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方格笔记本能为普通人带来什么

一、为什么要使用方格笔记本


我在上学时,很少记笔记,觉得记笔记完全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情。工作以后,越来越觉察到笔记的重要性。因为记性不好,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记得,总是忘东忘西。开会时,也根本找不到重点,不知道那些需要记,哪些不需要记。平时看书,看教程学习,也是看过就忘,根本不记得。

后来在简书上了解到方格笔记本,对于我这样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很差的人来说,学习方格笔记本,主要并不是为了记东西,而是为了锻炼思维,学会整理自己的思路。


记笔记时,经过自己的思考,舍弃不重要的信息,找出重点记录下来。然后向自己反复提问,找出本质问题,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用一句话总结。


以上,是我自己对这本书的总结,接下来,我会介绍一下,《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这本书的内容,感兴趣的可以继续了解一下。


二、怎样使用方格笔记本


1、改变自己的笔记本

①写笔记关键在于要写出能够重现所学内容的笔记。要在记笔记之前想好目的和如何发挥作用,不能抱着随意记笔记,为了避免遗忘记笔记,完全照搬板书的想法记笔记。

②写笔记要写的整齐美观,要懂得舍弃不重要的内容,留下重点。

③写笔记时要将知识,信息,和想法有序的整理进框架,按照框架整理思路。


2、精英们的方格笔记本使用方法

① 东大录取生,全美知名大学等,都使用黄金三分法的框架使用方格笔记本。黄金三分法是将笔记分为三个部分,方便使用者按照“板书”——“发现”——“总结”的顺序记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最好横向使用笔记本,因为人的思考是被眼睛结构所左右的。横向使用笔记本,视野会更开阔。

③使用A4大小的笔记本记笔记,笔记本的尺寸决定了思考范围的尺寸,而且工作中,A4是国际通用尺寸,输出和输入工作同同时使用A4笔记本,也更方便一些。

④在笔记本上方空白处,给笔记一个标题,并在标题区域写明“题目和重点”。

⑤使用一页一主题的方法记笔记。

⑥使用方格笔记本,有意识的按照框架,反复进行“大量书写,大量舍弃”的锻炼。就可以使笔记本进化成“容易取得理想结果的笔记本”。


3、学习笔记本

①学习笔记本是记忆性笔记本,此种笔记本是为了理解和记忆。

不要用照搬板书的方法记笔记,看完板书要思考一下,把内容印在大脑里,然后不看板书,用自己的话把内容记录下来。

③使用两页一主题的方法,记录学习笔记。就是将两页组成一大页,然后按照“黄金三分法”分割使用。其中,最关键的地方在于,把自己的疑问和发现的重点写在中部区域。

④使用适合自己的逻辑连接词,组合使用三种箭头符号(三种箭头符号分别为“展开·总结·强调”),使笔记本内容故事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⑤要有意识的总结概括,在总结区域写入对每堂课内容的总结概括和疑问点,并解决疑问。此外,最好还要在标题右边空白区域,归纳三个重点,使笔记本进化成只看标题就可以明白这页笔记的重点的笔记本。


4、工作笔记本

①工作笔记本是思考型笔记本,此种笔记本是为了看清本质,理解重点,引出结论。

②工作笔记本最重要在于舍弃,培养职场人士的舍弃力

③用方格笔记本整理信息,判断信息有用,无用,舍弃无用信息,把有用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

④通过提问,寻找问题,思考改善,解决的方案。用一页一主题,和标出标题的方式锻炼提问力。


5、提案笔记本

①按照逻辑思维总结提案内容,设定论点,按照“事实·解释·行动”的顺序记笔记。

②区分事实和意见,基于事实思考问题。并在三分法则左侧区域记录事实。用事实→将发现“故事化”的方式记笔记。

③反复问五个为什么,挖掘本质问题,并用“逻辑连接词”“箭头”和“四方形”三个工具来解决五个为什么。

④用一两句话总结笔记。


              五步思考法

· 设置正确论点
· 区分事实和意见
· 基于“事实”提问“五个为什么”找出本质问题
· 明确行
· 用一条信息概括总结出结论 


其实我觉得使用方格笔记本,并不一定要完全按照作者所说的来,比如用A4大小的纸,横向书写等,在我看来都不是很重要的点。作者只是给出他的经验,而我们要做的是找出其中的重点,比如三分法,大量书写大量舍弃,总结概括等等。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教大家记笔记的书,我们可以用主题阅读的方法多了解一些。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记笔记的方法。方格笔记本只是一种工具,它能为我们带来的是学习一种思维方式,整理自己的思维,锻炼自己的大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