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张学友:追星的定义就是和你一样优秀

若在网络上搜索“陈奕迅张学友”这两个相关字眼,会出现无数的相关讨论:

比较唱功、比较作品、讨论票房、论说贡献……尤其是最近陈奕迅刚刚推出了数字Ep,张学友正在全国巡演,强行把两个人拿来比较的阵势更是愈演愈烈,恨不得争个高下。就连两人的粉丝之间,也常常出现私底下的互殴局面,把两个人置于互不相容的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两个歌手身前与身后的环境,一度被拿来各种比较,屡次有不合传言流出。

强者之间,处处是江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很少有人知道,张学友和陈奕迅私交甚好。

他去他的演唱会,他称赞他的后来居上;他为能够和他合唱高兴地直跺脚,他为他的高人气和首首金曲同乐。

不仅不存在太多网络上的争执,在有限的交集里反而是一种和睦的景象。

陈奕迅的成长,是张学友看在眼里的,他也为华语乐坛有这样才情出众的音乐人才而欣慰。而张学友于陈奕迅而言,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张学友是给他音乐力量的领路人,是他的偶像。

从粉丝迷弟到成为和偶像同台竞唱的天王巨星,陈奕迅完成了追星的最高成就。

陈奕迅早在多年前就表露出对张学友的追捧。

先是模仿。

王菲在唱歌生涯初期模仿邓丽君,那英模仿苏芮。而陈奕迅的出道之际,正赶上张学友如日中天的90年代,那时张学友几乎是全民偶像。

他,谢霆锋,周杰伦,王力宏等一批先后出道的男歌手,在求索阶段都有过模仿张学友的过程。

陈奕迅是算得上模仿者中的佼佼者了,不只是模仿张学友的发声口型和兰花指,也模仿到了张学友的发声位置。

于是,在1995年暑假期间回香港参加的TVB及华星唱片合办的第14届新秀歌唱大赛,虽然他还没有形成具化的演唱风格,但有厚度的声音、有跨度的表达等,已然让他有了杀敌之勇。

一首张学友的歌曲《望月》,助他在多个环节上获得高评分,成为了该届冠军并签下合约。当然,这种模仿只是出现在新人阶段。打下了属于基础后,陈奕迅后来通过不断地磨砺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演唱风格,形成与华星后期,在新艺宝《U87》时基本夯实,到现在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

后又是称赞。

在乐坛,陈奕迅向来是不吝惜把张学友作为偶像挂在嘴边的,丝毫不亚于当下的迷弟迷妹:“四大天王中,我只买我偶像张学友的唱片”,说得斩钉截铁,殊不知这样的口无遮拦很容易得罪其余天王。

但两个人在90年代终是没有太大交集的。

若是真有,也是民间给的。

1993年,张学友被誉为“华语歌神”并得到普遍认可后,风头正盛,一时无两,专辑、演唱会等应接不暇。

“歌神”的头衔,许冠杰之后,方是张学友。张学友之后,陈奕迅也不甘人后。

2000年伊始的厚积薄发,陈奕迅也如同张学友一样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被誉为张学友的接班人,被民间称为第三代“歌神”。

到2003年,陈奕迅以《Special Thanks To...》入围金曲奖,当时入选的还有陶喆的《黑色柳丁》,萧煌奇的《你是我的眼》和张学友的《他在那里》。

不加费力地,陈奕迅获得了评委组的高度认可,拿下了第14届最佳国语男歌手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知道,上一次香港歌手拿下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还是张学友在95年创下的记录,而这次陈奕迅成了第二个拿下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的香港歌手。

8年的时间,陈奕迅跟紧了张学友的步伐。

“跟随”并不是“尾随”,有时候也是一种“超越”。

先前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修得过八级声乐证书的履历,把当代欧美通俗唱法和华语流行乐贯通,在拿下金曲奖后,陈奕迅很快褪去了当年身上的张学友的影子,找到了自己的歌路。

且不说作词有林夕和黄伟文,作曲有陈小霞、吴国敬、林一峰等人,陈奕迅个人气息的稳重、素养的精到、情感的累计……在华语乐坛的情歌中,他的个人风格颇具感染力地吸引了众多粉丝,歌曲细腻又直击人心,很多人都能在歌里看到自己。

