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故事里都住着一个陈奕迅

生命里《人来人往》,《爱情转移》是人生的常态,有几人能《一丝不挂》地坦诚相待?有多少《同舟之情》不被时间冲刷得《落花流水》?《十年》之后,回想起旧时岁月,是谁《陪你渡过漫长岁月》里《最冷一天》?
答:我的偶像陈奕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女孩子年轻的时候,一定要不顾长途跋涉去看一场自己喜欢的歌手的演唱会,去赴一场青春的约定,等到老时追忆起那些年少疯狂、满腔热血的逝水年华,至少青春无悔。

这个偶像的歌声代表着你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关于某段青春的回忆,也许当时的人事你早已模糊不清,但听到那些熟悉的旋律响起,你一定会想起当时的自己,对于那些岁月,你会感到无比的怀念与感动。


热烈如情妇的《红玫瑰》是男人心头上的一颗朱砂痣,圣洁如妻子的《白玫瑰》依旧是男人的“床前明月光”。每当听到陈奕迅的《红、白玫瑰》,就想起民国时期,文坛那位才华盖世的才女张爱玲笔下《红玫瑰与白玫瑰》那段精辟的开场白:也许每个男人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张迷(张爱玲的书迷)。如果你在听陈奕迅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之前早早地读过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一定跟我一样惊叹这两首歌的歌词意境。里面的歌词简直是对一代民国才女张爱玲小说的升华诠释,再由陈奕迅娓娓道来的演唱,心中自然生出别样的况味与荒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E神的歌声就像我心头上的一颗朱砂痣,又宛如月朗星稀的夜空中投射到窗前的明月光。具体什么时候喜欢上陈奕迅的已记不清?只记得有一段时光不断地单曲循环着他的《爱情转移》。每个人都有一段独自沉默的时光,陪伴你的不是某个人,而是一把能稀释心中藏起来的秘密的歌声。那段时光也许并不亢奋,内心却丰富又充盈,盈满内心的多愁善感造就了后来层次丰富的自己。


即使是现在,听E神听得投入时,除了鼻子泛酸,心中还会隐隐升起一股惆怅感。他的歌充满人生哲学和无奈,有治愈效果,陈奕迅的歌声听着似漫不经心,实则用情至深,情到深处或安静或癫狂,在他的演绎下,颓废好像也成了积极的无奈。也许人生有时候就需要颓废到一定程度才能冲破黑暗,拨云见月,瞬间心明眼亮吧!


2016年,在广州大学城,我听了人生第一场E神的演唱会。


在此之前,演唱会的门票也是经过一波三折才到手,一开始本想通过朋友走黄牛比较万无一失,等待途中被告知上家飞票,被退回了订金。最后时刻,当机立断,跑去网上跟千千万万人一起抢,最后捡到滚回票的那一刻,感觉老天都在帮我。也许就是倾尽全力抢票的过程加上当晚人山人海的恢宏场面,我才会忍不住在朋友圈里感慨:一个人要有怎样的天赋➕努力➕运气才能做到让千万人不计代价只为求一张为他喝彩的入场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74年的陈奕迅已经年过不惑之年,一个人的天赋除了要与现实死磕到底,还要与岁月抗衡。

回想2016.9.29陈奕迅广州大学城的演唱会,体育馆还来不及爆满,陈奕迅背着吉他,边弹边唱,欢快地从升降梯里缓缓升起,出现在华丽的舞台上,他的出场让很多人来不及落座准备,却抑制不住满场的尖叫声四起。


