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日记|做个快乐的志愿者


这个暑假,我有幸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工作的内容就是协助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有的居民在扎疫苗这件事儿上,需要动员。

扎疫苗本身就有利于健康,它会防止疾病的扩散和蔓延,为什么有一部分居民不愿意扎疫苗,而是需要动员呢?

这话还要从早先说起。

据年长者介绍:上个世纪60年代,我市从前苏联进口了一批疫苗。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扎疫苗对防止传染病有利,没成想扎完疫苗之后,先后有一部分人出现了不良反应。

刚开始走起路来腿脚不利索,身体左右晃动,到后来干脆一条腿不听使唤,就像小儿麻痹症一样。

这一代人现在已经70岁上下,他们在疫苗的问题上留下过心理阴影,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对新上市的疫苗抱着怀疑的态度,因而他们的言谈举止也影响着周围的很多居民。

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志愿者去动员疑虑重重的一些居民扎疫苗,其难度就可想而知。

以李师傅一家为例。与他们谈接种疫苗的好处,他们就有自己的想法:“不是不想扎,实在是放心不下。等别人扎完了之后,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随着全国性的免费接种疫苗工作的全面展开,我市大多数居民已经完成了第一针第二针的接种。

对于不愿意扎疫苗的居民,我们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了劝导:出门儿无论是乘坐火车、汽车、飞机和轮船等交通工具,都需要健康码;到大型超市以及各机关单位办事大厅以及学校开家长会,都必须出示健康码。

如果扎了疫苗,自己心里有底,即使感染病毒也很少会出现重症,不会危及生命,另一方面,接种过疫苗别人也放心。

而且这是国家给公民提供的福利,根本不用担心费用问题。社区有免费大巴接送扎疫苗的居民,按照约定的时间在社区门前集合,每车50人。送到接种地点,扎完疫苗后,回到大巴车上,往返全部免费。

随着接种疫苗的居民越来越多,很多心怀疑虑的人也改变了想法,尤其看到暑假期间学生也纷纷扎起疫苗,他们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

到了8月24日,统计数字表明:除了一部分行走不便的老人以外,本社区的居民大部分都完成了疫苗接种,起码是扎完了第一针疫苗。

社区又积极发起最后的收尾工作:8月25日当天,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奖励鸡蛋20枚。

还别说,这一招还真管用,剩下的十几个“钉子户”,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排队完成了疫苗接种。

经过无数的实例证明,我们现在接种的疫苗,安全系数非常高,对新冠肺炎的预防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这些疫苗已经在国外普遍推广使用。

人人接种疫苗,是最好的抗疫方式。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耐心细致的宣传引导,对社区居民产生了良好影响,加之接种之后大部分居民都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大家的疑虑也逐渐打消了。

即使是起先对扎疫苗颇有抵触情绪的人也转变了态度,真正认识到扎疫苗就是对自己、对他人和对整个社会负责。

扎完第一针,间隔21天以后,就可预约扎第二针疫苗了。让人欣喜的是,这次根本不需要像第一针那样苦口婆心地劝说,很多居民都根据自己的时间主动做好了安排。

很多居民都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询问可以接种的地点和疫苗的相关情况。当社区大巴车到达指定地点的时候,排成长龙的人们依次上车,直到司机喊道:“没座位了,满座了,后面的坐下趟车吧。”

社区书记满面春风:“接种疫苗工作进展得越来越顺利,与你们这些志愿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我听后也感到特别高兴。

很快社区又推出了新的鼓励措施:从即日起,接种疫苗者每人奖励15枚鸡蛋。

现在,我们社区的大部分居民都完成了疫苗接种,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尽管自己曾费尽了口舌,但是自己的努力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

从小区到社区再到市区,区区健康;从小家到大家再到国家,家家安宁。

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心愿。我也希望,社会上的志愿者会越来越多,真正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1年,我上初一。那年有中国有三件大事,加入WTO、世界杯进决赛、申奥成功。 WTO和世界杯都不感兴趣。那时想...
    懒小俊阅读 263评论 2 5
  • “你是哪个社区的?”“可以了,谢谢,去那边量血压,测体温!”“3月16日之前注射了第一针的才可以今天打第二针!”“...
    晴漫阅读 2,627评论 0 2
  • 这次的服务是在文体中心。 八点五十,我到的时候,文体中心门口便有很多的“摊位”,旁边摆着牌子,哪哪社区的,桌子上放...
    希望是一道光阅读 441评论 0 1
  • 【齐帆齐微课】 我是小六六,来自云南大理的90后姑娘,文字摄影爱好者,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
    小六六m阅读 380评论 7 1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