成名以后的陈奕迅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的汲取养分,跳脱了原来的模子,凭借天赋、灵感以及进取认真的态度赢得歌迷的喜爱,走上了一条和张学友截然不同的音乐路线。

他是自成一派,有特质的音色,唱出了无数劲歌金曲:《十年》《浮夸》《红玫瑰》……越是孤单,越是煽情。

如果张学友当年唱的是大都市的伤心愁绪,那么陈奕迅唱出了小我的孤单落寞。

这些,是陈奕迅的变化,而彼此的张学友也没有停滞不前。

如果说90年代的张学友是容易模仿的,是唱《吻别》《祝福》《忘记你我做不到》这类情歌金曲的张学友,那么尚可以通过模仿到唯妙唯肖的境界。

但进入90年代末,张学友先是参与策划、导演并主演了原创音乐剧《雪狼湖》,一度创造了香港音乐剧场次的最高纪录;拍电影,演技得到了无数人的认可;开演唱会,自己操刀演唱会的舞台;尝试不同类型的音乐,把爵士把玩得娴熟至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醒着做梦》这张专辑,他又挑战起声音的极限,创造了最具震撼力的主打歌。

这些里外,成了两个人之间达成的特有默契。

张学友的进步,陈奕迅是看在眼里的,他也努力去追赶偶像前进的方向,成了一个更牛逼的自己。

或许正是在各自音乐路上的你追我赶,才撑起了彼此的一片音乐净土吧!

但直到13年,两个人才有机会得以正式合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的“合作”,无非是同一首歌的互唱,一首《约定》,一首陈百强的《等》,两个人分别在不同场合唱起了这两首歌。

同一首歌,两个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理解。

当然,陈奕迅也翻唱过张学友的诸如《遥远的他》《头发乱了》等歌曲。

作为一个粉丝,陈奕迅对张学友歌曲的重新演绎也可谓是堪称经典。

这一次,两个人为香港合唱了一首《同舟之情》,陈奕迅也第一次实现了和偶像张学友合唱的梦想。

还有天地能前往

还有生命发光

腾跃于闹市海港

爱在旧城窄巷

谁也经历过迷惘

陈奕迅当时因为工作关系迟到了一个小时,不过并没有影响两个人的情绪。后来他也回忆了当时的场景:“看到他唱得喉咙在震动,我也震。”互相大爆争唱和音,结果总是张学友争赢。

那是两个人的第一次合唱,只用了两、三个小时,凭借娴熟的技术、精湛的演唱基本没浪费太多时间就录完了。

仿佛知心知性似的,粉丝和偶像和合唱一拍即合,有了一个相当完美的呈现。

也是这一年的7月19日,陈奕迅个人 Eason’s LIFE的第13场演唱会,在台下当观众的张学友突然现身。

两人在完全没有彩排的情况下,合唱了张学友的经典作品《每天爱你多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上的人默契十足,台下的人如痴如醉。

这场跨世纪的合作,成为了歌迷心中的经典。

每天爱你多一些-张学友&陈奕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十月,陈奕迅和张学友的演唱会档期无意间重合,一个人在鸟巢连嗨两天,一个人在五棵松连唱三天,欢迎谁更受欢迎的讨论又一次甚嚣尘上。

即便是如此,在张学友北京站最后一天,陈奕迅也抽出身子去北京看了张学友演唱会。

结果自然是不用多说,期望地去,满意地回来。

即便成为了一个优秀的歌手,陈奕迅仍把张学友奉为自己心中的偶像,用他来激励自己。

等到了香港站,陈奕迅又迫不及待得在后台和学友合照,按捺不住自己的小粉丝情绪。

耍宝,不矜持,没有了偶像架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偶像面前,他不再是偶像;在偶像面前,他成了更好的自己。在偶像面前,他不再是偶像;在偶像面前,他成了更好的自己。

陈奕迅用身体力行诠释了追星的终极定义,和偶像一样优秀,和偶像一样成功。

作者:淘漉音乐

(原标题:陈奕迅张学友:追星的定义就是和你一样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