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真想把手机里陈奕迅的歌都删掉……

前几天,陈奕迅在鸟巢开了两场演唱会,这是他135场巡演的最后两场。

开演唱会这事,我不说,你肯定也知道了,因为:

其实除了周杰伦和陈奕迅,张学友、杨宗纬、李荣浩等一众歌星都选择了在昨天晚上开演唱会,所以有网友说……

身在现场的我,却并没有那么high……

演唱会开始前

啥歌都没听过,听啥演唱会?

出了鸟巢,挤在地铁里,勉强打开云音乐,打开循环了几天的《陪你度过漫长岁月》,听了两句,失落,又换了循环了几个月的《最佳损友》,听了两句,失落,又换了循环了几年的《苦瓜》,听了两句,算了……那一刻,真想把手机里陈奕迅的歌都删掉……

朋友说,可能因为期待太高了吧。

期待确实是高,今年一月,打开好久没打开过的大麦,陈奕迅鸟巢演唱会的信息赫然出现在首页,从未听过演唱会的我心血来潮抢了两张票,此后八九个月便进入了陈奕迅时间,我期待着和女朋友一起,在鸟巢的夜空下,在陈奕迅的歌声中,细数我们一起走过的时光。

四月在台北听了春浪音乐节,跟着MC Hotdog和一大堆人跳得大汗淋漓,这更加增加了我对陈奕迅演唱会的期待,我想象着到时可以跟大家一起跳着唱歌,起码可以跟大家一起合唱。

第一次听陈奕迅,还是在13年前,想想那时候我还是个初二的学生,跟一个歌神同桌,那时我们都叫他“才哥”,因为他什么都会,唱歌尤其好听。有段时间,“十年之前……十年之后……”一直在我耳边环绕,根据以往听歌的经验,他唱过的歌,再去买磁带听原唱会感觉好听许多。于是我买了一个叫陈奕迅的歌手的第一张专辑,那首《十年》,便从我的老录音机里反复飘出,浸透了回忆。

初中四年,是伴着对周杰伦、S.H.E和蔡依林的爱而慢慢走过的,陈奕迅的声音如一闪一闪的星星,那么动听,却又没有亮到着起了火。高中的被窝中,偷偷响起的也不是陈奕迅的声音,那段时间特别喜欢大嘴巴,喜欢欢快到透明的流行嘻哈,而这时陈奕迅正发着苦情到裂缝的声音在外面大红大紫。

陈奕迅唱得很卖力

直到大学,在室友的“熏陶”下,我才开始听到了真正的陈奕迅——那唱尽人生甘甜的粤语歌王。室友把宿舍当成了舞台,我们几个人每天在宿舍听着免费的演唱会,久而久之,他唱的那些歌也变得异常熟悉,再去听原唱,果然会有一种听一遍就爱上的感觉。就是在他口中,我学会了《淘汰》《K歌之王》《红玫瑰》等等流行的国语歌曲,也学会了《苦瓜》《沙龙》等一些不那么流行的粤语歌曲。

而悲剧的是,大学毕业,对陈奕迅的了解到此为止了。虽然喜欢粤语歌,研究生两年,也只是在卫兰和谢安琪的声音中打转,陈奕迅对我来说依然是天空中那一闪一闪的星星,那么亮又那么遥远,新近的几首歌还是因为谢安琪的翻唱才开始听的。

演唱会开始前一周,想我储备的陈奕迅应该够我在鸟巢又唱又跳了吧,一打开陈奕迅的歌单,才发现会唱的连十分之一都不到。再听已来不及,直到21号演唱会结束的歌单下来,我知道,要完蛋了。去演唱会之前,我也准备好了欢乐豆,准备在鸟巢和豆友一决高下。

鸟巢里星星点点

雪上加霜的是,女友因故没能来北京,另一张票给了一位朋友……

演唱会时的尴尬可想而知,旁边的朋友一边不住地擤着鼻子(很明显是哭了),一边和全场高喊“Eason、Eason”,我却没有拿出手机来玩斗地主的勇气。医生在台上卖命地唱了32首歌,我跟着唱起来的却只有区区五六首。

无法否认,他的声音是我听过的最棒的之一,他的任何一首歌也都很棒,但我却融不进去,跳是不可能了,跟着唱也成了一种奢侈。陈奕迅成功地避开了我会唱的那十来首歌,剩下的,我只有欣赏的份了。谁让我不是铁粉……

演唱会上,Eason说鸟巢想一个马桶,昨天冲水坏了,一直往下灌水,他这么说着时,我真想自己就被冲下去,卡在马桶里真的很难受……

好在安可的时候,他唱了《十年》,全场大合唱,我也差点流出泪来。当全场喊“浮夸浮夸浮夸”的时候,Eason说浮夸就不唱了,我不是怕,是我现在不喜欢这首歌了,可以去唱片店买《U87》,我记得好像是第五首,要听的话我后年演唱会再唱。

后年你44了,我也站在而立之年的门口,我不会的可能依然不会吧。

昨晚回到学校已是十一点多,失落感被一张手抓饼驱除,我又把音乐换成了陈奕迅的歌,打开《苦瓜》,我又听见陈奕迅坐在我对面,泪水终于流了下来,《十年》之后已是十三年,模糊中我看到过去十三年我走过的那些路,看到逝去的青春和那些伴随我的声音,在路边每一处风景中闪着光亮……

他唱他的歌单,我听我的歌单,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舞台,养着一大堆明星,只要我想,随时都可以跟着那些歌声又唱又跳!

感谢你的声音陪我度过的这十三年。


陈奕迅《浮夸》场面宏大,无法超越的版本! - 腾讯视频

陈奕迅为什么不喜欢《浮夸》了,可能心境变了吧,上边的视频是他2010年北京演唱会上唱的,被认为是“无法超越的版本”,感觉他已用尽了所有力气……

                                                                                                                                     ——邓立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