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百科|一文解析中台的由来

说起中台,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阿里巴巴在2016年提出的“大中台 小前台”战略,有人信奉它,认为中台是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良药;也有人对其产生质疑,认为它就是一个具有「外在美」的哲学概念。

其实,中台并非仅仅是一种概念。纵观中台技术的理念,引进国内以来,经过5年坎坷之路,它不像当年所有企业众星捧月般鼓吹的O2O似的,清风拂柳一扫而过,而是切实扎根国内,实现自身价值—一切以快速响应需求为依据,为企业搭建可行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变革,互联网巨头结合自身业务需求,纷纷打造适合自己的中台系统,与此同时,科技型企业,无论规模大小也开始对外输出自己的中台产品和解决方案;饱受疫情寒冬,传统企业也逐渐意识到中台技术的重要性,通过走中台路线来助推自身数字化转型,加速产业融合发展。

带着你的好奇,跟随全网数商一起回顾中台发展之路。

01中台源起时刻‍

中台并不是一个新名词,早在东汉时期,尚书台成为政府的中枢,号称中台。唐朝的三省六部制,门下省为西台,中书省为东台,尚书省为中台。尚书省作为执行机构,辖吏户礼兵刑工六部。而真正将中台得以实际运用的是美国作战部队,他们通过这种高效、灵活、强大的指挥系统能够充分调动部队,实现不同军兵种之间协同作战。

中国古代官场的“中台”架构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随着电商经济野蛮式发展,面对复杂的业务体系,组织系统也愈发庞大,然而这种系统存在不可维护、无法满足业务需求改造等问题,致使很多新增业务效率低下,所以中台的目标就是为了解决这种问题,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对于中台的概念,百度百科的解释是:通过制定标准和机制,把不确定的业务规则和流程通过工业化和市场化的手段确定下来,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成本,同时还能最大程度地提升协作效率。

关于「国内引入中台」的话题,流传最广的就是2015年马云带领团队对位于芬兰的一家著名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地考察。这家不足200人的团队通过中台模式,使得各部门快速决策、快速研发,达到了空前的经营效果。同时也给阿里的高管们非常大的震撼,由此,阿里开始思考数字时代下企业究竟该如何经营。

考察半年后的12月,时任阿里集团CEO张勇发布内信,表示阿里集团将全面升级组织架构,建设能够整合阿里产品技术、数据分析等业务能力的大中台,同时搭建「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架构和业务体系。

也就是说将产品技术和数据运营能力从前台分离,成立单独的中台,包括搜索事业部、共享业务事业部、数据平台事业部等,为前台(即零售电商事业群)提供服务。这样一来,前台功能板块得到精简,保持了足够的灵敏性,满足了业务的发展和创新。

2017年5月,阿里集团出版的《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阿里巴巴中台战略思想和架构实战》详细阐述了业务中台是介于前台与后台之间,采用共享式的方式解决了以往企业“烟囱式”和单体式架构设计产生的多并发、数据分散、试错成本过高等问题。同时,列举了建设业务中台的一些原则,即:高内聚低耦合、数据完整性、可运营性、渐进性等。

自此之后,中台便很快被诸多互联网企业研究运用。2017年12月滴滴出行分享了《如何构建滴滴出行业务中台》,虽然业务场景有所不同,但互联网运营模式的本质却是一样。滴滴出行在前端业务上形成了快车、专车、出租车、代驾等多种业态协同发展机制。

除此之外,还有腾讯在2018年十一长假前夕,终于公布了时隔 6 年的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在原有 7 大事业群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调整为新的 6 大事业群。而 6 大事业群紧紧围绕的,正是技术委员会充当“技术中台”角色。

同年12月京东宣布采用前台、中台和后台的组织架构。不难理解,前台主要是承担洞察客户需求和行为,通过产品创新和精细化运营来服务客户,最终实现和提升客户价值。

中台则是通过沉淀、迭代和组件化地输出服务前台不同场景的通能力,为前台业务的正常运营和创新提供专业的共享平台。后台主要是提供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服务支持与风险管控,为前台和中台提供保障。

02漫漫中台路,企业将上下而求索

中台在不同的人眼中有着不同的认知,在我看来,中台理念是为了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而生。中台理念在冲突的前台和后台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连接了技术和业务场景,同时还在桥梁上安装了缓冲带,使企业能够灵活、稳定、高效地持续运营。

就目前而言,中台理念已经逐渐渗透进各大中小型企业,不管是组织管理模式还是IT设施架构,中台思想的雏形已然形成。

此外,建设中台系统有助于对整个团队的体系化管理,也有助于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协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一方面,可以让各部门之间保持相对独立和分权,确保业务的敏感度和创新性;

另一方面,通过强大的平台可以有效控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和支持度,起到集权和分权均衡作用,并未新生业务部门提供可成长的空间,从而降低组织变革成本。

从技术层面来看,中台是企业级共享服务平台。传统的IT行业在系统或套件方面没有过多注重系统的复用性和共享性,随着业务发展或模式的转变,企业不断在信息化过程中引入和建设多套具有重复功能的烟囱式系统。而中台则要求对平台能力进行细化分析,有效识别共享能力,并将共享能力建设成统一的中枢平台。因此中台并非单系统的服务。

综上所述,中台的核心思想其实是对组织能力的枢纽和共享。简单而言,中台就是在集权的基础上进行业务分权,再进行各部门联通,并给予各部门提供统一的服务保障。

因此,我们可以将中台理解为一切将企业各种资源转化为易于前台调配使用的能力,使企业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平台,皆是中台。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台思想相匹配的团队并不能当作是资源共享团队。因为,中台团队更多的是关注基础服务的形成,如何为前台业务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实现平台逻辑和业务逻辑的分离,并且隔离不同前台业务。

此外,中台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架构,还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参考依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