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钱小钱升值记(81)

文/墨棠子

第81章:一元精神损失费

第81章:一元精神损失费

钱氏祠堂内。

钱小钱脸色平静,目光虔诚。

十几年前,父母离婚,她来过钱氏祠堂内堂。那时候,年纪小,到了祠堂也没觉得有啥。

再一次踏进这里,发现里面挺大的,正中央摆放着很多牌位,这个地方给她的感觉很神圣,尤其是那位坐在木椅上的白发老者,钱小钱有些怕怕的感觉。

杨志勇杨三娃父子俩进入祠堂同时打了个冷颤,刘大梅挨着二人站着,正用手揉着被打疼的脸。

祠堂正堂,两边摆放着十几把竹子编织的椅子,看起来有些年头了,此时,椅子上坐满了钱家直系旁支各长辈,其他人则按辈分依次站着。

“跪!”

突然坐在正堂正中央的白发老者发出一道苍劲有力的声音。

钱小钱不多言直接跪下,平时给先辈上坟也要行跪拜礼,杨志勇杨三娃父子见状跟着跪下,只有还搞不清楚状况的刘大梅一脸茫然,冷不丁问,“凭啥要跪?”

结果,钱德政锐利的眼神直视刘大梅,杨志勇赶紧将对方拉下,跪地上。

“拜钱氏历代族长。”

钱小钱双手合十,朝历代钱氏宗主族长行跪拜之礼,动作认真虔诚,她也不知道为啥会有这样的心理。

“起。”

四人起身。

钱小钱淡定自如地站着,杨志勇杨三娃父子则将头压得很低,刘大梅起身赶紧用手拍拍裤子,生怕沾上灰层,将新裤子弄脏了。

而对于四人的表现,在坐的各家长辈各有看法,有人赞许,有人摇头,有人叹息,还有人嫌弃。

“诉。”

钱小钱咽了一下口水,平静的目光对视正堂中央那位钱氏簇长。

“族长好!钱钱这次请求开族会,是因杨志勇之妻刘大梅目无尊长,十多年来对我及我爷爷奶奶、父母进行嘲讽辱骂,按钱氏祖训箴规,刘大梅犯了家规第二条,钱钱要求刘大梅向我及我的家人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补偿我及家人的精神损失费。”

钱氏祖训箴规一共有十条。当年钱小钱的父亲钱程触犯了祖训第五条:子孙有不幸,可再婚再嫁,但必慎必戒。因史无前列,造成了很大影响才开了族会。

而钱小钱以刘大梅目无尊长为由,出自钱氏祖训第二条:子孙应秉承尊长幼爱、子孝、兄友、弟恭,钱氏和睦一堂,违者请本家族长责究,重者不得入谱。

“凭啥要赔礼道歉,老娘又没有做错啥,还有凭啥老娘要......”刘大梅一听要自己道歉,顿时不乐意了,还要精神损失费,她钱小钱凭什么。

啪!

又是一巴掌。

杨志勇真是恨得牙痒痒,这臭.婆.娘也不看看这是啥地方,这地方是撒泼的地方吗,这是钱氏祠堂。你老娘老娘的嚷嚷个啥,还嫌不够丢人,等一下要是族长发飙了,哪个都救不了你。

杨三娃脸羞红,从没如此丢脸,自己妈真是太没有眼力劲儿了,也不看看这是啥地方,是啥情况,唉!

各家长辈纷纷摇头,这刘大梅就是个没眼力的,族长面前都敢撒泼,真不知道杨志勇咋就娶了这么个媳妇儿。

刘大梅对上杨志勇恶狠狠的眼神,再看自家儿子羞红着脸,眼里写满失望,刘大梅像被雷击了一下,原本嚣张跋扈的模样,瞬间如泄了气的气球,奄了。

此时,她脑子清醒过来,看着众多长辈指指点点,眼里无不失望,刘大梅恍然间才发现自己好像做错了啥。

白发老者原本浑浊的双眸在听了刘大梅的话后多了一丝清明,开口道,“钱氏族会,时隔十六年再次召开,皆因直系钱立方之子钱进子孙之事。钱氏祖训第五条:子孙有不幸,可再婚再嫁,当年钱程离婚这事虽开了钱氏先例,但婚姻之事属个人,外人无权指责。”

“刘大梅这些年做的事情,我也略有耳闻。杨志勇,你虽随母亲,但却是我钱家人,妻之过,夫有责,理当向钱进一家赔礼道歉。刘大梅嫁入钱家老院子多年,却至今分不清长辈关系,按钱氏族谱,钱小钱善字辈,高于志字辈,你可知你犯了何错?”

