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彩画家——李升权

李升权原名李生权。1942年生,辽宁锦州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6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附中,1986——1989年投师鲁迅美术学院全显光教授,攻读水彩画研究生。现为辽宁美术出版社编审,原《美术大观》主编,辽宁画院特聘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水彩画会副会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来在水彩画领域中大胆创新,取得了突出的艺术成就。在国内外大展中多次获奖,其中《古城新韵之二》选入中国首届水彩画艺术展并获银奖。《老街系列》在中国香港水彩画大展中获提名奖。《古城新韵之六》在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第八届“群星奖”作品展中获铜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水彩画《古城》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雄风》获全国水彩水粉人物画展优秀奖。在国内曾举办四次个人画展。其中很多作品被美国、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收藏。1999年7月应何香凝美术馆邀请举办个人水彩画展。作品收录在《中国美术全集·近现代编·水彩画卷》,出版了《李升权水彩画作品》明信片二集、《李升权水彩画选》、《李升权水彩画创意》、《李升权水彩画创意与表现》等画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家用毕生的精力追索自己之所爱。是少年时期一次英国水彩画原作展览,俘获了一颗对水彩画艺术追逐地狂热灵魂。那些用水彩工具对异域风光和社会生活的美轮美奂地描绘,那一幅幅玲珑剔透、高超隽雅的水彩作品,或真或实或虚或幻的描绘,真的把李升权引入了一个如梦如幻、美妙神奇的艺术世界。是这次展览在画家的心灵里播撒了对水彩画无比钟情的种子,经过了五十多年的风雨耕耘,丰硕的艺术果实与成熟的人生岁月汇合了,让我们共享他今天丰收的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升权能在当今中国水彩画王国里纵横驰骋,创作了大批脍炙人口的精湛大气、灵透韵雅的水彩作品,不仅缘于他孜孜不倦地勤奋探求,更在于他对水彩艺术的深刻理解,以及积极地践行做 人与做画的人生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升权先生做人坦诚、真诚、实成,为人厚道。他经常说:画画和做人一样,要自自然然做人,做人要率真、透明。他的水彩画如同他的为人一样,也是在简捷、概括、透澈、灵动中追求天然的灵性与自然美。用自己的精气神,画出作品的精气神,不求形似追求神似,不以写生代创作,不以客观代替主观,不以被动的对照描摹代替主动的形象思维,而是要以自己的艺术语言,自有的独特构想、个性和元素画出一幅幅作品的灵魂、思想和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家能够给予自己创作的每一幅作品活的灵魂与生命,才能感染观众,给人铭心刻骨的隽美享受。升权的水彩画达到了这样的艺术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升权先生对水彩画特征的精确理解与传统中国绘画要义的融合贯通,为他的水彩作品赋予了活灵活现的生命特征。他说:水彩画要表达万物的精气神,就是要使作品成为有思想、会说话、有灵魂的活体。你可以用心与之交流感悟其生命的价值。为了做好这一点,画家是有自己的彻悟与经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水彩画是习画者作为写生和研习色彩练功的一种手段,由西方传来不过百余年。升权先生能运用其进行创作,而且在水彩画创作过程中,深悟其要义与精髓。认为“活笔、活色、活水”是水彩画家的重要功夫。是画家过硬的造型基本功与写生能力的体现,更是艺术语言和表现技能的体现,也是创作能力的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画家对水彩画中“水”这个媒介,在绘画作品中的“驾驭能力”是极其看重的。但是他反对过涩过滞的描摹,不要如相机那样机械的不加取舍的把水彩画成“死镜头”。所以观赏他的水彩作品时,你会有另一番感觉,好象是站在一处没有任何污染的水灵灵蓝滢滢的透明的大千世界里。水彩画反映的内容,既形似更神似,有一种气韵生动,不涩不滞、简繁得当、虚实结合、高雅神圣、大气磅礴的感觉和视觉呼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家李升权曾有“水法断想”这样的论著,是他多年来创作实践中的心悟。他能把水彩画“以水为法”,“以水为魂”这样的体验运用得很精致,同时还遵循传统中国画创作的要义融会贯通到水彩画创作中,把自己的艺术品格蕴含于水彩画创作过程,做到谢赫六法论画中所推崇的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在水彩中即水为骨法)意在笔先,妙笔生花的透彻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升权的水彩作品做到了让自己的画笔与心灵共振。让水彩作品激活观者的思想与情绪,而体现在作品中的原创精神与绘画技巧更为同行赞叹和借鉴。这是他五十年水彩画创作过程中修行与定力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学习西方的水彩画,进而到创作创新自己的水彩画。把泊来的艺术品种,用中华文化的基因来同化传承,创造出属于中华文化特质的新艺术品种,这也是当代画家在中华大地上的伟大探索和实践。