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十年,缘分不浅(连载16)


第16天,每天写字5000字,希望自己能坚持。


大三第一学期已然期末了。

这个冬天有点冷,寒风凛冽。我早早就把姜瑜送上回家的班机。

我们班同学参加完各自仅有的几门考试之后,也都陆续回家了,38宿舍只剩下我一个人,还要继续奋战那最后一门考试科目。

高中死党武越(因阳光充足皮肤健康,而人送外号“小黑”),从江南省北部一所高校——江南科大。

小黑放寒假途径新州,经不住我盛情邀请,遂答应等我一道回家过寒假。

当然,客观而言,我主要是从行李较多,一个人不太方便。

在考完最后一门考试当晚,为庆祝即将回家,我哥俩一起步行到学校西门江惠美超市,采购了两袋酒鬼花生米和几罐蓝带,小黑还顺带买了一包烟。

图片源自网络

踩着积雪,回到暖和的宿舍后。点上一根烟,小黑的情绪一下子好了些。

我等迫不及待一边喝着蓝带,一边品尝着酒鬼,电脑玩游戏打80分。

正当我们玩得起劲之时,一个QQ抖动了下,我下意识回头看了背后的小黑一眼,不曾想那厮也抖了小黑,哥俩仔细一看,竟是同一个人——毛毛。

毛毛也是我的高中同学,读完了高三上半学期,就毅然北上新州,在新州电脑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专业技术,之后就在新州城落户。在我上大学那年,结婚了,很快就生了个可爱的宝贝女儿。此时的毛毛,就住在新工大新区东门附近,17楼顶层。

毛毛发来视频,一看,小黑和我在一起,便情不自禁地问道,“小黑怎么和你在一起?你们在哪?”,尽管毛毛连续发问,我却只是回答了一句话,“他在我宿舍,要不你也来”。

有些客气,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比如说实在的,我真的只是客气一下,没想到毛毛这厮真的是给了梯子就敢往上爬。

约摸半小时,一起玩80分还没几局,且连续胜利,我就深深感叹,与小黑一起为多嘴付出了代价。

天那叫一个冷啊。毛毛同志不熟悉路,特别是骑电动车之后。我强拉着小黑一起去东门接毛毛。在一番停车、锁车,寒暄之后,这哥三人安全抵达38宿舍。

毛毛来之后,最大的负效果是,蓝带和小黑顺便买的那包烟显得紧张。

当然,由于洛辰将自己的本子带回去了,好在浩凡同学是台式机,宿舍内还剩下两台电脑,僧多肉少,游戏肯定是玩不了了。

毛毛强烈建议,我们都上床卧谈吧。事实上,我也正有此意。首先是手冷,其次是脚冷。

我们3人上床之后,盖着那带有各种味道的被子,我们开始海阔天空。

“小黑,打算考研吗”?为了先发制人,我开始发问。

由于复读原因,还在大二的小黑,很不以为然的答道,“不考研,打算直接找工作了”。

“你不是也准备考研了吗?怎么样啊?”该问的还是要答的。毛毛接着话头问我。

“感觉还是老问题,就看英语了,专业课问题不大”,我内心其实很复杂,充满了不确定。

“明年有什么打算?”小黑问了句较为实际的话。

“其实我也没想好,等明年考研成绩出来后,要是没有考取,就只有找工作了,没办法,毕业了”。

大家突然一阵沉默。

“那你的女朋友,怎么办?你们不会也毕业分手吧”小黑问了句很到位的话。

这让我想到爱情。

“还是不想这些吧。换个话题好了,对了,小黑啊,在淮北那边有没有发展啊,可要及时向组织交代哦”,仔细想想这句话,原来生活当中我们也一直充当着组织的角色,却一直缺乏安全感。

“我还能有什么发展,你们又不是不知道,还是老样子”小黑实为坦诚。

“对了,不是听说你和那个叫什么姗的女孩子嘛……”毛毛这招委实高明,基本属于捕风捉影那种,因为是听说,所以名字不很记得全,而实际情况可能是压根没有这么个人,抛砖引玉,仅此而已。

为了极为配合毛毛,同时又要比毛毛显得更加可信与关注,我进一步指出,“好像是有,那个叫啥,姗姗同学,对吧!”

