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失街亭或许是个天大的阴谋,连诸葛亮都蒙在鼓里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令人扼腕叹息的故事,比如关羽大意失荆州,刘备败退白帝城等等。马谡失街亭这件事被小说演义无限放大,成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败的最终原因,而马谡也成了罪魁祸首,背上千古骂名,同战国时期赵括一般,成了书生误国,纸上谈兵的代表。客观的说,马谡对整件事情有着不可脱卸的责任,对他的处置也无可厚非。但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关于马谡失街亭,也有别的解读,或许,是个天大的政治阴谋。

大学时,室友送给我一本有趣的书,书中通过对史书的层层剥茧,发现了这件事背后的阴谋,结论是:马谡是被陷害的。来看看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

话说马谡拿到守街亭的命令后,趾高气昂的带着部队前往街亭,如小说中一般,没听诸葛亮的嘱咐,选择上山扎营,其中也有和副将王平的争论。不同的是,这座山上有条暗流,取水非常方便,马谡派王平带3000兵马在山后守这条生命线,自己率领主力上山扎营。

魏国方面来的不是司马懿,是张颌,这点符合史实。发现马谡山上扎营后,也十分头疼,仰攻无非送死,围困也很难做到,他同样明白,关键点在于水源,于是安营扎寨,寻找马谡赖以为继的那条暗流。

几天后,马谡在中军看兵书,侍卫慌忙来报,说水源被切断了。马谡大惊,出帐看时,张颌已将断山团团围住,马谡看远处的水源,已被魏军占领。这下马谡慌了,急命人找王平,是他负责这条水源的,怎么会不明不白的丢掉呢?可无人回应,王平和他的三千人,不知所踪。

接下来跟《三国演义》描述基本一致,马谡几次争夺水源都没成功,士兵承受着生理和心理的巨大恐慌,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马谡没辙,下令突围,带着残兵败将退回汉中。

这个版本的核心问题在于王平,他为什么会丢掉水源,为什么和马谡失去联系,他又怎么会消失的无影无踪…….马谡一路上都在想这个问题,他要面见诸葛亮,当面和王平对质。可不想,马谡刚到军营门口,就被装入囚车,带回南郑,精彩的故事这时才开始。

诸葛亮和马谡即是师徒,又像父子,马谡聪慧过人,多年在丞相府做事,深得诸葛亮的喜爱,隐约有种诸葛亮继承人的感觉。由于北伐的失败,朝堂上多有议论,没人敢说诸葛亮的不是,都堆积到马谡身上,马谡是诸葛亮眼前的红人,所有人都在看,你诸葛亮正直,依法治蜀,这回倒要看你怎么治马谡的罪,流言蜚语满天飞。

诸葛亮避嫌,迫于政治压力,从始至终没有见马谡。长史费祎负责这个案子,费祎一直负责对东吴的事务,与诸将人缘不错,又和马谡同为丞相府同僚,由他负责此事,诸葛亮是希望法外开恩的。

在狱中,费祎和马谡见面,马谡向费祎诉说了自己的情况,费祎一一笔录,并表示一定帮马谡证明,让他再等几天。几天过去了,费祎再来时,对马谡说,无能为力。原来,王平早就回来了,对诸葛亮交代,马谡不听劝诫,舍水上山,兵败突围之后,是王平断后,士兵摇旗呐喊,使魏军不敢追击,才顺利保住残余兵士。不只王平,所有回来的将士都共执一词,表示罪在马谡。费祎对诸葛亮说明调查结果,诸葛亮无奈,只得公事公办,准备把马谡押回去,进行军事审判。马谡刚要争辩,费祎塞给他一个纸团,压压手,表示不要乱来。

费祎走后,马谡打开纸团,上面写道,“明日出城,见机行事”。

第二天,马谡被装入囚车,在野外,囚车突然断裂,马谡滚下山崖,逃了。这件事被报道成马谡“畏罪潜逃”,诸葛亮的决议——抓回来,处死。

马谡点背,刚找到落脚点,就被当地士兵抓获了,重新关回死囚牢,准备三天后行刑。意外出现,马谡病了,是当时必死的“虏创”,患者满身脓疮,极具传染性。

第二天晚上,马谡没了动静,两个狱卒把马谡的尸体包裹上,抬到野外,放到柴火堆上火化。带火势变大,马谡一个跃身,滚下火堆。原来马谡是装死,表演了一出类似基督山伯爵的戏法,逃出生天。

经历大起大落后,马谡变得冷静,没有了之前的狂躁和戾气,他回想整个过程,感觉有张巨大的网罩着自己,他想明白了,这是个阴谋,他被算计了。

事情的过程非常曲折,我直接讲结果。马谡和费祎同是诸葛亮的幕僚,深得重用,两人都不到40岁,年轻有为,肯定是蜀国将来的栋梁,两人政见完全不同,马谡随诸葛亮,是鹰派,而费祎是鸽派;马谡心高气傲,费祎外宽内忌,非常想把马谡除之而后快。

王平是费祎的人,同时跟马谡不合,正巧赶上守街亭这事,于是便策划了这起阴谋。王平放弃水源,陷马谡于死地,费祎主动接手调查马谡,只手遮天,陷害马谡。马谡本有机会在军事法庭上争辩,但费祎故意让他逃走,造成“畏罪潜逃”的假象,暗中跟踪,轻易抓回来,诸葛亮迫于压力,只得宣布判处马谡死刑。从那以后,费祎平步青云,更是在诸葛亮死后,做到了蜀国一把手。

书中还讲马谡如何忍辱负重,改名换姓,改头换面,拜在姜维手下做死士,在一个宴会上杀了费祎,完成了自己的复仇。

故事结束了,以上都是经过史书只言片语,再加合理猜测,推论而出的,关于马谡的死,仅《三国志》上就有三种解释,军前处死,逃亡,狱中病死;费祎确实是被刺杀的;姜维确实阴养死士。费祎和姜维也有矛盾,费祎总压制姜维,在费祎死后第二年,姜维就大规模出兵北伐了……总之,整个事情都可在历史的迷雾中找到蜘丝马迹,拼凑堆积成这篇故事。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权当娱乐。出自马伯庸先生的《三国配角演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