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感

       因工作需要经常要去各个城市,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各样事。目睹着生活百态,感受着人情冷暖。

       公交车是常坐的,魔都的公交车是很牛的,不论载客人数,挤到车厢里门都开不了了才不再载客。司机也是各有千秋,各种技能简直无解。不过售票员的服务不论是工作效率和态度都是无可挑剔的。“是谁在轻轻敲打我窗?”每次坐公交都会想起这歌词,售票每到一站都打开车窗玻璃拿着专用小木棒敲打着车窗,无论春秋冬夏,一遍遍报着终点站。上车后要确保每个乘客都买票,叮嘱要拉好扶手,转弯提醒,到站下车提醒。从早到晚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想想都觉得不容易。

       每次到火车站都能体会到人多是中国特色。在候车区等车时,常遇到拿个牌子求捐款的,一句话不说,不知是真聋哑人还是用的这个模式。还有一种说钱包丢了,借几块钱买点东西吃的,不厌其烦的求助着,其实有着这样的耐心以及这么诚恳的态度去做什么事都会有所成的。何必用这种大家早已熟识的套路呢!

       途中的人也是百态人生,几岁的孩子基本都是父母照顾着,有的父母会孜孜不倦的教导着孩子学习生活上的各种知识,也有的父母颇有偏激,孩子的行为稍有不合己意,便会严厉呵斥着,这种父母不明白孩子在自己的耳濡目染下成长,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的。

        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大多比较有活力,略有些叛逆的,有无目的的,去哪都很开心,无畏。

       三四十的中年人都是有明确目标,去哪儿做什么什么时间,都是有计划的,计划着未来。

       五六十的年长的,一般都活的明白了,有带孙子的,有旅行的,即是是工作的也不那么分秒必争了,言行中多了一份从容和笃定。

      七八十的老人出门大多数是走走亲戚,看看世界。看到未知的事物也并不觉得好奇,交谈起来喜欢谈自己的从前,几十年岁月也能一语而过。唏嘘着时光流逝,也不惧明天会是怎样,健康的活着就挺好了。

      我在之前的公司上班,是两班倒的。十二小时连轴转,工作不算太累也还自由。早上六点钟上班,我早上上班的时候常会碰到一个环卫工,已经在回头的路上了,估计早上四五点钟就在工作了,每天都准时在自己的工作区域清理着垃圾,顺便捡点矿泉水瓶,也算是垃圾分类吧!有天早上风大,我看着白发的他在扫地上飘落的树叶,刚扫过风又吹落了,我忍不住地问他:“怎么不等风停了再来扫呢?”他回答说:“扫一遍再扫下次也好扫一点。”就这样我们也算是认识了,偶尔碰到也会打个招呼。后来不知怎么和他打招呼,他太愿意不理我了。不知是不是我有什么时候也没理他而产生了隔膜。我在那公司待了五年,

      虽不是每日碰见,估计他是每日如此。不到一米六的个子,头发花白,连脸颊上胡茬也是白色的。是个不太讲究的人,不过也挺可爱,就连看到他躲在墙边方便也觉得的可爱。

     再比他早的就是做早餐的了,两三点钟起床是常态,他们的生物钟应着作息时间该是早就调过来了。夏天还好,冬天是比较痛苦的,痛苦也就起床的那会,干起活来就了动动就暖和了,蒸笼子里冒出腾腾热气,心里是暖暖的,那是朝气也是希望。是为他们辛劳付出带来的回报。

       多数建筑工人也都起的早,早上干活效率高,看着朝阳升起一片生机。另一方面是现在做工程工期排的都比较理想化,总包分包再转包下来,不通过时间来弥补就没有利润可言,建筑工和种地一样也是看天吃饭的,下雨不能干活,太冷太热都不适合干活。

      六七点钟年长的老人不是在锻炼身体,就是做点早餐或是浇花喝茶。上班族也适时起床了,不早些等到早高峰堵车比多睡在床上几十分钟难受多了。

       八点钟起床不是公务员就是白领,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还是比较适意的。到岗位先上个厕所,再泡杯茶。打开电脑看看新闻,刷刷手机动态,和同事侃侃昨日趣事。等有人来找,或有事来找再进入工作状态。

       九十点钟起来多数是做餐饮的或是理发的,他们夜里也要熬到九十点钟。顾客是上帝,有生意肯定要做的。这时候另外一群人才刚刚入眠,夜生活总是充满激情。

       十一二点钟做老总的都到公司处理事情了,看看公司的运营状况,梳理公司的问题。开会提出解决方案。坐在什么位置就要承受什么样的压力,承担应尽责任。

       其实你羡慕着别人,殊不知别人也在羡慕着你。选择了什么便要舍弃些什么。把握当下,一天也是永恒,不争即是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