“别瞎扯了,可照?”小黑急眼了。

“我记得高中时,有一个姗姗,整天围着你转,问你数学题目,当时我还没注意,后来一想,她一个艺术类考生,数学不计入总分的,为什么偏偏要问你数学题目?小黑哥,解释下呗”,我继续添油加醋。

“我是数学课代表啊,而且好像那时候开始计入总分了”,小黑还在辩驳着。

而此时,我好像真的想起了什么,“对了,说实在的,小黑,在我看来,姗姗同学对你是有感情滴,你好好想想,有这么两件事,第一件事是高考结束那天,在宁江城里,我那个初中同学向姗姗同学表白了,好像她当时说她有心仪对象了,貌似就是武越你哦;第二件事,高考结束后,姗姗同学到我们家那边去玩,我和她深度探讨未来,她说起了在南京师范大学暗恋的同学,在我看来,那种语气仿佛是想宣布在心中结束这暗恋”。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小黑哥大名就是武越。

“哎……不知道她现在在哪?”小黑是个极为坦诚之人,所以他是我最为信任的同学朋友,应该说是兄弟。

“在南州,我很确定”,我脱口而出,不是因为我关注她,而是这是个不能说的秘密,那年我失恋时,曾经在网络QQ遇到她,跟她诉苦之事不提也罢。

“南州离新州很近啊,要不我们一起去江州看她,怎么样?”毛毛之所以能独立于新州,与其胆大心细是大有关系的。

“不好吧,太冒失了……不过好像,等一下……”,小黑欲言又止,我真想甩一只本人御用之袜子给他嘴里。

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挣扎,看手机之后,小黑很高兴说道,“正好,后天是她生日……”。

这么一来二去,时间也从9点多到了23点了。“明天早起,早点睡吧……”,我始终固执地认为,这是毛毛今晚最为靠谱的一句话。


第二天早晨6点多,艰难起床,我在跟姜瑜报告行程之后,旋即几个收拾好行李,从食堂买了早点,期末了,学校餐厅伙食水准和样式都减少了,仿佛是被这寒冷冬天冻着了。先是将毛毛的电动车骑回家中,再打车到新州南站乘车回到宁江市新河镇,转车之后到新河镇渡口,换乘轮渡前往南州。

这是我第一乘船,感觉很新鲜。而小黑则显得焦急而忐忑。

南州码头有且只有一个8号公交车,联系着市区与码头。

对于我而言,这是第二次到南州,一路上心里还想着事情顺利可以直接找洛辰这小子去。

在我的记忆里,南州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前几年刚刚升级为地级市,因而如果要夸一个后进城市好,我们只可以说她环境好。这就好比,我们夸奖一位美女,理所应当赞美其漂亮,而对于一位漂亮不足的女生,往往只能是以有气质之类的话语去欺骗我们的认识;如若是凤姐,那真的只剩下博学了,因为环境好想来也是不合适的。

大约近1个小时,由我担任了临时联络员,假装说到南出差,一想不对,便改成陪同学出差,也就是毛毛了。沈姗那爽朗笑声实在是无法与我们小学课本所形容之银铃声想匹配。

按照我的想法,是直奔她的公司等她下班。

一个未出茅庐的大学生与毛毛之间的差距立马显现,“我们还有一些准备工作要做”。在毛毛神秘带领下,哥仨打车到了一家鲜花店,买11朵玫瑰,精心包装好。

经过这一番折腾之后,在电话联系指引之下,这3人开始前往沈姗同学的公司。

一路上,大家想象着该说什么作为开头比较好。到了南州站前区之后,远远看见有2个人矗立在那,且向这边挥手致意。

走近了才发现是一男一女,男的且不说,那女的洛夏都差点没认出来,“沈姗同学,你这变化得太大了”,既然开始了,戏就得继续演下去。

“是啊,怎么,小黑哥也到南州,还有这位是?”沈姗倒是落落大方,打量了小黑,同时迅速将眼神指向毛毛。

“哦,小黑哥是过来玩的,顺便看看你呗。这位是汪总,汪斌。我们以前中学同学”。

“哦,这位是我同事”,沈姗介绍道。

“知道明天是你生日,特意买了生日礼物给你……”小黑哥声音渐行渐远。

“哎呀,谢谢,谢谢”,沈姗确实没想到,还有人如此重视自己的生日,于是很大方接过花。

按照一般进展的话,大家应该去吃饭了,饭点也接近,都快6点了,加之天黑比较早。可是奇怪的是沈姗和她那位同事没有移步的意思。

“我们还在等谁吗?”我硬着头皮问道。

“等我男朋友啊,稍微等一下”,沈姗若无其事说道。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小黑哥的心情实在是糟糕透了,在小黑哥看来,这一瞬间,昨晚在新州积攒起来的信心,全部跑到爪哇国了,真要是跑去了以后,因为爪哇国虽远,却与我国之黄岩岛较近。

