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解读空心楼盖技术施工要点,快来get吧

众所周知,空心楼盖(板)技术是我国建筑结构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它为21世纪建筑现代化提供了技术支撑,是一种性能价格比较优越,更符合人性的高技术水平的结构体系,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价。下面就从个某个工程实例来说一下,空心楼盖技术的施工要点。

某工程包括11#、12#、14#、15#楼、三期人防车库、物业用房的土建安装及其他附属工程,总建筑面积约73006m2。主体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基础类型为钢筋混凝土钻孔灌注桩基础。本工程在地下车库的顶板结构中部分楼盖采用了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空心楼盖面积约4250m2,空心板厚370mm,空心管为¢200空心管。

施工顺序

现浇砼空心楼盖的施工顺序为:测量放线→搭设模板支撑系统→安装底模板→在模板上弹线,确定空心管的安装位置,板底钢筋及管线预埋的位置并弹好墨线→绑扎板底钢筋、梁钢筋、设置钢筋保护层垫块→预埋水电管线→底层钢筋验收→放置空心管保护层垫管→安装、固定空心管→绑扎肋间钢筋、面层钢筋、做好预留预埋→搭设施工架空便道、安装砼输送管→浇捣混凝土→混凝土养护、拆模

主要施工方法

一、施工测量:将轴线位置和标高从设定的控制点引测到施工面。

二、模板支撑系统

(1)根据无梁楼盖的设计厚度,进行竖向和侧向稳定性计算,设计模板与支撑。

(2)本无梁楼盖采用的是碗扣式钢管脚手架支撑系统,钢管采用的是Ф48钢管,壁厚不少于3.5mm。

三、钢筋的制作及安装

(1)钢筋绑扎顺序

1)摆放板底主受力筋;

2)绑扎板底次受力钢筋,垫好保护层垫块;

3)绑扎空心管间的钢筋;

4)绑扎板面钢筋。

(2)绑扎完板面钢筋后,即可使板底钢筋、单肢箍、板面钢筋形成一个可受临时施工荷载的空间结构,铺上木跳板后可作为临时道路,以方便操作和防止踩坏空心管。

(3)钢筋绑扎后,严禁在上面踩踏,以保证负筋、面筋位置的正确。钢筋马凳主要放置在空心管端头相邻的位置,马凳间距1米。马凳摆放位置及马凳形状如图:

(4)在绑扎底板钢筋前,先在模板上弹好钢筋摆放的位置线,空心楼板下皮钢筋绑扎时,纵向(东西向)钢筋置于横向(南北向)钢筋的下侧;空心楼板上皮钢筋绑扎时,横向(南北向)钢筋置于纵向(东西向)钢筋的下侧,另外需特别注意电气接地的预埋穿插。钢筋接头位置:空心楼板及暗梁上部钢筋应在跨中1/3内,下部钢筋在支座附近连接,相邻钢筋接头错开至少35d。钢筋的摆放顺序见图:

四、空心管布置及抗浮和水平位移控制的设置

(1)薄壁管的布置

①薄壁管运输至施工现场,马凳筋安设完毕,楼板钻孔完成,即可开始布管;

②布管按照薄壁管的平面布置图进行,管端距离梁内皮的距离,相邻管端的距离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③布管时薄壁管应轻拿轻放,防止损坏;

④薄壁管局部损坏之处可采用胶带纸粘贴、麻袋填充等措施进行封堵,防止漏浆,同时保证内膜形状。

(2)空心管的水平位移控制当板底钢筋绑扎完后,根据空心管摆放位置,在空心管两端L/5处各放置一根空心管保护层垫管,根据布管平面图将空心管保护层垫管安放于底板下层钢筋网片的上部钢筋上,空心管保护层垫管要通长设置,空心管保护层垫管与板底钢筋采用8#铁丝绑扎。并且在空心管保护层垫管位置处将空心管用铁丝固定在板底钢筋上

(3)薄壁管的抗漂浮固定措施

龙骨支撑的布置宜考虑兼薄壁管抗浮锚定的要求,模板应双向起拱0.2%。由于薄壁管为空心管,采用硅铝酸盐水泥制成,每支管的重量较轻,若不采取措施进行固定,砼浇注过程中薄壁管受其底部砼的作用会产生向上漂浮移位,无法保证其设计位置,因此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固定。①铺设薄壁管之前,根据布管图在楼板模板上采用电钻钻孔,孔径为10mm,纵横向间距为1000mm。②板底钢筋绑扎完毕后,采用8#铁丝拉结板底部双向钢筋网,铁丝穿过模板上事先钻好的圆孔,固定于底部脚手架上。详见图:

③板底钢筋固定好之后,安放空心管保护层垫管,然后根据图纸设计进行布管,在空心管保护层垫管位置处将空心管用铁丝固定在板底钢筋上。④空心管布置完毕经验收,相互位置符合图纸设计之后绑扎板顶面钢筋和肋间钢筋。绑扎完板面钢筋后,即可使板底钢筋、单肢箍、板面钢筋形成一个相互联结的空间结构。


五、混凝土工程

1)本工程砼采用商品混凝土。空心楼盖的混凝土浇捣顺序见图。

2)施工便道

本工程输送在楼面搭设专门的架空150mm的施工便道,运输道下铺设彩条布防止浇捣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混凝土泵送管不得直接放在钢筋和空心管上。

3)考虑到空心管间距为50mm,混凝土用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应大于25mm。

4)混凝土的坍落度不宜小于160mm,且布料与振捣同步进行,以保证薄壁管底部被砼填充满,无气泡、蜂窝产生;振动器采用Ф30振动棒,以减少振动棒和薄壁管的接触,防止将管振裂、损坏,主要在空心楼板的暗梁位置和空心管的端头位置进行振捣。混凝土浇筑按照顺筒方向推进。

5)浇捣混凝土过程中,施工人员不得直接踩踏钢筋和空心管。

6)砼的养护及拆模在砼浇筑完毕后对砼浇水进行养护。

砼的拆模:本工程梁板的跨度基本为8.1m,故梁、板底模拆除强度均以砼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100%方能拆除。


质量控制措施

(1)空心管需要接长时,可将空心管直接对接,对需要截断的空心管,截断后应采取有效的封堵措施。

(2)工过程中应防止空心管损坏。对板面钢筋安装之前损坏的空心管,应予以更换,对板面钢筋安装之后损坏的空心管,应采取有效的修补措施封堵。

(3)施工过程中,预留预埋设施(水平管线、电线盒等)的安装应与钢筋安装、空心管安装等工序交叉进行。

(4)预留预埋设施应布置在空心楼盖的实心区域、肋宽范围内。当预留预埋设施无法避开空心管时,可将空心管采取断开、锯缺口等措施,但事后应封堵。在管线集中处,换用小尺寸空心管进行避让。

(5)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结构中的梁、板模板按跨度的2/1000起拱。

(6)空心管的安装质量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