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露宫纪事】第五章

~~前情回顾:上一章~~

拜  见

远远望见小臣领了答复回来,苍萝略抻了抻身上那件暗灰长袍,将背挺得更直。虽也算见过大世面,但此时她的心中仍是些微紧张。

小臣细碎小步走到近前,弯腰举手,缓缓施礼,微笑着对苍萝道“宫主愿与女巫当面一叙”。苍萝心中略定,面上却是不显,从容回礼道“那便有劳臣官”。那小臣便侧过半个身子,向前引路。苍萝紧跟其后,进入太和庙中。

冬末的寒气虽积郁未散,但太阳一出,却隐隐有了春日降临的征兆。

太和庙居于城东边沿的一处矮山之上,面积不算很大,称不上威严雄壮,却借着居高的态势,有着极其开阔的视野。庙中石路长廊,一步三绕,想必到了春夏葱郁之时,也处处都是秀美景致。

此时,清晨的日头斜照,阳光穿过朗角檐隙,照在安静行走的两人身上,竟隐隐带着些闲适味道。

绕过正殿厅堂,又走了一些时间,来到庙西一侧偏院。小臣将步履放缓,低头侧身,请苍萝进去,自己则在外等候。

一名十四五岁的少女侧立院中,望着比苍萝年纪稍轻,正指挥着来来往往的下臣宫奴们整理各种祭祀用品。弯月细眉,剪水明眸,红彤彤的润唇,在嘴角处微微翘起,整个面庞都带着活泼泼的喜意。

她虽身着制式的巫女服饰,但与一般的又稍有不同。素白的交领右衽短衣绣着精致方胜暗纹,宽带下的百褶外群用的极鲜亮的茜色,映的整个人更加娇俏滟潋。许是久立院中,怕寒气侵体,还松垮的披了一件长及足踝的羊羔皮外罩,虽不十分华贵,但也衬出举手投足间的雍容气度。

苍萝心下了然,这便是予丁曾向她提到王子骊,绎方王和已故王后唯一的幼女,亦是朝露宫宫主。

她聚敛心神,走到女子面前,郑重行了一套大礼,“小女特来宫庙自荐,蒙宫主不弃面见。”

“巫女这般谦和有礼,真是教桃桃惭愧不已”,少女清悦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夹杂着欢欣喜意,如夏日午后奔流的小溪,令人闻之不禁心生雀跃。

她俯身扶起苍萝,引她走入西屋,一边略有抱歉地说道,“本应在正厅大堂与巫女相叙,却奈何春祭将至,需要操劳的事务过多,实难抽身,还望巫女切莫为意。”

她语气诚恳,不似客套,倒教苍萝生出些许诧异。偌大的方国宫庙,居然找不出得力的管事,还需宫主亲自出面督办这些细末之事。更何况,这宫主还不是一般的女官。

许是她的惊异有些显现,桃桃善解人意的解释道,“说来倒也不怕巫女笑话,绎方虽独占一隅,但到底也是小邦寡民,之前未有专司祭祀的宫庙,一应事物全赖庙中贞人一个操劳。光是占卜作册已经够他烦扰,祭祀的事情只能是略微看顾。”说着,两人已进入房中,面对面端肃跪坐。

苍萝点头表示理解,静静听桃桃继续述说,“我这朝露宫也是刚刚在庙中分立不久,缺人短物在所难免,又怕之前这帮下臣们懒散惯了,不知尽力,少不得自己跑来这里安排督促。”她说着,还不忘请苍萝尝一尝席案上摆着的几盘果子。

苍萝也渐渐明白了桃桃为何待自己如此热情,甚至没有深究细问她的来历,就已然迎她入到宫庙深处。朝露宫正是缺人用人之际,春日大祭就要举行,有名门大派的巫女不请自来,简直就是雪中送碳。苍萝不得不再次佩服予丁的深谋远虑,选了一个恰到好处的时机。

不过,朝露宫终究不是街边随便的地摊商户,不是什么人都能进得了门,上得了祭台。该考量的终归还是要考量。

桃桃从袖中掏出一方竹牌,正是早前苍萝托小臣通传时的信物。她微笑不语,伸手递还给苍萝,一边默默打量对方。

苍萝今日特意穿着眺辛巫师送给她的那件袍子,西延山上立志求巫问祝的学徒们,平日里都穿着这样的交领长衣。她还将头发仔细地编成细辫,缠绕盘扎起来,用木簪紧紧别好,也是依照着西延山上经年不变的样式。今日的苍萝,从头到脚就是一名刚刚出师的巫女装扮,任谁也看不出什么破绽。

“我请贞人验过”,桃桃依旧笑意莹莹,眼底却闪着之前未见的剔透和精明,“这竹牌的确是西延山眺辛师父门徒之令牌。他也曾是令师之高徒,说起来,你们也算的上是师兄妹。”

苍萝面上波澜不惊,没有丝毫不满和愤慨,默默点头,表示理解。再者,桃桃生长在深宫之中,又怎么会是真的毫无心机,一团天真烂漫?

桃桃面上笑容更胜,语速却是缓了下来,似乎在斟酌遣词,“巫女这一身行动作派,端方肃朗,舒阔沉稳,的确是名门大派的作风,令桃桃心生敬意。不知.......巫女能否展示一下技艺,也好让桃桃开开眼界?”

苍萝明白,她虽说得客气,却是想要验一验自己到底有几分真本事了。

                                         ~~下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前情回顾:上一章~ ~ 立 馆 这天一早,苍萝收拾停当,接过小卓提前收拾好的包裹,便准备行去宫庙。头天,桃桃...
    大梦斋阅读 214评论 4 3
  • ~~前情回顾:上一章~~ 考 较 “既如此,只好在宫主面前献丑了。”苍萝微微抿唇,谦和一笑,跪坐着低头行礼。 桃桃...
    大梦斋阅读 417评论 0 4
  • ~~前情回顾:上一章~~ 邀 请 桃桃的盛情邀请,竟容不得苍萝推却。流光的言语她可以当作凑趣而无视,桃桃开口了,那...
    大梦斋阅读 296评论 0 1
  • ~~前情回顾:上一章~~ 初 遇 见有人来,苍萝忙低头敛目,亦步亦趋跟着领路小臣继续向前。到底是宫庙之中,还是小心...
    大梦斋阅读 487评论 2 3
  • ~~前情回顾:上一章~~ 夜 潜 之后众人说了些什么,苍萝再无心倾听。她虽面上保持着端肃平静,心中却如波涛翻涌。她...
    大梦斋阅读 366评论 2 1