“男朋友在哪里高就啊”?毛毛倒是不慌不忙,且不失时机将话题甩开。

正在此时,沈姗的电话响起,只听见她说,“那好,你快点吧,他们都等好一会了”。除了智商低于100的,傻子都能听出来那头是谁了。

大约又过了一刻钟,一位长相略显壮实的穿着警察制服的同志快步走来。

此时,小黑心里感到煎熬,而更煎熬的是手中那显眼的玫瑰花,要是换成百合水仙都好点啊。

“这是我男朋友,这几位都是我同学”,沈姗介绍着。

玫瑰花也感到焦虑,因为总是被人看着。

一阵寒暄之后,这3人便跟随他们3人前往饭店。

在穿过一个广场,走过一条马路之后,一行6人终于胜利抵达饭店。

“特意点了几个野味和家常菜”,沈姗男朋友介绍着,一面将我等3人迎进包间。沈姗将鲜花和包放在包间的一个凳子上,尽管处在角落里,但仍引人注意,因为有心人。

菜估计是早预定的,没有让等太久,随之而来是几瓶酒,有白酒和啤酒,也上了红牛和王老吉凉茶。

“我们共同喝一点”大家举杯后,我发现一个问题,那厮居然没有倒酒,喝的是红牛,而小黑却是实实在在的酒,当然了,我是啤酒,姗姗是凉茶,其余三个人是酒。

席间,大家得知,沈姗的男朋友是特警,工作稳定而且光荣,我不知道这话是炫耀武力还是震慑小黑哥。

吃饭当中的交锋是很激烈的。

第一回合,沈姗男朋友先发制人,“姗姗,你的这些同学都工作了吧,都在哪里高就呢”。

这话就有点雀卑人了,雀卑是指存心开玩笑笑话的意思。他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沈姗读的是专科,3年毕业,我等需4年。

“沈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洛夏却故意刁难。

“哈哈,对了,不知道沈姗同学的房子装修了吗?”还没等到答案,毛毛问道,这时,我对其佩服无以复加。同样的损招,毛毛属于那种独孤九剑,我则不过是蹩脚武当剑,且只是入门。

“房子刚买,按揭之后,负债啊”,沈姗话语中显示出一点焦虑,透露出担忧。

吃过饭之后,去订房间的时候,这让我对沈姗男朋友印象坏到极点。小黑三个人,这厮却打算定个标间,同学们啊,众所周知,标间只有住2个人,大冬天的不会是让小黑等挤在一起取暖吧。“要知道,我们不搞基”,我心中暗骂。

最终,还是沈姗同学比较有人情味,她坚持给定了3人间,至少你得保证一人一张床吧。

南州本属于江南(长江以南),不想其天气跟新州一样冷。

毛毛提议一起去踏月。于是三个人开始在这陌生之南州踱步。

身后,“你们晚上不要随便走动,郊区不太安全”,沈姗男朋友提醒他们。

是夜,寒星数点。

“小黑,你过来这边是为了什么?”,毛毛打破沉寂,问道。

“当然是为了给沈姗过生日哦”,小黑有气无力。

过生日还缺少个蛋糕吧,这三人现在四下去定一个。

原来,“老谋深算”的毛毛找大家散步是为了这个原因。

在四处寻觅过程中,万万没想到,最终还是找到一家蛋糕店,定制了一个大蛋糕。

晚上,约莫十一点,三个人才各自躺到3人间的各自的床上。我睡中间,毛毛在靠门那边。

“小黑,你今晚那么死喝做什么?”毛毛问道。

“心里不好受”小黑有气无力,不想说话。

“现在已经看到对方有对象了,那么你此行之意义也就不存在了。小黑,这次过来后悔吗?”我心里也是五味杂陈,但这个问题也困扰自己。

“说实话,我不是后悔,而是感到无助,看到沈姗,突然间发现,她已经不是以前那个爱问数学问题的小女生了,她今天看我们的眼神,就像是一个领导在看进城民工一样……”小黑思路还是那么清晰。

“小黑哥,来支烟吧”,毛毛在床上坐了起来。

从门边的毛毛处,到靠窗子的小黑处,我迅速办好了交接事宜,也顺势坐着靠床头。

“我现在才发现有时候,我们的一时错过,就会失去……”小黑也点了一支香烟。

“还记得我复读的时候,也是为了给她送生日礼物,班主任不给请假,我就故意将眼镜架搞坏了,以修眼镜为理由请假,去了宁江城。当时,我从短信中知道,她手冬天容易冻,我便买了一副手套,写了一封信,给她寄过去,这才发现我身上钱不够回学校了,最后步行回学校……”本是很苦之事,小黑却说着脸上笑了,我似乎看见了一颗颗水珠。