当E神的歌声在广阔的体育场上空缓缓响起的时候,千百种滋味涌上心头,我的心声被淹没在人山人海的声浪里,不知如何形容此刻的况味!我就像一个《孤独患者》混迹在观众席的人海里《不要说话》,挥舞着荧光棒静静地听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半场为了热场,43岁的E神都是在快歌热舞,边唱边跳,满场跑,上窜下跳,好几个舞蹈动作跳起半米高,要知道E神的曲风都是靠有条不紊的呼吸气息来表露的,在这样高强度的运动下,依然面不改色、气息不乱、声色俱佳。想到自己还不到而立之年,爬几层楼梯已经气喘吁吁,那些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要付出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才能人前显得轻松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晚开演之前天空飘着蒙蒙细雨,炎热的天气吹起了一丝凉风,偶尔能把衣着单薄的观众吹得抖一抖,尽管大家的内心都很火热。台上台下可谓冰火两重天,E神在台上唱得满头大汗,有一两次在LED大屏幕上看到他转身跟身后的乐队抓了一把纸巾,仓促地擦掉汗水,有一两次他打着手势提示乐队音响作调整,有一两次他举手抬头跟空中航拍打招呼时,我知道他是在看舞台上方的提词器,大家都知道,E神有时会忘词唱错词,这样认真投入的E神让人看了既感动又心疼。

E神的演唱会以百变造型作亮点、灯光舞美极尽华丽闪耀,平均4首歌换一套服装,在升降梯下降短短不超过两分钟的时间里换好一套造型又重新升上来继续唱,最后一次换装,E神为了争取时间安可歌,说换装好假,不如为你们多唱几分钟,连服装也不换了,丝毫不浪费一分钟歌迷的买票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场歌迷的热情一浪接一浪,稍Hold不住情绪就会破音,这也是演唱会要带耳返的重要原因,得隔绝过度的热情以免影响唱功。好比我们去Ktv,有时嗨过头,对着信手拈来的歌曲却突然找不到进歌点。一场深情的演唱得拿出深藏在自己心里的一些东西来表达,情绪才能到位,陈奕迅的歌如果感情不够就会变成说唱。

短短两个半小时里,承载着成千上万双眼睛的期待,任何一个间隙出现瑕疵都会被其中一双眼睛捕捉到,这对一个中年人来说,其实是很高负荷的一项工作,尽管爱他的人不会在意,可是有梦想的人对自己有要求,所以前面我才说,一个人的天赋除了要与现实死磕到底,还要与岁月抗衡。他要保持自己的精神状态比常人年轻,他得马不停蹄地跑在时代尖端,人活着就有梦想,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在上面极尽所能的发光发热,下面有欣赏的观众与之共鸣。

能把四面八方的热血青年驱使到一个地方聆听一个声音,大家都是带着各自心里的故事赴约的,一个年轻人如果有一天喜欢上了陈奕迅的歌,那么他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所以听他的歌,你要认真的记下他唱了些什么,然后就慢慢的发现原来他唱的就是我们,唱到了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演唱会听下来,好几次热泪盈眶,当你真正喜欢一个偶像,渴望看到他的演唱会,真亲眼目睹时却能感受到华丽背后付出的心酸,你会觉得心疼,你不希望看到偶像这么辛苦,可是偶像不辛苦,我们就没法看到他,这种矛盾的心情也夹杂着自己的那份拨动心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伴你走过最长马拉松的是我。

多年后回望这些时光,我可以云淡风轻地说一句:我年轻过,我爱过,我跋山涉水的勇敢过,我的青春无悔。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E神的歌声深情。

每个人的故事里,都住着一个陈奕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后面的话:

这篇向Eason致敬的文章早就投稿通过《人物专题》的审稿。近日,突然觉得当时写的时候心情有点散,感觉还有很多心情没写进去,于是决定重新编排补充。每一篇用一字一句组合而成的文章都像是自己一针一线精心缝制的刺绣品,圈外人很难体会与文字同行的那种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每次听完演唱会我都会写点东西去微博参与话题讨论,每当去微博看陈奕迅演唱会的话题讨论,我发表的关于陈奕迅的几条微博依然占据着热门微博前五,点击量超过其它很多微博,我依然能想起当晚的感动。更重要的是,因此结识了很多有高雅情趣的文人雅士。

值得一提的是:在茫茫人海的微博中,站在陈奕迅海报前的小女孩评论了我的微博:说看到了她自己。这是怎样的缘分?后来我们还成为了微信好友。

下面分享一下我与她相识于微博,又失而再见的情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