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格笔记本做《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的笔记

与其说是非要用方格笔记本不可,倒不如说这本书提到的笔记方式更值得学习,毕竟本子只是一个辅助工具,是不是最好的,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只要达到同样的目的,用什么本子不一样呢?

今天看了《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所以自己也试着用方格本做了一下读书笔记,做得还是有不好的地方,比如个人认为标题不够大,内容不够简洁,总结不到位,写了之后又觉得排版不好涂涂改改,用书本的内容来解释就是自己的整合能力、理解力、判断力等等不足。

这是什么意思?

做笔记的技巧和方法,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填充在笔记上的,最终还是自己的思考和想法。没有思考,笔记再漂亮也没用;有自己的思考,加上正确的笔记方法,可以起到梳理的作用;当然,反过来,可能现在没有什么想法,但是用这个方法记笔记,也可以锻炼到各方面的能力。

废话好多...进入正题。

一、不好的笔记

不好的笔记有以下这些特征——以及该特征所代表的能力低下:

①笔记脏乱——理解力、积极性;

②笔记本小——思考复杂问题、逻辑思维;

③颜色多彩——判断优先顺序、判断力;

④无重点——舍弃、整理;

⑤复制笔记(照抄)——记忆、独立思考;

⑥填鸭式(无留白)——复习、理解;

⑦纯文字——视觉把握、表现;

⑧中看不中用——学习能力、理解能力。

二、如何写出好的笔记

换句话说,怎么写出没有上面那些毛病的笔记?

①建立“框架”和“格式”,整理思路——黄金三分法;

康奈尔笔记和东大学生的笔记分为三部分:板书→发现点→总结。

麦肯锡公司和埃森哲公司的咨询顾问笔记:事实→解释→行动。

②使用足够大的笔记本——A4笔记本;

③使用的颜色控制在三种以内——黑蓝(绿)书写笔记,红色修改补充;

④像报纸那样标出“题目”——论点加结论;

⑤方格笔记本+舒适的笔;

⑥大量书写,反复练习。

三、进化自己的笔记本

笔记本可分为三类:记忆性笔记本(学习笔记本),思考性笔记本(工作笔记本),传达性笔记本(提案笔记本、博弈笔记本)。在不同阶段或不同场景,使用不同的笔记技巧,可以有效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黄金三分法

1.学习笔记本(板书→发现点→总结)

①黄金三分法:横向使用本子,两页并作一页使用,一页一主题,上部分为标题区域,下部分的左侧为板书,中部为发现点,右侧为总结。

②板书:不再照抄板书,从“看到→写下”转变为“看到→记忆→写下”

③发现点:记录板书时发现的重点和疑点,比如使用一些逻辑连接词,为什么,总而言之,重点是……尽量发散思维,提出问题

④总结:在总结区域,写下解决问题的内容。

⑤标题区域:最后把总结中的内容,进一步整理为三个重点,写在标题区域,只要看标题区域就能明白这篇笔记最重要的三点内容。

2.工作笔记本

在工作中有大量的信息,如果不能快速找到重点,或者直接将信息全盘接收,工作效率会变得很低。能够实现“写完笔记的同时得出解决问题的战略”的工作笔记本才是好的工作笔记本,这需要边记录边舍弃无用的信息,迅速找到重点,理清思路,得到结论。

①学会舍弃

记笔记时,快速思考有没有必要记下来,而不是记下来再说,说不定以后会用到。

①通过询问,确认论点。

向客户或上司等工作上有交集的人进行确认,详细询问“问题是什么”,找出问题在哪里。

②利用笔记提高提问力。

在标题区域写下标题后,开始提问“为什么是这个标题”、“答案是什么”,并且扩展下去。

3.提案笔记本(事实→解释→行动)

空·雨·伞,空=事实(发现天空乌云满天),雨=解释(好像要下雨了),伞=行动(把伞带上)

①事实:区分事实和意见,记录看得见的事实(现状)而不是个人意见,加入固有名词、数词、动词,用文章记笔记,可以避免出现模糊的表达,使笔记具体易理解。

②解释:用五个为什么进行深入思考,挖掘出最根本的问题,找出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

③行动:用看得见的词语表达做什么,可以具体到什么时候,在哪里,谁,做什么,怎么做。

④结论:在标题区域写下结论,提炼为一个信息。

4.博弈笔记本(进阶版笔记本)

前面三种笔记本用于“记忆”“思考”“整理思考”,而博弈笔记本则是用于“向他人传达想法”,相当于制作ppt。

①提案笔记本=一页报纸新闻,观察报纸的排版和格式。

②信息为先:把结论写在标题区域,让人一眼能看到重点。

③从希望达到的“心理效果”逆向选择图表。

part1:之前之后对比效果(美容、减肥产品中的对比法)

part2:瀑布效果的台阶图(企业年度财报,一目了然)

part3:金字塔效果(公司愿景、战略,制定某目标或计划)

part4:高楼效果(单纯反映数据信息的条形图)

四、总结

终于到了最后的总结:

重点1:“黄金三分法”

重点2:动脑筋,积极思考;

重点3:动手去做,任何事情只有做了才有效果。

希望大家都能做出中看又中用的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