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 —— 七年就是一辈子(4)》财务自由篇

声明:个人原创,一家之言,可以交流,可以存异,但拒绝嘴炮。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这是一本教你如何成长的书!


4——我是如何获得财务自由的?(原文请自行搜索阅读)


一、什么是财务自由?

定性的角度来说,就是不为钱工作,工作不为钱;从定量的角度来说,就是被动收入大于总支出。


何为被动收入?

通俗意义上来讲,就是不用工作和付出,就有源源不断的收入进账。比如银行存款利息、股票分红、房屋租金、金融投资等。

说白了,就是你什么都不用干或者付出很少很少,躺着就能挣钱。就是坐吃山不仅不空,还会越来越高!

不要怀疑,这个世界真有这么好的事。

财务自由取决于三个因子:存量财富、钱生钱的速度以及物质欲望,同时还要关注通货膨胀对财务自由的影响。

存量:这是你钱生钱的基础,是复利公式中的A,是“本金”。站得高,看的远。基础很重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你是欠缺这个坚实的基础的)

速度:决定你收入的累积速度。你想要线性曲线,还是指数曲线呢?

物质欲望:财务自由跟收入高低无关。一个穷屌丝通过商铺租赁可以获得每月稳定3000元的收入,而其日常总开支为2000元,那么他每月被动收入就有1000元。一个富二代仅靠银行存款,每年收入200万,而其生活开支会花掉100万.。两个人虽然被动收入相差很大,但同样都实现了财务自由。

通胀水平:这个大家应该深有体会的。90年代大下岗的时候,很多工人可以一次拿取一两万的补贴,这在当时也算一大笔钱了。然而,要是你生钱的速度不够快,一两万在今天明显连塞牙缝都不够。


二、怎么实现财务自由呢?

在标准普尔定律中,将收入分为四份:10%用于短期消费;20%用于预防突发事件的资金储备;30%用于做风险投资;40%用于保本升值,一方面对抗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保障整体收入的安全,目的不是能带来多高的收益,而是保护本金,为更长远的财务开支做储备。

然而你绝对不可能凭此获得财务自由的!

你的工资就算全部存起来,够你财务自由吗?

股票、股权、基金、债券、外汇、期货等风险投资,你敢去吗?投资者中大部分都是亏损的吧!

对比过去的通货膨胀速度,你觉得你有能力保本升值吗?(从M2增速来看,至少得年收益10%以上才能保本吧)

对啊,财务自由哪有说的那么简单。


那么,什么是我们通往财务自由的拦路虎呢?

很简单啊,因为你要花钱啊,因为你要抵御不可控的风险啊……李笑来把它比喻成拖累你向下的“财务重力加速度”。

财务上的“重力加速度”,林林总总包括很多,主要有:

无继承资产

债务与利息

欺骗与背叛

间或一定发生的灾难

税务与保险

必需品开支

所以,你想要财务自由,不得达到逃逸速度才能摆脱重力加速度的作用吗?

回到本文的主题了吧:你赚钱的速度得足够快!所以李笑来说:赚钱慢是一种罪,原罪。

(注:理论上说,本金足够大的情况下,慢速度也可以让被动收入大于支出。不过,要是你有足够多的本金,也没有讨论财务自由的意义了。你不能实现财务自由的话,这更是一种原罪了,因为你居然不懂拿钱生钱)

赚钱慢是一种原罪。问题是,我们谁不想赚钱快呢?没有人嫌钱多的。

而要达到摆脱财务的“重力加速度”而飞起来,确实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幸运的是,如果你现在醒悟,并为此努力,那么还有希望。


究竟需要多块的速度呢?

对不起,不知道!

这东西又不像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那样可以量化计算。

这时,复利曲线的威力又该浮现在你的心中了。它是一条斜率越来越大的曲线,那么总有会超过重力加速度的那一天吧!


那么核心问题是:我们如何让它快起来呢?

怎么样提升赚钱的速度?

你知道,一切依赖于运气的投机取巧都是不可取的,都是不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永恒不变的真理是:提升自己赚钱的能力!

总的来说分为两大类:

一是:你必须学会投资理财。

回到复利曲线。根据上上篇复利计算。20%的年收益,30岁的10万块钱,20年后基本就可以让你生存无忧了。这可没计算你30岁后其他的收入,也没考虑50岁以后的事。然而根据复利原理,增加本金和延长时间,威力都是会倍增的。

你应该明白,光靠工作你是很难财务自由的。在企业,拿多少钱干多少事,担多少责。高薪必然是挤压你生活时间的。没有生活时间的高薪恐怕不能用自由这个词来形容。当然,在前些年还真有活少钱多稳定的工作(一般都是垄断体制或者领导才享受的待遇)。

所以李笑来也说,投资理财这件事,越早开始越好。

第二件事就因人而异了。但是总原则是不变的,那就是不断地提升自己,让你的人生也走复利曲线。智力、知识、认知、能力……想想都走指数曲线的话,叠加起来会多么可怕。

我并不赞同,实现财务自由就必须自己去创业。毕竟有时候也不一定需要那么多的钱(前面说了取决于你的物质欲望),也不是其他方法就无法实现。无论你安份上班,投资理财,创业,写书挣稿费……重要的是你凭什么在你的领域可以拿到比别人高的报酬,不是凭关系、不是凭运气,而是要凭能力!


为此,你必须做长远和明智的计划。

一切的收获都源于积累。所以你要提升自己积累的量。本着积累这个大原则,基本方向是有的。

你应该懂得钱可以生钱。那么有些看起来不太明智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比如说将一大笔现金套在不方便变现或者收益不大的固定资产上。比如说现在的楼市,若非刚需,实在没有必要,尤其是年轻的你,还要负债的话。

尽量去培养可以让你受用一生的东西。什么叫受用一生的东西,比如智力、能力、知识、人品……那么你就懂了,那些无聊而没有意义的短暂娱乐品,只是娱乐而不应该成为关注点,更不应该作为你的追求点。

尽量出做那些可以多次出售的事,不要出售单份时间。

什么叫出售单份时间?

李笑来有过一个例子:

前两年我在老家遇到一个老朋友的孩子,跟我聊天,铁定了心去学纹身。我当时听着就晕了:你这辈子一个一个地接客户,纹一个赚一点钱,这得纹到什么时候啊?!更可怕的是,就算你干的好,名扬天下,可你一天只有24 小时,亲手最多能纹多少个啊?

1、当你还处在单份出售你的时间时,你的收入和出售时间有确定性关系,想要钱就一定要出售时间。你就已经开始被动了,你被迫为钱工作。

2、单份出售你的时间,你的未来是用现在计算出来的,你不敢脱离现在,就是你不敢自由自在。

3、单份出售你的时间的对立面是一次性时间付出可持续获得收入,这就是被动收入。

4、单份时间出售赚钱速度不够快,因为付出和收入是线性关系,不可能快。而其对立面,则有可能建立“快速度”克服被动支出的“重力”。

5、单份出售你的时间你的被动支出会更高,因为你每一次出售时间是需要成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