到成为市场中最强的前20%。

推荐书目:演讲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天就能看完,特别适合临时应急。我第一次上台演讲的时候,紧张得不行就是靠它稍稍凑合过去的。

除了保持输出,我们还需要有一定的输入节奏。

这对于科班出身的学生来说问题不大,自媒体大v彪悍一只猫推荐过一本书:《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名字挺不合我口味的,但我还是在楼下的书店站着读完了。

推荐书目:《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面主要提及的是一些保持输入节奏的方法,如果我们希望保持强劲的输出,就需要按时服用buff。

其实学习并不复杂,复杂的是人心——我们总是容易想东想西,贪多求快,于是更加容易放弃。而耐心——就是这本书所讲的主要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样的应届生最讨喜?

有幸招过人,也被招过,最后来说说除了职业基础技能之外,什么样的应届生最讨喜。

思考能力

“善于思考”是应届生简历上的高频词汇,但在实践中,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应届生少之又少。 职场中要求的“思考能力”并不是让你进入哲学领域去思考历史走向、人文变迁、岁月流逝,而是当你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能尝试想出解决方法。很多应届生在工作中遇到一丁点问题,想都不想张口就问。职场不是学校,主管更不是老师,老师的专职工作就是为你答疑解惑,可主管也有自己的活要做。影响双方工作效率的同时,更不利于自身提升。 如果你想过还找不到解决思路,便可和主管交流。把你的思考路径、困惑说出来,让他为你答疑解惑。这样便容易看出自己在工作方法、思考方式上有哪些误区,也才更有利于自身提高。

主动性

“主动性强”也是高频词汇,但在实践中,具备主动性的应届生还是少之又少。 应届生很容易陷入“推一步走一步”的境地,手上的工作做完后却不主动和上司沟通。很多时候给你工作的时候他给出的时间都很宽松,如果你提前做完,一定要主动反馈,让他及时安排。 工作中还有一个很常见的场景:上司给活的时候可能只想了两分钟,他交代的要点并不全。这时候你在完成基本点的时候,一定要主动想一下是否能做的更好? 基本完成并不能提升你的形象和能力,超出预期才能给人惊喜!

信息收集能力

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的今天,基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在网上早已有了成型的解决方法。如果你有一定的信息收集能力去自学的话,不论是对工作,还是对自我提升都有极大帮助。

团队协作能力

职场永远是团队在一起战斗,既然身处于团队,就要学会和同事沟通协作。 令我痛苦不堪的是,当一项工作需要别的同事协助时,应届生首先不是去找协助的人,而是找我。再转一遍,效率低下不说,信息也会有偏差。

抗压能力

“抗压能力”也属于高频词汇,男生还好点,女生相对而言确实有点弱。 初入职场,我能理解压力很多、很大,但是不管怎样,你都要自己去体会、疏导自己。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职场、公司要的是结果,你的情绪不应该影响工作效率。

写作能力

互联网行业中每个职业都需要写作能力,如果有良好的文字功底不管是对工作还是自我都是一件极好的事。

读大学那会儿,我很喜欢E.B.怀特给《纽约客》写的文章,恬淡睿智,幽默冷静。在喧嚣的大背景下,他的心里仿佛自有一汩清净的河流。

58岁那年,他写道:

“我生活的主题就是,面对复杂,保持欢喜。”那么简单的一句话,却给我丰富而深远的启发。

世界越来越目不暇接,生活越来越漫长含混,而这几乎是成长必然的伴生品。而在繁花过眼纸醉金迷之中,决定我们幸福与否的,其实是一种纯真的信念:

能不能做自己,能不能为成为一个自由的人而不懈努力。

逃避抵达不了终点。但面对复杂,保持欢喜,终点将不止一个。

推荐阅读:幸而还有梅花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6评论 1 38
  • 许久未曾在深夜还没入眠 火辣的太阳被人们赶走了 留下余温,誓不罢休 腹中积食,辗转反侧 倒不如起身 煮清水一杯 听...
    小鱼clover阅读 121评论 0 1
  • 妻子兄妹四人,作为八零后的我们这一“盛况”可谓是凤毛麟角。探其原由老丈人一门心思的为了中国千百年传统的思想那就是“...
    追梦CEO阅读 273评论 0 2
  • 各位志愿者、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华营》第二期岳阳市九中营地闭营仪式。在此...
    007欢阅读 159评论 0 0
  • 解析 List 的时候官方的使用: 使用TypeToken 匿名内部类的方式.获取到匿名内部类定义的泛型. 当我们...
    轻微阅读 2,869评论 8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