这时候,高静这厮也打过电话来。高静此时正在一家医院寒假实习。

安慰劝解了几句,效果也不明显。

第二天早晨起了大早,仅仅是指我和毛毛,小黑是一夜没睡了。

“想好怎么说了吗?”我和毛毛几乎同时问道。

“嗯”,小黑很肯定。

按照约定好时间步行去吃早点,见到了沈姗一个人,于是毛毛和我将暂且帮忙保管之蛋糕交给了小黑,给他们两人单独走走时间。

在站前区汽车站等着期间,我由于内急,实在是找不到厕所,于是干了件特别丢人的事情,七拐八拐找到一个地下停车场,于是就地解决了之后,看四下无人,很快跑到车站与毛毛汇合。而此时,小黑也与沈姗一道在车站大厅了。他们已经买好了票,我和毛毛不便多问,一直等到挥手道别,小黑,脸上一脸释然。

回去路上,小黑说他把想说的话都说了,并且祝福她幸福之类,云云。

直到后来,我才深深懂得,当一个男生在兄弟面前交心时,说的内容全是关于他曾经恋过之人,那么可以肯定,他已经想到了成全,成全了对方,封存了最美好记忆,实则也就放过了自己。即便那晚再怎么规划详细,第二天再怎么努力去表达,毫无意义了。

回到宁江后,小黑随我去乡下老家小住几天。

毛毛则回新州了,他还要为生活、为老婆和女儿而奔波。

寒假了。我不会想到,寒假这个词语即将远离。

接到华哥一帮人的电话,于是我打算组织一次小学同学聚会。

华哥早我一年毕业,在广州那边YX集团做法务。

还有冰子、小雪、老周、老吴。

在冰子家里,我们几个围坐一起,一边喝着太胖猴魁,一边嗑着瓜子,一边闲聊家常。

冰子在天津读书,在北京工作。小雪初中没有继续读了,家庭条件承担不起姐弟两人的学杂费,九年义务教育的学费还是很贵的,在那个90年代末的时候。

小雪的成绩其实是介于我和华之间的,要是继续读书,不敢说985,211是肯定妥妥滴。

小雪在上海嘉兴务工。

和老吴一直也联系,但是又一次一句话就让我们生分了,你们读书人,这几个字一下子就把我们拉开了距离。

然而时间冲淡了一切,俱往矣,这些年,能够再聚首,就是缘分不浅。


这个春节,我一改往常的到外面打牌,居然蹲在家里跟姐姐一起看春晚。

这个寒假,姐姐的男朋友,她的大学同学也到我家过年。

我除了要陪未来姐夫,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就是和姜瑜一起聊天。

虽然寒假一直不温不火的聊着,但是每天都很开心。聊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方是姜瑜。我们都成了手机党和拇指侠。

除夕之夜,一起隔着千山万水看春晚。

编发一堆祝福短信之后,我接到了学生吴莹的电话。

“老师新年快乐哦!”

“嗯,在家有没有认真复习,不过今天可以休息”

“有啊,每天都坚持学习呢”。

聊了一小会儿,我就忍不住躲在躺椅上,开始给姜瑜发信息。

‘’你们那里现在是不是温暖如春啊?”我傻傻的问。

“是啊,20多度,我都穿衬衫呢,哈哈”

图片源自网络

“你有没有压岁钱啊”

“有啊”

“多少啊”

“不告诉你,你呢”

第16天,写字5000字,希望自己能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17—18章节 19 高中死党小黑(因阳光充足皮肤健康,而得此佳名),就读于省科...
    半夜楼主阅读 729评论 0 1
  • “沈浪,我希望你能注意下自己的形象,你现在真的很让人恶心!”苏若雪咬着贝齿,秀眉紧紧的拧在一起。 “我这也不是刚回...
    续写不尽de未来阅读 6,938评论 15 9
  • 活着 很累很累 经历不同的风雨 踏过不一样的坎坷 未来的路还是一片迷茫 思索肩上的责任 面对唯一的人生 唯有坚强的...
    白丰阁阅读 183评论 0 4
  • 我第一次与捕梦网相见的时候是在一部韩剧里面,当时就只是觉得这个挂件神奇,精美,后来就没有了过多的研究。 ...
    鼎典美育毕梦珂阅读 1,452评论 0 3
  • 今天看到一篇说赵文卓先红后衰的贴子后有感。 我看他的第一部戏,后来才知道,那也是他的第一部戏(90年代初的一部黄飞...
    ddfly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