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的火热

夏的火热

杨惠卿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了。过了立夏就进入了夏天,从气象学的角度说这是一年四季中气温最炎热,气候最多变的时候。在我们这些在农村长大的人看来,夏天则是一年四季中最忙碌,最辛苦的季节了。

我们国家除海南岛外大部分地处北回归线的北部,是典型的温带气候。但是由于我国的地大物博和南北温差的悬殊,就形成了一年四季分明,而且是春秋两季时短,夏冬两季时长的特殊气候。所以在人们的感觉中,你还没有领略够那姹紫嫣红,桃红柳绿的春天时,火热的夏天就急匆匆地赶来报到了。对于夏天的感受,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是一个字“热”。虽说是离真正的夏天还有一段时间,但这几天你走在街头上就会发现,为了应对这个热,各行各业都已经在提前行动了:各大商家提前就做好了准备,把各种超前的款式新颖的夏季服装摆在了最抓眼球的位置上供红男绿女们挑选。街头上的烧烤摊也早早地占好了地盘架起了烤架,摆上子消暑的啤酒饮料,供宵夜的人们消遣。就是那些水果小铺也把冰箱冰柜推到了门外,里面放上了各种价位的雪糕冰棒,供人们消凉。

对于季节也就像对待事物一样,不同经历的人就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中今中外的文人们也都把自己对于夏天的感受用不同的语言写在了纸上,留给了后人。唐代文人高骈笔下的夏天则是绿荫满帘,微风习习: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而《水浒传》中的那个挑担卖酒农人眼里的夏天却是另外一种景色: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

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而我最喜欢,最欣赏的则是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对夏天的描述: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

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

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自敬,

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浮躁的世界带来的是浮躁的观念,浮躁的观念必然产生浮躁的思想。对于夏天的看法和感受也是这样。既然进入了夏天,人们在感觉上是有点热。但是,对于一年四季来说,夏天则是起着平衡温度,储藏能量的作用。如果没有了夏天的炎热暴晒,则就没春天的万紫千红,就没有秋天的五谷丰登,也就没有冬天的冰天雪地。

我喜欢夏天的无私奉献,不管人们是怎样的褒贬,仍然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能量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大地,奉献给了人间,奉献给了世界;我喜欢夏天的激情四射,就像一个精神旺盛的青年人一样,敢于和世欲挑战,大胆地爱自己的职业,无惧地干自己的事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管不顾,一往无前;我喜欢夏天的热情火热,夏天把火热播洒在大地,田野里的庄稼蔬菜才能成长拔节结果成熟,夏天把火热输进了大洋小流,大人小孩才能在习习微温的水池里享受清凉;我更喜欢夏天里的家乡父老,在炎热中一个汗珠摔八瓣,背朝烈日面朝地在田野里辛勤劳作,把最好的粮食贡献给社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