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欠这位大哥一座小金人

宋江,字公明,人称“及时雨”、“呼保义”、“孝义黑三郎”,是一百零八将之首,原本是一个小押司,后上梁山,成为头领。宋江野心勃勃,阴谋很多,他依靠自己的心机成为了梁山之主,依我看还要再加一点——宋江是个演技派,演技也很关键,如果只有阴谋,宋江是万不可能登上梁山之主的宝座的,宋江是梁山的演技担当。

一上梁山就开始展现演技。宋江上梁山是因为杀死了阎婆惜,在这之前,他曾救过晁盖,当时的梁山之主还是晁盖,因为宋江对他有救命之恩,所以无论如何都要谦让一下山寨之主的宝座,宋江哪里肯坐,说众位能接待宋江,心里已是感激不尽,“若要坚执如此相让,宋江情愿就死”。晁盖依旧相让,宋江还是不肯,“再三推晁盖坐了第一位,宋江坐了第二位。吴学究坐了第三位。公孙胜坐了第四位”,又说:“休分功劳高下,梁山泊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的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行定夺。”宋江和晁盖刚上来就互相谦让,各自谦虚,演的太真了,宋江又是说自己不才,又是说晁盖年长,又是要死,看起来誓死不要宝座似的,显示一下自己的仁义,但后面又说依出力多寡来做定夺,意思不就是等我宋江功劳多的时候,这山寨之主自然是我的,不用你来让。这演技,实在是不得不佩服,话里暗藏玄机,行为上却看似仁义,论一个演员的修养,宋大哥是很好的楷模。

晁盖死后,宋江再一次展现了他的演技。因为宋江功劳太大,晁盖地位不稳,为了争功,执意去打曾头市,也不听人劝,不料中了一箭,因治疗不及时,一命呜呼了,只留下一句遗言:谁能抓到射死我的人,谁就做山寨之主。晁盖死后,宋江十分伤心,哀嚎痛哭,众人劝他做山寨之主,他拒绝,吴用说:“若哥哥不坐时,其余便都是哥哥手下之人,谁人敢当此位?”在吴用的一番劝说之下,宋江答应坐此宝座,并将聚义厅改为忠义堂,重新排位,商议与晁盖报仇。宋江已经把晁盖逼到奋死一搏的份上了,看起来还是十分淡定,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晁盖死后又啼哭不止,晁盖遗言何意?显然不想让宋江做头领,明知宋江武功不行,却又出此言,宋江也心知肚明,必须另想方法上位了。梁山此时群龙无首,只有宋江能挑起这个担子,他明知如此,众人相劝时还故意谦让,在吴用的劝说之下,终于同意了,估计此时宋江的心里想的正如李逵说的:休说做梁山泊主,便做个大宋皇帝他也肯!上位后又立刻改名,表示从此梁山由宋江做主,这名字恐怕刚上梁山就想好了。宋江以进为退,顺利登上晁盖宝座,他假意推脱,位置越推越稳,表面上看起来是迫不得已,为大局着想。这样的演技,恐怕智取生辰纲七人组都达不到吧!

卢俊义擒拿到史文恭后,宋江的演技巅峰来了。卢俊义完成了晁盖的遗言,理应登上宝座,却向宋江推脱,劝宋江继续当领头人,宋江说:““非宋某多谦,有三件不如员外处。第一件,宋江身材黑矮。员外堂堂一表,凛凛一躯,众人无能所及。第二件,宋江出身小吏,犯罪在逃,感蒙众弟兄不弃,暂居尊位。员外生于富贵之家,长有豪杰之誉,又非众人所能得及。第三件,宋江文不能安邦,武不能附众,手无缚鸡之力,身无寸箭之功。员外力敌万人,通今博古,一发众人无能得及。”卢俊义拜于地下,宁死不从,宋江没办法,决定抓阄决定,二人分别去攻打两座城,谁先攻破谁做山寨之主,最后还是宋江赢了,做了山寨之主。宋江看似是依照晁盖遗言办事,其实还是以退为进,要不然就不会在“三不如卢俊义”中恰巧落下晁盖遗言不谈了。他的一番夸赞成功的让卢俊义觉得心里过不去,成功的收买了卢俊义,再加上吴用眼视众人,山寨之主自非宋江莫属。后面的抓阄更加体现了宋江的“仁义”,体现他不命令卢俊义,而是拿他当山寨之主看待,卢俊义更不好意思了,而且吴用和公孙胜都是卢俊义的人,足够看出宋江的“大仁大义”了。最终吴用在帮宋江,成功助他上位。宋江看似贬低自己,实则以退为进,看似听从卢俊义,实则收买人心,在表面上一点都看不出来,这样成熟的演技,真的太厉害了。

宋江在三拒绝上将他的演技体现的淋漓尽致,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超高的掩饰技术真的是常人修炼不到的,这也是被当时的社会所迫,有好的演技、阴谋就可以多生存一会,这也是当时人们的一种自保工具。

宋江的演技如此高超,我们真的欠他一座小金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独孤久野 摘读:晁盖这一生,仗义疏财,光落磊落,由于头脑简单,便活得有些稀里糊涂。他原本一个乡长,过得逍遥自在...
    独孤久野阅读 2,002评论 4 14
  • 水浒(50~70) 第50、51回 此两回主要是李应、雷横、朱仝入梁山。 李应是宋江他们一败祝家庄后去李家,知府知...
    蝴蝶荣阅读 4,610评论 0 1
  • 宋江何人?山东郓城县押司,人称“孝义黑三郎”,江湖上有“及时雨”的诨名。但凡道上混的,不论相识与否,见到宋江,都是...
    从小抓阄阅读 985评论 2 12
  • 11月4日 晴转多云 心情指数:88 最近大宇哥很喜欢我,我回家他总是很开心,笑个不停。突然就发现大宇哥...
    陈外邪阅读 379评论 0 0
  • 基金净值的选择技巧之一 投资者最关心的应该是投资回报问题,如何衡量投资回报呢?我们通常用投资收益率来衡量。基金收益...
    执着的80后阅读 791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