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是立冬,是你走的第7个年头,也是你的生日,你还好吗?奶奶。

广州的天气虽暖和,可心里有点低落。

奶奶育4男4女,每一个孩子都懂礼貌。吃饭时,凳子高低不同,围着桌子,8个人静静地等着爷爷说可以吃饭了,才缓缓动筷子,不争不抢,不吵不闹。

这时常是饭桌上很温馨的一个故事。

家里比较穷,大个的没机会上学,不得不上山割猪草,挣点小钱,给家里分担,让小的上学;爷爷也只有上山锄木头,担柴去卖,走很远的路;奶奶念经挣得小米养家。

熬过了最苦的日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夙愿终于实现,本该享一点清福,尝生活的甜头,而你却早早地离开。

你知道吗?你走的那天,我们正在参加高考模拟考,接到班主任转告,你奶奶走了。我很镇定自若地假装说:没事。

跑出教室,直奔电话亭,拨打137的电话,还没输完号码就挂掉,我知道,接电话的人不是你,我再也听不到你的声音,再也听不到你的叮咛,仿佛世界仅剩下一个孤独的我。没想到,见你最后一面竟是,爷爷用电瓶车载着你安静地说:坐稳了,我带你去看病。你们远去的背影,渐行渐远。

当晚回到深巷的老房子,气氛凄凉。

十姑深情地抱着你,始终不愿把你安放在冷清清的棺材里,尝试着恸哭唤醒你。

四姑撕心裂肺地哭喊着:以后回家,我喊谁为妈?

爸爸他们,不出声,只是把头转向墙面,默默地擦拭眼泪。

流出的眼泪,滴在刚刷墨水的棺材上,颜色变淡、变浅。爷爷躺在床上,怎么劝都不起来吃饭,饭热了一遍又一遍,只说:难受,吃不下。”当晚,大人们都去厅堂守着奶奶的灵柩,我就留在家里陪爷爷,爷爷哭了好几次,我劝不动,只好打电话叫十姑他们下来安慰。十姑抱着爷爷的头在怀里,像是在哄着小孩,却又控制不住情绪的说道:“爸,你就让我妈安心的睡一觉吧!”

我跑出门外,靠着铁门,听着寒风,呼呼地吹着山上的柏树;一群群白鹤啊啊啊地飞过,留下一串串伤心地惨叫。

第二天醒来,我们一直希望昨天的一切都是一个梦,希望今天奶奶能回到我们眼前说:我来看你了。

可最终你还是走了。

爷爷仍像个小孩,无论一个个子女,一个个外孙地安抚,劝说,他还是不愿吃一粒米。我们很怕世上存在蝴蝶命:太相爱的两个人,始终会一起走。直到十一婶从广州赶回来后才能劝动他吃一小口的饭。

那一周,只要说出“爷爷”两个字,心里特别的难受。觉得他比逝去的人更可怜,更需要保护。

直到第三天,才安葬奶奶。家里来了许多送你最后一程的客人,棺材前的香炉一直火旺,照亮着天堂的路,我们追悼,我们默哀,一切尤为庄重。

当一个人出现在你的梦里的时候,是因为她想你了。

我很相信托梦这件事

你时常走进我的梦,梦里你躺在木板上,紧紧地拉住我的手,说这床太小,睡着不舒服,原来是刚做的棺材太小,让你不适应;梦里你说,喜欢喝鳖汤,原来生前十姑有给你煲过汤。梦里你回来了,想问问天堂是什么样子,后来醒了;梦里你说,人走了,狗不能走。

为了让爷爷离开伤心落泪的老房子,也恰好叔叔家装修,爸爸,伯父,爷爷来到了广州。村里没人,只好把狗送到县城养着。周末回到家里,先找狗,我找遍了各个房间,在楼顶也没找到。我很断言:狗走丢了。马上跑去菜市场寻找,走在大街上左顾右盼,神态慌张,像丢了魂似的,希望能找到身上有块疤,白色的狗;打电话回村里问问邻居,是否看到狗跑回去。很绝望,回家躺在床上,眼泪直流。

妈妈晚上收工回来,说:狗两天前就走丢了。难过之后,还是不想放弃找到他的希望。晚上在街上,拿着钥匙互相碰撞,希望发出的声音能引起它嘶哑的鸣叫。最终还是没结果,晚上做了梦,梦见狗咬着我的裤脚让我牵着他去撒尿,也梦见他被一群人宰了,后来我才知道妈妈把狗放出去撒尿才走丢的。

那是我们家养了12年的狗,那是你走后一个星期就走丢的狗。

自从狗狗走丢后,家里失财,姐姐在公交上钱包被偷。

按照习俗,你走后第一个月,家人都会在饭桌上给你留座位,给你盛饭,夹菜。我也在学校给你留了一份,你尝到了吗?

你走后,家里相传一句话:过了十年,我们就轻松了。

是啊,你走了7年,大家咬牙挺过了艰难的日子。

现在十叔在学校任副校长,十姑在她想在的小学教书,韦六妹是合肥工业大学的保送研究生,三老表在东北读大学,一直想留在你身边给你挑水的韦五妹,五姐和我在广州打拼。

如果你看到这篇文字,能回到我梦里吗?我知道你想我们了,奶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博搬家,写于2017年3月31日1:30) 春天放风筝,我想你了。 前几日济南的破天终于反应过来现在是春天,象...
    我我我又饿了阅读 467评论 0 0
  • 夜半醒来,忽然就想起我的外奶奶了,顺便跟外奶说几句话吧。 外奶奶啊,你离开我们已经足足八年了,爸爸说舅舅给你烧纸之...
    lijutong_010阅读 1,007评论 2 1
  • 今夜,农历七月十三,后天是民间的鬼节,按习俗,是要给先人上香烧纸的。而我们这里,今天便祭祖了。爷爷腿脚不便,这些事...
    左手君子阅读 179评论 0 0
  • “咔擦——!” 从小到大,坐车十几年,总是匆匆上车找位置,上车后看的也是窗外的风景,对于车,只会大致感受为新或旧,...
    下一年的秋天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