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漱溟先生说佛

【郑重声明:本作品为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从一个历史研究者的角度看来,我认为就算再过一百年,梁先生仍会在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不单单因为他独特的思想,而且因为他表里如一的人格。

——艾恺(《最后一个儒家》的作者)

梁先生晚年接受了美国学者艾恺的访问,从对他的访谈中可以看到一个典型的中国学人或者说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他们的人生都有一个相似的路径,我把它比作一个具足的(借用佛家的用语)“圆环”:不像其它文化背景下的学人,其选择是一种线性的延展,或者是分岔,比如像Y——从此分出泾渭分明的两个方向,或者像H——又找到一个与原来的思想并行不悖的东西。中国学人,以梁先生为例,他们的路径很少是直线型的,而是以曲线型为多,这样一来,必定随时会与其它的思想发生相切或交接,因此,中国主流的三大思想源流——儒释道,就像三个形成闭环的圆,而某一中国人的思想光谱,则不是择从其一而弃其所有,你需要看他彼时此刻的圆是蕴含于它者之内呢,还是外延于其它之外?这就形成了一个圆环的形状,他的思维之圆伴随着人生的起伏,随时扩大或者收缩,不同之处只在于:某个方面之圆的比重变了,但绝不会是脱离其它思想之影响而独立成为整圆的状态。

回到梁先生这个典型的人生样本上来。他自述年纪很小时就有出家的念头,比如说十六七岁,就想出家为僧,到了二十九岁才放弃,不出家了。他解释道,因为“出家当和尚不能娶妻子”,那时他正被蔡元培校长拉进了文化圈。以他的说法,在这个圈子里,比较感、好胜心这些身体的东西多了。“一个人呢,他不单是一个有头脑、有思想的,他还脱离不开身体。”如果真是从自己的当初的那个志愿,很早就出家到庙里去了,大概也没有什么问题,也可能很相安,可能没有什么问题。

这只是他的假设,其实呢?“出家”只是压抑了身体的需求罢了,人不可能做到彻底无视肉体的存在和身体的需要:所谓“本能反应”、所谓“情不自禁”,都一再说明这个浅显的道理,为什么有些人会相信人可以做到“六根清净”、“四大皆空”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打脸。实际上,自古以来,中国学人中但凡有点儿选择的,都会走居士的法门,而不是彻底的出世之路,例外的是那些别无选择的人,这些事实已经告诉我们问题的答案了。

他解释“相似相续”、“非断非常”的概念非常清楚,那些对佛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他的论述。他对佛的定义让大部分人可以搞清楚:为何今天你看到的所谓学佛、拜佛,是多么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梁先生表示,这个“佛”,不要把它看作是一种什么神啊,或者是什么上帝啊,主宰啊,不是那回事。“佛”是什么呢?“佛”是宇宙本体,这个宇宙本体也可以说是什么都在内了,万事万物都在内了,五颜六色很复杂的都在内,可是都在内了,它也就是什么都没有了。按佛家的道理说,就是这两面,一面是森罗万象,一面是空无所有,这个两面是一回事。佛就是出世,世间就是生灭,所以出世间,就是不生不灭,而生灭跟不生不灭好像是两面,好像是两个东西,不是,是一回事。

他这里说到一个相反相成,二律悖反的现象,所以中国人要理解叽嘟教的“三位一体”,应该是比较容易的。

他说,一切向外取足——向外边索取物质来满足自己,都是错误,在佛家看都是错误,都是丧失了本性。本性是什么呢?本性是自性圆满,无所不足。这个自性圆满,无所不足,就是“佛”。因此,按他的说法,作为一个物质的人,明明需要万物来滋养生命,甚至需要别人的血汗劳作来“供养”自己的生活,却讲学佛,自足,是不是很可笑?这不是傻,而是坏啊。

说到“大乘”,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大乘道”是在小乘道的基础上来了个大翻案,就是说,小乘讲出世,它不出世,概括起来就叫作“不舍众生,不住涅槃”。小乘好像是躲避开生死的麻烦,引用一句儒家的话,“独善其身”,小乘就是这样。大乘呢,它已经超出生死了,可以到了不生不灭的地步。菩萨跟罗汉不同,罗汉好像自己解决了问题,求得清静,菩萨是不舍众生,他要回到世间来,他已经具备了不生不死的那个可能了,但是,他还要回到世间来,为什么?因为他不舍众生。

艾恺向梁先生请教,圣人和菩萨是否可以说有类似的地方?他表示同意。儒家站在人的立场,儒家说的话,说来说去,离不开人,它从来不离开人,连鬼神它都不大谈。不是有那个子路嘛,问孔子生死问题,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有一点梁先生没有说出来,佛和儒其实都是无神论者,这是他们的共通之处,“人人皆可成佛”、“中人皆可使为君子”,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靠自己。“佛渡有缘人”的观念,与儒家对“小人”无救的看法,又何其地相似!

所以,既想要在超越中获得不一样的人生境界,却又不舍万丈红尘的名闻利养,最佳的结合部就在佛与儒重叠的圆环处,具体做法就是中国特色的:出家者可与文友和诗交游,在家时亦能作居士参禅悟道——两手抓,两手都要把握,这就是中国学人,同时也影响到普通民众的、普遍的精致投机心理,与专一信仰无涉,皆不过是一笔机巧的人生交易罢了。

艾恺说,依我浅见,先秦诸子虽然路线不同,但他们都共享一个宇宙观,认为宇宙是一体而有机的,天地间的每个成分跟其他的成分相互关联,所以在这样的宇宙观里,没有绝对的矛盾,只有相对的矛盾。这种宇宙观,经历数千年,仍深植在中国知识分子思想的底层,是以各种不同的思想成分,可以共存在一个人的思想里,并行不悖。

正是如此。作为一个外国人,他相当不解,如梁先生者,为何一个人可以既是佛家又是儒家?既认同马列又赞许基督教?后来终于想通了,这种可以融合多种相互矛盾的思想,正是典型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特质。

22/10/14 萍藻于一止斋 | 文

梁先生书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