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职场之路(十七)

上一章,探讨了诸葛亮为什么要北伐中原,这次谈谈,诸葛亮北伐中遇到的棋逢对手的敌人。

诸葛亮在刘备去世后,独揽大权,也是托孤大臣,全国的军政管理都交给诸葛亮来掌控,诸葛亮也是做了不少内政工作,尤其是对蜀国的法律法规进行了重新定制,对人才的选拔也进行了改革,对人事的安排也做了些改动,说到底,就是诸葛亮安排了自己的心腹和平衡了权势,尤其是四川本地官神和荆襄集团的关系。完成这些必要的举措后,诸葛亮考虑北伐大计,在没有正式北伐前,诸葛亮先要稳定后方,当时的蜀国最南边主要的不安定因素是云南,贵州那一带的势力,蛮王孟获常常来侵扰边界,要想北伐没有后顾之忧,优先安定南方才能更好的北伐。诸葛亮为北伐做好准备,有必要先进行南征。

诸葛亮最终依靠“攻心为上”的计策,七擒孟获,最终得到了孟获的保证,以后不在反叛蜀国,虽然,诸葛亮征服孟获也花了不少代价,杀死对方很多人,自己的部队也损失一些,但为了北伐大计,也是有必要进行如此的行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正式开始了。先给后主刘禅上了《出师表》,表达下自己的北伐理由和人事安排,从这份表奏看,诸葛亮基本是大权独揽,安排了不少自己人来代管他的职务,方便他外出,没有后顾之忧,对皇帝也是叮嘱再三,亲君子,远小人,诸葛亮也表现出真正的“亚父”的角色,对刘禅也是不怎么放心,才如此申明。

北伐的路线,也是比较常规,就是走大路,不想冒险,这跟诸葛亮自身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他为人比较谨慎,凡事亲力亲为,对别人不放心,制定的计划,都需要自己来实现,对于北伐,蜀将魏延,有一条险计,就是直接带奇兵从斜谷直捣黄龙,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用每一个城池都要攻破,魏延的计策也是跟诸葛亮提过,但诸葛亮没有采纳,觉得比较冒险,要是有一个守将把守险要关隘,基本也是过不去,白塔,诸葛亮也是考虑到这层风险,觉得自己能想到的路线,敌人没有理由不去防守,诸葛亮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来判断别人也会如此想,拒绝了魏延的计策,也是合理,因为诸葛亮不想走险棋。诸葛亮还是按照自己的步奏,按部就班的夺取城池,消耗魏国兵力,合适的机会,可以直捣黄龙,平定中原。

第一次北伐,诸葛亮还是比较慎重,因为魏国的大将是曹真,诸葛亮也深知此人没有多少能耐,诸葛亮采用声东击西的战术,几次打败了曹真,搞的曹真灰头土脸,魏国派遣了不少大将也不是诸葛亮的对手,诸葛亮唯一的忌惮的是司马懿,觉得此人颇有计谋,诸葛亮也深知,只要此人不出山,魏国派其他将军,击败他都是易如反掌,诸葛亮也是深感得意,觉得北伐还是非常有前途的,遇到这样的对手,是可以完全克制的。就在曹魏军队节节败退的时候,魏主曹睿也是深感不安,最后还是朝廷里的其他老臣推荐了司马懿出山,才完全克制住了诸葛亮北伐的节奏。司马懿出山后,先干掉了本来是蜀国的将军孟达,孟达看到诸葛亮北伐势如破竹,也就变节继续回到蜀国,跟诸葛亮密谋好,做好内应,不料孟达做事不谨慎,泄露了机密,最终被司马懿识破,将计就计杀了孟达,诸葛亮的计策再一次落空,诸葛亮不得不换一种北伐思路,如果孟达不死,这种内因做的顺利,可以一举拿下许昌都没有问题,可惜,一次绝好的机会,丢失了。

第一次北伐因为后来司马懿出山,诸葛亮不得不退守会汉中,准备第二次北伐。只要有司马懿坐镇指挥,诸葛亮北伐不是很容易,屡次都会落空,北伐的咽喉之地街亭,诸葛亮为了培养马谡,把这次的责任重大的任务委托了马谡,刘备曾经也说过,马谡此人不能重用,诸葛亮为什么还会重用,除了马谡主动请缨,马谡时常跟诸葛亮在一起请教问题,时常也出谋划策不少,收复蛮王孟获,马谡的计策也深的诸葛亮心法,诸葛亮也有意栽培马谡,这次守街亭的重任,马谡也是求功心切,立下军令状,誓必守住这道屏障。诸葛亮也生怕他有所闪失,派部将王平跟他一道,从中商量,不料,马谡看不起王平,也没有分兵多少给他。马谡一到街亭,就选择在山顶扎营,显得居高临下,更有冲击力量,马谡也是兵书看多了,没有什么实战经验,纸上谈兵而已,王平也提醒他,但马谡比较刚愎自用,听不得王平的劝说,马谡最终给王平五千兵马,让他守山的另一边。

司马懿看到诸葛亮派如此这人来守街亭,司马懿也笑了,看到马谡这样的扎营,司马懿真笑的嘴合不拢,如此排兵布阵,乃是庸才,诸葛亮为什么派这样的人来守街亭,司马懿自己都表示不解,吩咐部将沿着山围绕一圈,把马谡包围起来,司马懿亲自带兵截住王平的部队,让其不能接应,最后,防火烧山,把整个山围的水泄不通,山水的军士渴了,也没有水喝,几次的冲锋,也没有冲出去,大火弥漫着整个山头,看着像潮水般的魏兵满山遍野的涌上来,蜀兵投降的不计其数,马谡看到兵败如山倒,也是无计可施,只能拼命突围了,最终,马谡侥幸逃跑,王平队伍前来接应,也被徐晃等魏国大将截住,差点被俘,幸好,诸葛亮派几路大将随后赶到,接应了他们,方才逃出。街亭一战,蜀国彻底失败,这个至关重要的险要咽喉之地最终被司马懿所控制。

诸葛亮为了军纪严明,不得已斩杀了马谡,同时自己也请表上书自贬三级,代执丞相事,诸葛亮经过街亭一战,深知以后继续北伐也是难上加难了。街亭一失,诸葛亮不得不选择其他道路北伐,第二次北伐也就是这样轻易的被大乱了,不得不回汉中继续等待时机。

预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读三国,算算至今也有十几年时间了,一直想在简书开一个三国的系列,然而一直觉的自己的文化水平能力有限,迟迟不敢动...
    冥想盆阅读 2,426评论 14 16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11评论 0 0
  • 初次来陕南,初次遇见汉中。 还记得以前语文课本中要求背的这篇课文不? 初次遇见汉中,接触的竟然是以前课本中的《出师...
    zheng小叶阅读 2,975评论 0 6
  •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令人扼腕叹息的故事,比如关羽大意失荆州,刘备败退白帝城等等。马谡失街亭这件事被小说演义无限放大...
    a1bd7bf706ce阅读 649评论 0 0
  • 深夜在被窝里我和N聊着天。 N和我一个城市,却一年才能见一次。这样稀少的见面反而更能让两个人...
    青眉心阅读 52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