杨志勇将头拉得更低,他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按辈分,他还得叫钱小钱小姑,只因年龄差距太大,相互间这么叫太尴尬,所以,平时都叫的名字,只有特殊情况下,才会喊小姑。

刘大梅嫁进钱家老院子这些年,从没翻过族谱,要是翻了,她可不敢这么明目张胆的嘲讽辱骂钱小钱。

刘大梅瞪大双眼,脸上写满震惊,钱小钱的辈分竟比她高一截,她咋不晓得这事?

她看向杨志勇,发现他压低着头,儿子也低着头,敢情父子两都知道这事儿,就她不知道。

这些年,刘大梅一直认为钱小钱叫她“刘婶”,是因为她是长辈,原来根本不是。

再想想这些年干的那些事儿,周围人看她的眼神,刘大梅终于知道为啥杨志勇要打她了。

刘大梅突然想起杨志勇曾经劝她的话,他说她丢人现眼,让她看家谱,当时正在气头上,哪听得进去,还骂他是个死人,因为只有死人才放家谱里。

刘大梅想起这些年干的那些事儿,感觉就像一个跳梁小丑。

“刘大梅,族长问你话!”钱德政呵斥了一声,将游神的刘大梅吓了一跳。

“我,我,我......”刘大梅求救的看着杨志勇父子,可父子俩直接无视。

“我,我知道错了!我赔礼道歉,我补偿钱小,不对,我愿意补偿他们家的精神损失。”说完刘大梅整个人都虚脱了。

白发老者点了点头,然后看着钱小钱,“你可有话说?”

“族长,钱钱希望刘大梅当着钱家老院子所有人的面向我爷爷奶奶及父亲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钱。”

啥?

精神损失费1元钱?

在坐的人神色各异的看着钱小钱,原本众人以为会赔个三五万,没有想到对方竟提出精神赔偿只要1元。

祠堂外的欧阳文华,听到钱小钱提出1元精神赔偿时,嘴角微扬,没想到她还有这种恶心人的恶趣味。

白发老者赞许的朝钱小钱点点头,钱德政将老者的目光收进眼底,看向钱小钱的目光更加柔和了,自家这个孙女是个识大体,干大事的人。

“杨志勇,作为钱家男儿,希望你处理好家事,给你父母长点儿脸,待会儿带刘大梅去院坝道歉,钱德政监。”

“既然大家都来了,我就说个事情,也省得大家再跑一趟。”老者看着众人,他老了,没几天好活了,跟他同辈的都已作古。

“钱家老院子自迁移到sc省,历经多少磨难,从一脉发展至今,大家回去好好看看家谱,人在何时何地都不能忘本。钱家子孙后代,应秉承家训传统,以后钱家会变成啥样子,我也看不见,不过,咱们村口修的路,我想不久的将来,钱家老院子钱家祠堂迟早会消失在城市发展的洪流里,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希望大家筹资新建钱氏祠堂,为历代先辈找个容身之所。”老者用手指了指身后钱氏先辈的牌位。

“我守着它们已经六十几年了,我作古后,钱德政为钱氏祠堂下一任族长,钱氏宗族成员以后可进内堂,认认自己的老祖宗,别活了几十岁连个辈分都拧不清,也不嫌丢人。”老者向众人挥挥手,示意众人可以离开了。

钱氏族会就在白发老者的挥手间结束。

杨志勇带着刘大梅站在院坝向钱小钱及钱进一家赔礼道歉,并掏出了1元钱给钱小钱。

这次钱氏族会,众人对钱小钱有了新的认识,那个曾经被欺负,被嘲笑,被辱骂的小女娃,长大了,她用自己的方式维护了自家人的名声与尊严,那1元钱的精神赔偿费,更是成了众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都市】钱小钱升值记(80)

钱小钱升值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80章:入钱氏祠堂 轰 一句平静的话犹如一击惊雷,让整个钱家老院炸开了锅。 钱家老院子本就出自一脉,经过多年传承...
    墨棠子阅读 815评论 6 51
  • 第17章:辱人者,人恒辱之 钱小钱抱着两本书走在回家的路上,回来一个多月时间,钱小钱很少到院坝转,主要是不想看到一...
    墨棠子阅读 837评论 11 39
  • 第79章:请求开族会 “你想干什么?” 欧阳文华深邃冰冷的眼神直视杨志勇,周围的温度瞬间降到了冰点,李园园钱小乔忍...
    墨棠子阅读 675评论 14 52
  • 第78章:一个耳光 钱小钱朝钱小乔竖了个大拇指,说,“高智商的美女就是惹人爱,你懂我!”并用手臂碰了一下欧阳文华。...
    墨棠子阅读 835评论 15 49
  • 第70章:刘大梅的恨意 饭后,钱小钱又带着欧阳文华到处转了转。 此时,钱家老院子的人都知道钱小钱带男朋友回家了。于...
    墨棠子阅读 726评论 18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