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第二章)

鹰的眼睛是绿色的,瞳孔很大,死后可以制成宝石。

站在她的楼顶上扫视一周,映下的是全城的人生。几百万张嘴,活着和死了的,饿的和饱的,吐着脏字的和背着诗词的,咬紧的和大张着的,含着粥的和含着那话儿的。

太阳照在鹰喙上,微小的金光。你是看不见的,你太远了,在城墙脚下的破医院里,吸着奶水。第一口母乳触碰你的牙床的时候,你体验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丝幸福。

少见。

『睡了吗,小家伙』。你的二叔倚在门外透过窗户看着你,红红的鼻头上还透着昨天的酒气,向屋里努努嘴。

『倒是没声音了』。你爸爸斜靠着墙,用力一掌打在了你二叔的脊梁上,『你又去哪里喝酒了,半晌午都还没醒。』

你二叔挨了打,仿佛喝了一大口酒一样的舒服,哼着小曲似的唱到,『哥呀,兄弟的日子过得还好,还好。孤家寡人,整天地守着城墙,看山,不用看这城里的人们,舒坦。倒是哥你呀,有了这个小家伙,日子还怎么过?撑过这在医院的几天,回去你们三个人继续挤在那破楼里吗?小家伙以后上学还上我们那破学校吗?我们那学校怕是十年没有出过谁混到过中心了,孩子出来了什么都不会,半个班半个班地往前线扔。这孩子长大了还在城墙底下安家,怕是一代不如一代喽。到时候,哥』,你二叔压低嗓子,『劣人打进来,咱们第一个遭殃。』

你爸爸赶快嘘住你二叔,唾沫星子喷到你二叔的衣服上。你爸爸捂住他的嘴,紧张地看着他,环视四周有没有别人听见。

你二叔也一下清醒多了,鼻子头变黄了一点,额头沁汗,开始害怕。

两个人在昏暗的走廊上对视良久,等待着旁边路过的人可能的反应。

一个护士走到旁边定住。

两个人的心提到了嗓门儿,紧咽唾沫,手开始发抖,护士旁边的空气像是判决书一样沉重。

护士在门上贴了病房护士的值班表,走了,丝袜很新,布鞋蹭在地面上,有微妙的响声。

两个人马上软了下来,像贴在墙上一样,心里满是后怕,同时长叹一口气,声带变得柔软,而后又严肃起来。

『你听谁说的?你在城墙上看见什么了?』你爸爸一把握住你二叔的胳膊,眼睛里满是无助和焦急。『没谁,没谁。我什么也没看见,糊涂了,我糊涂了。』你二叔挣开你爸爸的手,蹭着墙往后撤。

『你多久没打针了?』你爸贴着你二叔的耳朵问道,气息急促,吹得耳朵痒痒。

『没,什么呀,都没有,别人瞎传的,我什么也不知道,我什么也没说,跟我没什么关系。我得回去值班了,改天见吧哥。龙佑吧哥,龙佑我国,哥。』

『龙佑。』你爸爸小声应和着,看着你二叔小跑得走下楼梯,紧张的扫了一眼楼道里的人。清洁工在尽头拖着地,阳光从那扇窗户里照进来,映在湿透的地面上,照得人头晕。走廊那一头几个和你爸爸穿着差不多的人坐在一团,小声聊着天。

你爸爸叹了一声气,坐回到门口的椅子上,透过窗户看着你,盘算着你回到家之后睡到哪里,盘算着带在身上的盒饭在哪儿吃,偶尔想到一下你二叔说的话,又像看到苍蝇一样马上调转了思绪,嘴里默念着什么。

你动了一下。

窗外一只鹰略过,停在城墙上,脑子微斜地看着你。鹰的对面还是城墙上的火,底下的消防车还在喷着水,接触到火的时候生成一滩雾气,让人以为火在变小。云梯逐渐伸上去,人离火近了。

鹰喙上微小的金光映在你爸爸的眼睛里,只闪了一下,鹰又飞走了。飞出了城墙,贴着云下面往山里飞。

当蹭着鹰眼的空气开始变得潮湿的时候,山近了。

鹰停在一枝树枝上,审视着周围的猎物。

远处开始有人声。语言很奇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那个应该叫一声老爸的男人 生父去的早,从小没了爸爸,也忘了叫老爸是怎样一种幸福感觉。 生父去世两年后,妈妈带...
    渝夫2016阅读 3,848评论 4 7
  • 俗话说:“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在奶奶生的众多子女中,我最喜欢二叔。 阴阳先生曾说过,我们祖坟位置好,背山山有...
    骏马悲嘶阅读 1,973评论 68 99
  • 今天, 色拉寺, 药师佛法会。 我在殿堂里听经, 我在僧人中穿行, 我在佛像头顶看见光, 我在前世可能来过这个地方。
    早期节奏阅读 236评论 0 0
  • 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不懂就问》,教育我们要常发问、多动脑。当我们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很多人都会产生一个念头,就是...
    manbanpaiing阅读 780评论 3 3
  • 在这初秋时分, 你还会像以前一样想念我吗? 我希望你的回答是否定。 因为我要让你幸福, 不希望你再停滞着。 一路走...
    幽兰33阅读 9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