李升权先生在中国水彩画界的长期探索与实践活动,可以说是成果卓著,独开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他创作的许多作品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现代化的城市系列作品,还是乡间田畴的系列作品,亦或是古镇水乡系列作品,无不张扬着画家自己的原创特色。画家用自己简洁洗炼、透彻华丽的艺术语言,向你介绍了今日中华壮美和谐的城镇,恬静与幸福的田园,激情与欢乐的人生,发展与前进中的爱国爱乡的感人情操。画家的每一幅作品还都透露着天籁之声,每一幅画都是一首欢快的山歌,一部激越的交响乐,一支幽静的小夜曲,让你有无尽的遐想与思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水彩画迅猛发展,它从传统的复制、走向研究创新之路,出现了许多优秀作品,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中国现代水彩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中西方认识论的不同,传统的西方绘画从微观入手,真实描绘客观对象放在主要方面。它以光色、明暗、块面造型而见长。而传统中国画是从宏观入手,追求象外之象、弦外之音、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寻觅天人合一的微妙景观,强调造型、造境、神会,极大的发挥画家的主观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在中西方两个不同的绘画体系中实现高度的和谐统一,创造出世界人民喜爱的水彩画作品。我们不妨借鉴中国画画家的创作理念及方法。中国画表现不受时间空间制约,不受表面细节、明暗变化的局限,不受焦点、散点、多点透视的限制,根据画家自己对客观的感受体悟去构思,以球体的思维方式,打破各方面的无形束缚,面面观、上下左右多角度、远见高低、有形与无形,使感性与理性有机结合。在边走、边看、边想、边画中,逐渐从客观走向主观,完成了创作过程。这就需要水彩画家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另辟新境,进入自由自在的创作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学习中国画画家以形写神,首先要学会发现“美”,在平凡中发现不平凡。大自然万物都是有生命的,花鸟草虫、山河林木都是鲜活的,是运动变化的。在观察体验中,要熟悉分析研究对象,只有更深刻的理解,才能更深刻的感觉。把对着画(写生)与背着画(默画)、想象画(创作)结合起来,由目之所见一草一木的求真,只当是一种基本功的训练和收集创作素材的过程,进而是默画,仍以原型为依据,由表及里、去伪纯真,紧紧抓住感动自己的瞬间记录下来,锻炼自己的默写能力,为创作奠定了基础。这个过程要经过反复不间断的长时间的实践,逐步从临摹自然转向主观情感的抒发。这个学习训练过程是:从客观转向主观、从被动到主动、从向外求转为向内求,进而从“形”似转向“神”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水彩是难是易,众芸纷说,说难亦难,说易亦易。但要画的与众不同、技术迥异,“自成一家”那可要功夫,见文化、见学问、见读书之多少、见情趣高低、见思想之深浅、见心胸之宽窄等等画外功,加之手头功夫、表现技巧,达到意到、笔到、情到,心手合一、挥洒自如、干湿浓淡诸因素的合理运用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若无求德自高,画若无求格自高。求得人格画格的统一,无为而为之的艺术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画家首先要认识自己,记住世界没有任何人像你,我就是我,要认真研究自己的特征,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分析自己,找到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表现手法及形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东方人不可能脱离东方人的根,中华民族深厚博大的优秀文化必定产生与之匹配的中国水彩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彩画的画法有千种万种,比较好的必是借水生色、水色交融之法,水彩画家李升权正擅长于此。他的作品以水色淋漓的视觉效果取胜,或华丽流动,或滋润飘逸,或朦胧润泽,都是眼前景与心中情的汇合结晶,再加上充沛的创作热情、对传统经验的广征博取和勇于探索的胆识,使他的作品能在许多重要的全国性水彩画展中脱颖而出,夺人眼目,展示一派新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叶献民,1958年生于广州。一级美术师、广州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AmeliaL阅读 2,204评论 1 19
  • 黄铁山,1939年生,湖南省洞口县人,1959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现任湖南省美协主席,第一届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
    AmeliaL阅读 3,710评论 5 28
  • 我以左手起誓 如果 这颗心脏 再为你悸动 哪怕一次 我将亲手把它 从我的胸膛 中 掏出 永久废黜 它 作为我心脏 ...
    可爱的黑奕阅读 354评论 0 0
  • 2018年9月29日 周六 雾 天亮的越发晚了!今天吐露鱼肚白是5点一刻左右!街上几乎没有行人,暗暗的天色加重...
    李墨儿妈妈阅读 111评论 0 0
  • 那些人穿过我的身体走了下去,我飘进公交车站,然后上车,坐下,有人坐在我身边,没有人发现我。 我将汩汩流血的喉咙用一...
    李泊文阅读 8,409评论 125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